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个税扣除额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可能本月推出

  据报道,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起草的个人所得税扣除额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近日进入征求专家学者意见阶段。报道称,该方案扣除额将不超过3000元,并很有可能在本月正式推出。

  个税扣除额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个人所得税调整也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提高起征点实现财富转移

  据了解,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的开征级次为9级,收入越高征收的税率越高。如500元至2000元的级别,税率为10%,而收入100000元以上的级别,征收的税率则高达45%。

  以夫妻双方月薪各为10000元的中产家庭为例,先扣除“五险一金”。按照相关规定,“五险一金”中单位和个人的承担比例一般为:养老保险单位承担20%,个人承担8%;医疗保险单位承担6%,个人2%;失业保险单位承担2%,个人1%;生育保险1%全由单位承担;工伤保险0.8%也是全由单位承担;住房公积金按照个人承担9%。那么“五险一金”所占工资的比例应该是20%,夫妻各方税前收入为8000元。

  若个税起征点为2000元,则相应的税率是20%,缴纳个人所得税后的收入为6800元,夫妻双方合计13600元若起征点为3000元,则缴纳个人所得税后的收入为7000元,家庭合计14000元。

  可见,如果起征点调整为3000元,夫妻工资合计20000元的家庭每月将会少缴税金400元,亦即增加400元收入,每年将会增加收入4800元。

  中国政法大学中美法学院副教授崔威认为,此次提高扣除额实现的效果是将财富从政府手中转移到最高收入和中等偏上收入的家庭中去,而这些家庭仅仅会将这些额外财富的三分之二用于消费。

  个税征收应调节贫富差距

  “事实上,个税调整并不只是一个扣除额的问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安体富表示,“西方实行的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征收,这也是我国在将来要考虑的发展方向。”

  安体富认为,以个人为单位征收不能考虑到其家庭中所赡养的人口,“比如说有的人是一个单身,而有的人却是上有老下有小,两个人的经济情况是不一样的”。

  而西方按照家庭为单位来征收则将很多种家庭支出都考虑在内,比如供养孩子上学的教育支出,买房子的利息支出,社会保险支出等等。

  “但目前我国实行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还有一定的难度,主要在于信息的不对称和不规范,可能搞不清楚每一个家庭一年中到底有多少收入。”安体富表示。

  安体富还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个税征收对象多是工薪阶层,且开征级次达9级之多,不合理。“征收个税的一个很大作用是调节收入差距,但我国的税收制度做不到这点,因为有钱人的主要收入不是工薪,而是工资外的收入,而这部分收入国家根本掌握不了。”

  安体富还认为,目前我国对个人所得税实行分项征收,而西方则是综合性征收,后者能反映每个人的纳税能力,相比较分项征收来说也更有利于调节贫富差距,我国的个税征收方式也最终应该过渡到综合性征收。

  “只要我们做到以下四个方面,综合性征收就完全没有问题,”安体富说,“一是实行单一税号,不论是企业扣税还是个人扣税都在这个税号上留下记录,实行税号和个人或企业挂钩的制度;二是收入完全货币化,公司奖励的各种福利都要用货币量化后缴纳税款;三是加强现金管理,这在国外控制得很严,大额支付都是要通过银行转账进行非现金结算,而我国的偷、漏税主要是现金偷漏;四是税务局应和企业、海关、安全部门、工商部门、证交所联网,掌握个人、企业的收入情况。”

  “如果做到了,国家的税收会成倍地增长,个税也才能真正地起到其应具备的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

  3次调整后呼声再高

  据了解,我国从1980年起至今已经历过3次个税起征点的调整。

  1980年9月1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制度由此建立,扣除额确定为800元。数据显示,1981年全国职工月平均工资为60元。

  2005年8月23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首次审议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将个税扣除额提高到1500元。

  2005年10月27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扣除额提高至1600元,并于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2007年12月29日,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扣除额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这次调整又有人呼吁要实行比较高的扣除额,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理性地研究定在多少最合适。总的来看,我觉得3000元的扣除额很合适。”安体富表示。

  但安同时表示,个税扣除额还应该和物价亦即CPI挂钩,“物价上涨,扣除额就应该上调”。

  “至今我们国家个税经历了几次调整,调整的原因在于,全国只有一个标准,但是这个标准总是不能适宜所有人,而如果不实行统一标准,也有其弊端,例如不利于西部引进人才。”安体富表示,“最终还是要看国家对这部分税收怎样去定位。”(刘飞)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体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