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城中村改造违法征地达1600亩 政府保持沉默

  郑州城中村改造1600亩土地再调查

  “明明1600亩土地却说只征了900多亩,难道还有600多亩土地凭空消失了”

  ■本报记者 李国鹏

  “这是我们对信和公司违法征地的再次举报。”

  “规划含糊,多征地、少办证,明明1600亩土地却说只征了900多亩,难道还有600多亩土地凭空消失了?”

   近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再次收到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西史赵村村民代表的举报信。

这是继2007年12月12日、2008年6月18日本报两次报道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西史赵城中村改造1600亩土地存疑之后的第三次报道。

   令人惊讶的是,不仅村民曾经向当地一些部门反映情况后不了了之,就连本报记者一年时间里先后多次前往郑州市国土局、规划局等政府部门采访了解情况,在提交了多份采访提纲后,仅得到了规划局的一份回复,其他政府部门则一直保持沉默,不予接待。

  那么,郑州市金水区庙李镇西史赵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到底征了多少土地,郑州市国土局又为何拒不提供相关材料呢?为了进一步了解事实真相,本报记者再次前往郑州调查采访。

  “11份”与“13份”国土证的隐情

  在金水区庙李镇西史赵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最大的疑问是被征用的土地面积。

  根据郑州市国土局公开的信和公司通过“挂牌”取得西史赵城中村改造的国有土地是990.85亩,共计13宗。

  “但事实上,信和公司实际占地面积是1689.17亩,还有698.32亩没有办理国土证。”当地村民代表对郑州国土局的说法提出疑问。

   那么,金水区庙李镇西史赵城中村改造项目到底征了多少土地?记者一行再次来到郑州市国土局了解相关情况。与前几次一样,对方要求我们留下采访提纲,等候答复。但是,两个多月过去了,直到记者发稿前,国土局仍然没有提供只字片语。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郑州市规划局。半个月后,该局新闻中心给记者的答复函中说:“信和置业有限公司于2005年1月6日经市土地局通过招拍挂形式,取得了西史赵城中村改造用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证号为:郑国用(2005)字第0053号、0055号、0056号、00216号、0050号、00215号、00217号、0047号、0054号、0051号、0046号,……”

  郑州市规划局向中国经济时报提供的回函表明,信和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西史赵城中村改造的国有土地是985320.82平方米(共计1479.46亩,11宗),还有209.71亩没有办证。

   “国土局公开的征地面积是990.85亩,市规划局提供的数据是1479.46亩。政府管理部门前后矛盾的征地数据如何让人信服。”村民代表告诉记者,即使如此,也与开发商信和公司自己认可的1600亩对不上。“由此可见,被征土地面积的确存在问题。”

  据投诉材料,信和公司取得土地的时间顺序是:2004年12月15日至29日,市国土局在《郑州日报》刊登挂牌公告;2004年12月29日,市国土局出具挂牌成交的确认书;2005年1月25日,市政府《关于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申请用地的批复》出台,即郑政土(2005)19号文。

   对此,村民邵先生疑惑不解:“既然信和公司取得土地的时间很清楚,那么,市规划局说的信和公司2005年1月6日在市土地局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的时间不知出自何处?”

  更有意味的是,不仅在时间上有出入,就连国土证号也不一样。来自信和公司资料显示的土地证号为郑国用(2004)字第0827号,而市规划局提供的信和公司取得土地证号为郑国用(2005)字第0053号,“土地证号有本质的不同,市规划局的依据又不知是什么?”村民们说。

  “11份与13份国土证的情况说明,信和公司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的说法不成立。”村民邵先生说。

  两份“规划证”的说法?

   除了被征用的土地面积前后矛盾外,金水区庙李镇西史赵城中村改造项目还出现了“两份规划证”。

   村民们的投诉材料说,2004年4月21日,郑州市规划局出具的2004郑城规规管许字0069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未见公示显示,用地单位: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用地项目名称:西史赵村城中村改造;用地位置:索凌路以西、海洋路两侧;用地面积:985886.822平方米折合1478.83亩。

   而在2006年6月,市规划局又出具了一份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该公示在网上显示,用地面积:985320.821平方米折合1477.98亩。

   据查证,直到2005年1月25日,信和置业才“合法”获得西史赵的土地。2006年6月,信和公司的第一期商品房都卖完了,第二期商品房正在卖。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第一期房子都卖了,还在搞“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呢?2004郑城规规管许字0069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未见公示又是怎么来的呢?

  记者曾给郑州市规划局的采访提纲中,也有这样的一个问题:“2006年6月,贵局又出具了一份内容略有偏差的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这又是为什么?为何一个项目前后出现两份内容不同的规划?哪个才是合法的?”

   对此,在后来的回复函中,市规划局说:“2004年4月2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郑州市城中村改造规定(试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04年郑州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郑政20041号,办理了(2004)郑城规规管字(0069)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同时,市规划局又描述道:“经信和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对西史赵城中村改造原规划方案中,部分建筑平面布局及规划用地需要调整,在原规划范围及指标不变的前提下,从布局合理优化着眼,我局对设计单位调整后的规划方案进行了审核,依照法定程序我局于2006年6月1日在用地现场对信和置业有限公司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进行了批前公示后,将(2004)郑城规规管许字(0069)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注销,核发了(2006)郑城规规管许字(0147)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按照市规划局的说法,是“经信和公司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先注销一个许可证,而后又核发了一个许可证。

   为此,村民邵先生质疑道:“市规划局2004年4月21日给信和公司签发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没有公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法》第二十八条规定,城市规划经批准后,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公布。但是信和公司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批前没有公示,批后也没有公布。”

   他说:“经信和公司的申请,市规划局依照法定程序注销一个,核发一个,依照的哪些‘法定程序’?能否公示?再说1600多亩的土地,他们有这个‘法定’权利吗?”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