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北京市怀柔区借力全区政治工作考核体系 法制宣传变“独唱”为“合唱”

  司法局对劳动局当年的普法宣传工作进行考核,反过来,劳动局也会对司法局当年的指导工作进行考核。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北京市怀柔区司法局与其他区直单位和各镇乡、街道之间。用基层干部的话来说,现在他们是“连在一条绳上的蚂蚱”。


  听起来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这一切正确确实实发生在北京市怀柔区。借力纳入全区政治工作考核体系,原本不可能的事情发生了,一直深陷“小马拉大车”困境的怀柔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出现了质的飞跃:由考核这一条线带动了一大片,由原来区司法局单兵作战变成了如今的“联合行动”。

  在全区政治工作考核体系下,这种变化不仅仅发生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域。

  又一个普法丰收年

  将一百个公交站亭全部改建为普法宣传亭,将300场奥运法律知识讲座开在乡村,将300场法制文艺演出送进村里,将8000场法制短片电影呈现给老百姓。这样一来,等车的乘客在站亭就能看到法制漫画,下地干活的老百姓晚上可以在“法制夜校”听讲座,可以在家门口欣赏到形式活泼的法制文艺演出,并且通过精彩的短片学到法律知识……

  这是今年怀柔区司法局针对奥运法制宣传主题,重点实施的“1338”工程。

  如今,“1338”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群众对区司法局的这个工程好评如潮。“这些方式不错,听着轻松,看着带劲,学习法律一点儿都不累!”听了讲座,看了演出,还看了电影,怀柔区怀北镇邓各庄村村民尚淑琴对区司法局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得到群众的赞扬,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心里暖洋洋的,这是他们迎来的又一个普法丰收年。

  2007年,怀柔区司法局主抓宣传阵地建设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区14个镇乡、两个街道共投入300多万元,建立了法制公园、法制一条街以及法制大院等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宣传阵地。

  这些变化,单靠区司法局是很难实现的。“1338”工程就先后动用了17支由全区各普法单位专业人士组成的奥运普法小分队,并得到了区委宣传部、文委以及16个镇乡街道的支持。“这是全区总动员的结果”,区司法局法制宣传科科长董志会承认,而能将全区动员起来的“法宝”就是政治工作考核体系。“搁在3年前,这是连想都不敢想的事”。

  摆脱“小马拉大车”困境

  怀柔区一向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2006年是“五五普法”元年,在继续发扬“四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亲自挂帅,组建了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区长池维生出任副组长,办公室下设在区司法局。

  但由于区司法局没有相应的考核权力,起初只能以一个局的能力去开展全区的法制宣传工作,颇有“小马拉大车”之嫌,涉法单位推诿扯皮现象时有发生,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工作效果也就可想而知。

  如何改变这个工作局面?怀柔区司法局着实动了一番心思。

  时值怀柔区推行“全区政治工作考核体系”之机,区司法局决定借力该考核体系。他们以千言申请书向区文明办力陈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考核的益处。

  区司法局的大胆尝试赢得了时任区文明办主任胡克稳的赞许。最终,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被纳入“全区政治工作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常项,占了百分制其中的4分。

  怀柔区推行的全区政治工作考核体系,是2006年在原精神文明考核体系上演变而来,将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考核结合在了一起。

  胡克稳介绍,政治工作考核体系首次将法制宣传教育、计划生育及维稳等工作纳入进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政治工作考核体系实行的是互相考评制度,并且最终考核结果也事关每个单位、部门的政绩、业绩和年终奖金的发放。

  “考核结果既在政治工作考核单项里体现,也在单位效能考核以及"五好"党委评定当中得到体现。”

  从“主演”到“导演”

  按照政治工作考核体系的考核目标,结合实际,区司法局制定了联席会、联络员、信息通报等工作制度,并精心设计了两套考核标准,也按照百分制进行考核,然后再将考核结果按4分折比。

  “4分就能左右形势。”胡克稳说。

  这一点,董志会的体会颇为深刻。她说,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考核后面对普法宣传“推诿扯皮的少了,主动开展工作的多了;互相观望的少了,比先创优的多了”。最为典型的是依法治区领导小组从过去法制宣传的“主演”变成了现在的“导演”,从过去的“独唱”变成了现在的“合唱”。

  让董志会最为感叹的是,在以往的“12·4”法制宣传日,“打电话邀请都没有几家会来”,去年却出现了大逆转,在宣传日的前十天就不断有单位打电话过来咨询,最后有30多家参加了活动。

  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考核,引起了有关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作为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这或许就是考核的魅力。

  怀柔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法制办主任郝晓东对此感受也很深刻。过去,区劳动局法制办与别的科室合署办公,现在法制办不仅有了专门的机构,配置了专门的人员,在财力、物力上也得到了局里的大力支持。更为重要的一点,通过与区司法局的联动,区劳动局的普法宣传工作逐渐规范化、科学化,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考核的“魔力”不仅仅发生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域,计划生育、社区矫正等其他纳入考核体系的领域也感受到了这种力量。

  “纳入考核体系后,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区司法局党组成员、社区矫正科科长张春成感慨万千。以前,在基层开展矫正帮教工作非常困难,日常看管、就业帮扶、临时救助等工作举步维艰。究其根源,张春成认为是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鉴于当前的形势,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请将社区矫正工作也纳入考核,今年6月申请得到了批准。之后的半年,社区矫正和帮教工作顺利得让张春成都感到惊讶……

  “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是推动法制发展的有效举措,对各部门工作的考核也是法制建设的应有之义。”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教授、副主任卓泽渊充分肯定了怀柔区开展互相考评的政治工作考核体系,认为在目前政治体制下有推广价值,值得有关部门借鉴。但同时,卓泽渊认为相互考评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因为各部门工作有相交之处,互相考评具有合理性;另一方面,互相考评可能会消减评价的真实性,这点,在实际操作中尤其值得注意,以免有悖考核体系的初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