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史上最坏流浪汉”落网记(图)

段金泉在指认现场。

  核心提示:

  蓬头垢面、衣衫褴褛、沿着铁路行走,这是典型的流浪汉形象。段金泉以这样的形象在云南、湖南、广西流窜时,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与警惕。而他,却是一个涉嫌抢劫20多起、杀害6人或许更多人的恶魔,云南省公安厅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对他进行通缉。这个被网民称为“史上最坏流浪汉”最终裁在广西柳州警方手中。2008年11月10日,广西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签发表彰令,对抓获段金泉的徐嘉干等民警予以表彰记功。
日前,段金泉也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年轻女性连遭毒手

  2004年8月23日,云南省建水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称发现一具尸体。尸骨被藏在铁路边的树丛中,非常隐蔽。

  经法医检验,死者是一名年轻女性,死亡时间大约两个月。死者的头盖骨断裂,警方判断死者是被人杀害。

  2005年1月22日中午时分,在昆明市白塔路延长线的一个工地,施工的工人突然看到泥土中露出一条小孩子的腿。刑警迅速赶到,把土刨开后,发现了两具小女孩尸体。

  死者是姐妹俩,姐姐9岁,妹妹7岁,她们是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老板的女儿,在前一天一起失踪了。技术检验结果,两个小女孩是被人掐住脖子窒息死亡,其中一名小女孩生前遭受过性侵害。

  法医从尸体上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和一些DNA成分。民警们在现场周边调查走访时,一名拾荒男子向警方反映说,前天有个外号叫“大理”的人在这个坑里挖挖铲铲,“大理”年龄在30岁左右,平时以拣垃圾为生。就在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前几分钟,此人匆匆离去了。

  在工地附近,民警找到了“大理”居住的草棚,草棚里贴满了各种淫秽照片,民警在草棚里采集到了一些指纹,这些指纹与从死者身上提取的指纹一致。

  民警到全市各个垃圾场进行走访调查,查出了“大理”的真实身份。“大理”真名叫段金泉,巍山县大仓镇人,1975年出生,曾因为盗窃、抢劫被判过刑。

  2005年3月,云南省公安厅向全国发出A级通缉令对他进行通缉。

  缺少关爱仇视社会

  就在云南警方展开侦查时,段金泉已逃离云南,在广西、湖南间流窜。

  段金泉生活在一个穷困家庭,母亲体弱多病,他很少享受到母爱,父亲对他常常打骂。母亲去世后,父亲很快又结了婚,后妈对他并不好,他受到的打骂更多了。不幸的童年使他养成了沉默孤僻的性格,10岁时就差点动刀杀人。

  父亲去世后,他索性离家出走。段金泉除了捡垃圾,还干起了偷偷摸摸的事。1994年,段金泉因偷窃被公安机关处以劳动教养一年。

  1995年,解除劳教的段金泉流落到了大理,遇到了一位姑娘,他打算在大理开个小卖店。为了弄到一笔开店资金,段金泉决定去抢劫。他到丽江作案,结果被警方抓获,随后被判刑12年。

  2003年,段金泉出狱后,家人亲戚朋友见了他一个个退避三舍,大理那位姑娘也不知去向。他觉得在这世上再也没有他的亲人了。

  他又过上了沿铁路流浪的生活,白天拣点垃圾卖钱,解决吃饭问题,有时不想捡垃圾就去偷去抢。偷窃、抢劫成了他的家常便饭。

  不久,段金泉流落到了昆明。2004年4月的一天傍晚,正在白塔路一个工地上拣垃圾的段金泉,看到一名年轻女子独自从附近走过,心生劫念,将女子按倒在一滩泥水里溺死,抢了她身上的数十元,之后在附近找到一个地洞,将尸体掩埋。

  之后,段金泉逃往建水县。2004年6月的一天下午,段金泉在铁路边转悠时,迎面走来一名20岁出头的姑娘,段金泉见四周无人,顿起色心,在和姑娘擦身而过时,一出手把她掐昏,实施了强奸,最后残忍地将她杀害。在流浪途中,段金泉认识了一个山东流浪汉,流浪汉把扒乘火车的“技术”教给了他。从此段金泉通过扒火车,更大范围的流窜。

  2004年12月,段金泉第二次流窜到昆明,他捡的垃圾总是卖给一个姓刘的收购破烂的老板,由于价钱问题,他与刘老板发生了一点小矛盾,段金泉十分恼怒。2005年1月21日,段金泉将刘氏姐妹俩骗到自己住的草棚里杀害。

  第二天,小女孩尸体被发现,段金泉扒乘火车逃到了广西南宁。

  不久,云南公安厅向全国发出对段金泉的通缉令。巧的是,此时在南宁的段金泉,捡到了一张名为韩忠怀的身份证。段金泉发现身份证上的人和自己长得十分相像,就拿它当了自己的护身符。此后,段金泉在流窜过程中,遇到过几次检查,都蒙混过关了。

  有了这张几可乱真的身份证做护身符,段金泉作起案来更没有什么顾忌。

  2005年7月的一天中午,家住湖南省衡南县三塘镇的女大学生罗琼,到医院给住院的母亲送午饭,从此就没了踪影。一个多月后,一名工人在三塘镇国家粮食储备仓库里发现了一具女尸。尸体被藏匿在仓库里的粮食堆里,已经干枯。死者的四肢都被绳索捆绑,受到过性侵害。警方经查,死者就是罗琼。

  这是四处流窜的段金泉犯下的又一起命案。

  死者的小灵通打出电话

  从2007年3月开始,柳州市柳南区鹅山路、磨滩路等地发生多起抢劫、强奸案件。3月的一天凌晨,一女子在市区一偏僻的铁路边行走时,被人用钢管打击头部昏迷后,被抱进附近树林内强奸,被抢走大灵通1台,现金几十元。

  柳州铁路公安局调集警力,在铁路沿线进行大规模侦查,但未能找到作案嫌疑人。4月上旬的一天晚上,一女子在市区某路行走时,被人用钢管从后面打昏后强奸,被抢走手机1台及身上的现金……

  柳州警方不断采取措施加强侦查和防范,没想到,又一起惨案发生了。

  4月29日上午9时许,有市民在柳南区一间废弃的房屋内发现了一女尸。刑警赶到了现场,房内一片凌乱,一女子下身裸露躺在地上,已经死亡。法医对尸体进行检查后发现,受害人为头部受到硬物严重击打致死,死者生前受到性侵害,死亡时间约在五六个小时前;她的小灵通以及一些随身带值钱的东西都不见了。民警分析,从作案手段看,此案与前两起抢劫强奸案极为相似。

  警方将三案并案侦查。

  这天傍晚,监控的刑侦人员发现,当天被害女子失踪的小灵通打出了一个电话!民警很快找到了打手机的人。此人是柳州本地人,他说,小灵通不是他的,是住在隔壁的“韩忠怀”的,他当时正在和人打麻将,想起要找个人,身上没电话,看到韩忠怀的房间里有一部小灵通,就顺手拿起来打了电话。

  警方迅速锁定“韩忠怀”。

  凌晨4时擒恶魔

  2007年4月30日凌晨4时,河西责任区刑侦大队大队长徐嘉干带领10多名民警,包围了“韩忠怀”暂住的地方,柳南区上游路车渡小区39号,一个三层楼的私人住宅。

  在房里,民警们查获了受害人的小灵通,以及刀具、用胶布包裹的铁棍等作案工具,还有一些黄色画报、自慰器。

  随后,警方对这个叫韩忠怀的嫌疑人进行审讯,审讯的结果让在场民警都吃了一惊——他供述,从2006年初到2007年4月,在柳州实施了10起抢劫、强奸案,这些案件中,共有1人死亡,9人受伤,还有5人遭到强奸,不仅于此,他还在云南昆明、建水等地及湖南衡阳三塘镇抢劫、强奸、杀害多人。

  段金泉落网后,他自知犯下了这么多的罪行,肯定是死罪无疑,再怎么扛下去也没有意义,于是十分干脆地把自己所作的案件全部交代,只是不大甘心是以这样的方式落网。他平时也经常想,总有一天他会暴露,或抢劫时被警察围住,于是他和警察搏斗,英勇地死了,如今却是冷不防地被抓,他对现在这样的结果有点失望。

  段金泉还说,他正谋划近几日在柳州某小区内劫杀一做服装生意的富商,已踩好点,准备作完此案后即逃走他乡。如果再晚几天,也许又有一起命案发生!

  民警问他:“你杀那么多人不愧疚吗?”

  段金泉竟说:“不会,那是他们的命运。我做事的时候头脑是空白的,不会想什么。”

  鉴于段金泉跨多省作案多起,柳州市公安局将案情上报到公安部。2007年6月11日,公安部在柳州召开案件协调会,来自发案地的广西、云南、湖南的相关公安部门参加了这个会议。昆明警方对段金泉交代的6起致7人死亡杀人案进行了核实,找到了6具尸体,还有一具因年月已久,尚未能发现。

  犯罪心理学专家认为,此案让人惊骇地看到,那些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生活来源的流浪汉,可能给社会治安带来的可怕的破坏力,因此需对这类人群予以重视,促使社会上的流浪汉不断减少,并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生活。(东方网-武汉晚报莫华付林)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金泉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