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与“瓦尔特”面对面 回忆“保卫萨拉热窝”(图)

在贝尔格莱德一家中餐馆采访“瓦尔特”(中)。

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瓦尔特(前右)。

  中新网12月6日电(李震)1978年8月,为配合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铁托访问中国,中国多个城市都举办了“南斯拉夫电影周”,展映了《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等影片。对于那个时代的中国人,《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瓦尔特”已成为人们记忆中难以忘记的英雄形象。扮演“瓦尔特”的演员维利米尔·日沃伊诺维奇今年已经75岁了。不久前,我到贝尔格莱德采访了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艺术家。


  岁月不饶人。采访那天的傍晚时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贝尔格莱德记者王智敏女士接来了日沃伊诺维奇,她还担任我采访的翻译。当日沃伊诺维奇出现在我的眼前时,我猛然觉得那面容与我想象的相差了许多,头发稀疏了,脸庞清瘦了,动作也缓慢了。入下座来,我还在从他的脸上搜索着“瓦尔特”的印迹。或许是眼光的问题,席间的华人朋友说是一眼就能看出他就是“瓦尔特”,而我还是在不住地和记忆进行对比,极力把电影中的形象与他结合起来。

  但是,面前的这位衣着朴素的老人毕竟千真万确是“瓦尔特”本人了。我打开专门带来的手提电脑,播放起《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电影视频。老人并没有显现出我所期待的好奇和激动,他甚至并没有把目光投入到他当年的光辉而英勇的形象上,而是打量着我们所在的这家中餐馆的环境和摆设。我们一同请来的塞尔维亚新闻记者对电脑中说中国话的“瓦尔特”却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当地的摄影记者们对他本人和电脑中电影里的他频频的拍照,让我感到今天现实生活中的“瓦尔特”当地仍然是一位著名的人物。

  面对饭桌上的端上来的一道道中国菜,让我惊奇的是“瓦尔特”竟然直接拿起了筷子。但我也知道,已经有不少中国记者采访过他,中国菜就像中国人一样俨然对他已经不是陌生了……

  虽然在采访之前做了些准备,但我的脑袋还是没有记住他当然并不为人们熟知的本名。所以采访中对他提问时,我都是直接称他为“瓦尔特”了……

  首先,我在真心的恭维中开始了我的采访——在中国,人们提起南斯拉夫,除了铁托,“瓦尔特”就是最为人们所熟悉的人物了,而“瓦尔特”的形象就是您!请您先大致介绍了一下您的艺术生涯。

  今天的“瓦尔特”已没有了当年电影中的铿锵,他说话沉稳而缓慢,甚至有些让我遗憾地简洁。对于上面的问题,我结合他对我的回答,再加上我掌握的资料,我整理成了如下的文字。

  日沃伊诺维奇1933年6月5日出生在现塞尔维亚中部的克拉季察。少年时,他就在贝尔格莱德科学院剧院做舞台杂工时也展露了演艺的天分,这一年他15岁。后来,他先后在塞尔维亚西部的乌日策和北部的诺维萨德的艺术学校学习表演。为了继续深造,他多次报考贝尔格莱德戏剧学院,并在第三次尝试时如愿以偿。日沃伊诺维奇说,他是南斯拉夫第一个从中学到大学都系统学习表演的演员。

  日沃伊诺维奇毕业后,首先是活跃在剧院的舞台上。1955年,他主演了第一部电影《库姆巴拉山上的歌声》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在银幕上展现自己的才华。他说,到现在为止,他在银幕和电视上共扮演过333个角色,是一项南斯拉夫之最。从他成功的那时候起,他还得了一个“巴塔”的绰号。日沃伊诺维奇出演了许多反法西斯题材的电影,也的一些生活气息的故事片。八十年代之后,他更多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在电视剧中扮演众多角色。

  请问“瓦尔特”先生,《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使您在中国家喻户晓,您认为这部电影是您最成功的一个作品吗?

  日沃伊诺维奇说,我认为还有比《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更加让我满意的电影,由于没有介绍到中国,中国人当然也不会熟悉了。

  我知道“瓦尔特”这个人物在历史上是确有其人的,但是《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关于所谓给德国A军团的装甲部队运送燃料的一系列情节也是真实的吗?

  瓦尔特1919年生于现在今天的塞尔维亚。他本人其实是学习经济的,1940年起曾在萨拉热窝银行工作。期间他加入了共产党组织,从事反对德国占领军的抵抗运动。1942年,他到达游击队控制的解放区,担任一个支队的副队长。后来,他又成为东波斯尼亚第六旅的一个营长。1943年,瓦尔特被派回萨拉热窝领导当地的游击队。1945年4月6日,也就是萨拉热窝解放的当天,瓦尔特在保卫当地一个水电站的战斗中不幸中炮弹牺牲。瓦尔特这个名字已成为萨拉热窝坚强不屈的象征。

  日沃伊诺维奇说,至于电影中瓦尔特最终炸毁德军运油火车的这个故事并不是史实,而是虚构的。

  这部电影中另外两个给人印象较深的是吉斯和党卫军上校冯·迪特里施。您和这两位演员后来严还有联系吗?

  日沃伊诺维奇说,扮演“吉斯”的演员留比沙·萨马尔季奇后来也继续拍电影。九十年代他和他的儿子成立了一家电影制作公司,在南斯拉夫联盟解体和塞尔维亚受到制裁期间也拍摄了许多很好的作品。扮演党卫军上校冯·迪特里施的是一位真正的德国演员。1969年拍摄桥时我和他就有过合作。《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完成于1972年,时间已过去36年了,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了。

  这部电影的导演后来的情况如何呢?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导演克尔瓦瓦茨是位非常出色的电影工作者,他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共执导过40部电影,编写过20多部电影剧本。《桥》也是他导演的。克尔瓦瓦茨是生活在波黑地区的穆斯林,非常遗憾的是,他的晚年比较凄凉,波黑战争期间的1992年12月,他因饥饿在严冬中的萨拉热窝悲惨地死去了。”

  我们知道您去过中国多次,您对中国有什么印象?

  “我去中国一共已经有10次了。第一次到中国是在35年以前。1973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制作完成的第二年就将它译成了汉语。这一年,受中国文化部的邀请,我随南斯拉夫电影代表团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这部电影在中国的首映活动。”

  “70年代末,这部电影在中国广泛地公映后,"瓦尔特"在中国出了名,中国文化部和其它单位也多次邀请我去过中国。”

  “1979年,我参加了上海的一个电影节。车队经过南京路的时候,我看到路边站满了热情洋溢的欢迎队伍。这种场面使我和我的夫人激动不已。虽然车上的中国工作人员再三劝我们不要下车,但人们的热情还是吸引着我走到了他们中间。这一刻,人们突然安静了下来。几秒钟后,他们又以更高的热情呼喊着——"瓦尔特、瓦尔特"。这个场面让我至今难忘。”

  “后来我年纪大了。有一次我和儿子一起到中国,同样热情的中国朋友好像已经"不欢迎"我了。为什么呢?他们总是围着跟我年轻时长得差不多的我的儿子,而我只能在一旁孤零零呆呆地看着。——我知道,"瓦尔特"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是年轻和英勇的形象。”

  您对中国电影有什么评价呢?

  “中国电影的发展非常不错,在国际电影节上获得到许多奖项。相对起南斯拉夫和现在的塞尔维亚的电影逐渐萧条的状况,中国电影有着更好的前景。中国电影里的演员特别是女明星都非常漂亮。”

  我们知道您在2002年参加过南斯拉夫联盟的总统竞选,您是如何从一个演员走上从政的道路的呢?

  “这是我唯一一个学习美国的地方”。日沃伊诺维奇的回答非常幽默。我对他说,那么里根和施瓦辛格就是你的榜样了。

  日沃伊诺维奇1990年当选塞尔维亚共和国议员。2002年作为塞尔维亚社会党推举的唯一候选人参加南斯拉夫联盟的总统竞选。他当时说,如果获胜,“塞尔维亚总统”将是自己一生中“最光彩的角色”。

  1992年,南斯拉夫又一次走向了解体。您对此有什么感触?

  “南斯拉夫的解体是美国人策划的,许多人在这个惨痛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命。你看,现在美国在全世界都在实行着干涉,它对南斯拉夫是有罪过的。美国在世界上横行霸道,为所欲为。”

  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被炸时,您在贝尔格莱德吗?

  “在的。我当时以塞尔维亚社会党副主席的身份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中国朋友,我对美国的暴行感到无比的愤怒和抗议。”

  日沃伊诺维奇接着回答说,北约轰炸南联盟时,中国来的一些记者也曾采访过他。中国朋友说带来了中国人们的问候,并会与南斯拉夫人民一起并肩作战。他当时说,欢迎中国朋友,在这里住的地方没有问题,可就没有足够吃的东西。(日沃伊诺维奇指的是当时的生活物资比较紧缺)

  现在科索沃又宣布独立脱离了塞尔维亚,对此您有什么感想?

  “科索沃独立了吗?我不知道这个事情!(日沃伊诺维奇以这样的回答表明了他反对科索沃独立的态度)科索沃独立是不合法的。在联合国安理会上,中国和俄罗斯是与支持我们的。我知道,中国和世界上的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问题。”

  您对塞尔维亚加入欧盟参与欧洲一体化进程有什么看法?

  “我不认为塞尔维亚有加入欧盟的必要。南斯拉夫以前是团结统一的国家,在美国的策划下,国家解体了。以前战斗力强大的军队也不复存在了,军队的设施和物资都成了自由买卖的商品。美国这样做将来一定会有报应的,任何事情都是它反作用力的一面。将来或许会有一天,美国的50个州也纷纷独立起来。美国人在海外对别国施用武力,他们在国内却是另一番宣传。比如在轰炸我们的时候,美国国内把美国军队说成是以人道主义解救巴尔干人民的天使。那么说,美国轰炸我们,我们还得感谢这些从天上扔炸弹的天使了。”

  请问一下你现在的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可以吗?

  “我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有六个孙子孙女。夫人的身体也不错。现在更多的时间是享受天伦之乐。但工作依然没有停止。我特别想对中国记者说的是,现在我和中国中央电视台有个计划,准备合作拍摄一部电视剧。电视剧的剧名意思是《明天再说》,这个剧情比较幽默的电视剧描写的是一个中国小伙和一位塞尔维亚姑娘的爱情故事。我在剧中扮演塞尔维亚姑娘的一位长辈。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尔特 | 塞尔 | 铁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