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Anna Sui的奇想世界

Anna Sui

Anna Sui

Anna Sui

  Anna Sui 的奇想世界  

  她是曾经令Karl Lagerfeld 大感好奇的美国时装设计师,但在中国,可能有很多人是因为彩妆和香水而认识了她的名字。Anna Sui,摇滚乐爱好者,家具收集癖,自从1991 年做了自己的第一场发布会之后,她就不断地将自己所喜爱的新元素融入设计当中。而她的彩妆和香水也同样折射出她那别出心裁、自成一体、包罗万象的世界,并在过去10 年中为她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文/ 许佳  

  Anna Sui 精力充沛,爱好广泛。她是一个摇滚乐爱好者,即便在普通日子里她也喜欢盛装,同时她还是一个著名的收藏癖。在她的公寓里堆满了她搜集的家具和各种什物,有时候为了自己的新兴趣,她甚至会装修一所新公寓——她刚入住不久的一所房子,就是以1940 年代美国室内设计师DorothyDraper 的风格为蓝本,用黑色、白色和金色营造出好莱坞老电影的奢华氛围。

  在Anna Sui 的内心深处住着一位仍在学校里写学业报告、充满好奇心的小女孩。每一季她都会找到新的兴奋点,做出大量研究,并且将其融入到自己的设计当中。她9 月份刚刚发布的09 春夏系列受到了美国1950-1960 年代的著名室内设计师Alexander Girard的影响,呈现出丰富多彩的墨西哥风情,有几条裙子的灵感来自于Girard 当年的工作伙伴Marilyn Neuhart 所制作的民族风格布娃娃——这些娃娃也是她的藏品。

  “我可能很喜欢某样东西,但并不真正了解它,假如我把它融入新的系列当中,就必须要深入研究,这样就能学到更多。我很喜欢这样。”Anna 说。她惯于在搜集材料的过程中获得各式各样的新发现。在为上述的新系列寻找配色方案时,她发现了西班牙画家戈雅的几幅很有意思的画作。“我很喜欢他的画风,你在我的设计中可以找到这些画的影子。”正如很多设计师所做的那样,她试图以积极乐观的新季色彩为沉浸于经济不景气的愁云惨雾中的人们带去一抹笑容。

  摇滚风格,洛可可,童话色彩,盛放的玫瑰,好姑娘和坏姑娘??比起不少同行来,Anna Sui 那别出心裁、自成一体的个人风格显得更容易理解,尽管它同时又仿佛包罗万象,很难用一两个词语概括出来。而完美地归纳了她的世界的与其说是一两句话,不如说是彩妆和香水这一大获成功的事业。在中国,大多数人更是先知道Anna Sui 的那有如古董的黑色散粉盒,其后才了解到她是个时装设计师。

  1997 年,在时装界获得瞩目的Anna Sui 与德国Wella AG 公司(现在是宝洁高档化妆品部)签订了一份香水协议。在一份三方协议中,宝洁与拥有Anna Sui 彩妆和护肤品授权的日本化妆品制造商Albion 分享了AnnaSui 的美容产品业务。根据该协议,宝洁公司将生产并销售Anna Sui 品牌的香水,而Albion 则负责将Anna Sui 化妆品在日本的生产和销售。P&G 将把Anna Sui 品牌的香水出售给Albion,让Albion 在日本境内销售,而Albion将把Anna Sui 化妆品出售给P&G,让P&G 负责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和地区销售这些产品。1999 年,Anna Sui 同名香水和彩妆系列诞生——浪漫的蝴蝶,魅惑的蔷薇花,娇俏可爱的洋娃娃,这些甚至比产品本身更诱人的浪漫包装令品牌获得了极高的辨识度。AnnaSui 把化妆品变成了时髦女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装饰品,让普通的梳妆台因一款洋娃娃香水或一个蜜粉盒而成为通往魔幻花园的入口。

  事实上,早在1992 年Anna Sui 在纽约Soho 区格林大街(Greene Street)开设自己的第一家精品店时,她就采用了与后来包装彩妆和香水产品相同的方法。她找到许多自己所喜爱的洛可可风格家具,并把它们全部涂黑。“我们自己油漆家具。我弟弟赶来帮我安置音响和挂海报。”她说。她当时的做法与通常那些Soho 设计师用昂贵面料、定高价的方式有点不同,这恰巧有助于她很快地瞄准客户群。16 年以来,她所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心灵世界事无巨细地展现给世人,而她的彩妆和香水与她的时装和精品店一脉相承。“我的产品包装大都受到我的公寓和店铺的影响。”她坦言。她将自己喜欢的洛可可家具风格注入香水瓶和包装,并且用她最爱的玫瑰花和蔷薇花来装饰。她起居室里的墙纸变成了护肤品的包装——银色背景上的牡丹花图案。而香水Sui Dreams有个古董式样的银色瓶盖,其灵感是来自于Anna 本人的浴室。

  这些同样出自Anna Sui 的奇想世界,而价格比起时装来却便宜得多的产品,面世10 年来为她赚得盆满钵满。“我们的时装根本不赚钱。”她笑着坦言。每年两季成衣秀、大量雇员以及在销售方面的投入几乎全部来自化妆品的销售。这种状况可以说是当今时装界的常规,几乎所有时装屋都在靠化妆品、香水和配饰赚钱——Coco Chanel 当年在No. 5 香水上的成功为每个设计师都上了一课。而Anna Sui 是所有采用这一手法的品牌当中最成功者之一。由于进入的时间较早,身为华裔设计师的她更是在亚洲市场获得了巨大的知名度。而在如今金融危机的背景之下,用相对价廉的化妆品来保证收入,更是各大品牌维持生机的好办法,就连时装王国Giorgio Armani 也正在将更多注意力投入到彩妆和香水上来。

  “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每件Anna Sui 的化妆品都能够折射出我的世界。”Anna Sui 说,“当然,我的主要注意力还是在时装上,但是有的人可能喜欢我的设计却买不起,或者他们想买却没有场合穿,我想你可以从唇膏上获得与服装同样的兴奋感,因为它们都来自于同一个世界。我觉得我的工作就是让每样东西都像我的时装一样激动人心。”  

  内心深处的小女孩  

  Anna Sui 精力充沛,爱好广泛。她把自己的新发现融入每一季的设计,并且将自己奇思妙想的世界搬到她的化妆品柜台上,把化妆品变成了时髦女孩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装饰品,让普通的梳妆台因一款洋娃娃香水或一个蜜粉盒而成为通往魔幻花园的入口。这个每天都爱盛装的设计师坦言,在内心深处,她仍是当年那个喜欢芭比娃娃的孩子。  

  文/ 许佳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