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索马里海盗不怕欧洲清剿舰 获索国居民支持(图)

索马里海盗快艇靠近“母船” 图片来源:人民网

  索马里海盗7日再度出现在坦桑尼亚外海,并且阴谋武装劫持一艘中国香港籍货轮。幸运的是,这艘货轮通过加速航行,顺利摆脱了这伙海盗们的纠缠。本次未遂事件说明,索马里海盗的活动范围向南已经跨越了肯尼亚,并抵达坦桑尼亚东部海域。海盗还扬言,不怕即将到来的欧盟“反海盗特混舰队”。

  来自国际海事局的消息说,事发地点距离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东部840多公里远的海面上,共有八名海盗参与了本次打劫行动。


  当时,这伙人乘坐两艘快艇,手持冲锋枪和火箭筒扑向货轮。尽管这艘货轮在中弹后起火,但船长依然下令加速逃离现场,海盗们追赶不及,最后只能望船兴叹,悻悻地打道回府。

  货轮船员事后会议说,在海盗露面前,附近洋面上曾出现过一艘白色渔船。这可能就是所谓的海盗“母船”。有了这次教训,国际海事局提醒那些经过坦桑尼亚沿海的船只小心海盗。很多为躲避海盗而放弃亚丁湾近路改走南非好望角的船东不禁感叹:真是走哪儿都不安全,多花还几十万美元运费,也换不来安宁。

  目前,来自丹麦、印度、马来西亚、俄罗斯和美国的军舰都在索马里北部的亚丁湾开展反海盗护航巡逻。面对这十几艘外国军舰(最少需要100艘军舰才能有效管辖亚丁湾),海盗们行动也不见收敛。今年以来,共有100多艘轮船遭海盗袭击,其中40艘被海盗掳走扣为人质。各国船东为此支付了高额的赎金,这也从一定程度是刺激海盗继续作案。

  据悉,即将到来的欧盟国家海军由六艘军舰和三架飞机组成,它们主要承担替换北约组织军舰,继续在当地开展反海盗护航执勤的任务。本次代号为“大西洋”的反海盗行动将从周一开始,这些军舰的活动范围仍然是索马里北部的亚丁湾。一些私营保安公司也开始在上述海域提供轮船护航服务。

  索马里海盗们宣称,自己是本国“沿海渔业资源和海洋环境”的忠诚捍卫者。再加上这些海盗“只爱外国人钱财”,并不去祸害普通索马里百姓,也不会对被绑架的船员大开杀戒,并且会利用赎金为百姓修路造桥,改善医疗和教育条件。相对索马里瘫痪的政府,海盗给普通百姓的实惠更多,因此索北部沿海地区居民并不支持外国军队打击海盗的行动。

  国际海事局提醒经亚丁湾出入红海和苏伊士运河的各国货轮必须保持“24小时战备值班”,并使用雷达搜索附近海面,以提前发现海盗的踪迹并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比如呼叫附近的外国军舰派出直升机增援)。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每通过亚丁湾的大型货船超过20条,只要能“抓”到一个,获得的赎金就够海盗们吃上好一阵。

  现在,海盗手中依然扣押着13条外国货轮,其中包括载有200万桶原油的沙特阿拉伯超级巨轮“天狼星”号,和装有33辆主战坦克的乌克兰货船。其中,“天狼星”号就是在距索马里南部邻国肯尼亚数百公里的印度洋上被海盗劫持的。如今海盗的活动范围进一步南扩到了坦桑尼亚东部洋面,海盗的猖狂由此可见。

  总的来看,索马里海盗集中出没的海域在该国北部的亚丁湾。这些海盗以索北部军阀势力为靠山,将一些小渔村变成了自己的“母港”。由于控制索马里南部的穆斯林民兵不太支持海盗,因此当地沿海的海盗活动相对较少。不过,由于通过索南部洋面的都是超级大船,一旦有“猎物”落网,其造成的国际影响会更大。

  除了索马里外,国际海事局还警告船运业严防马来西亚东南部海岸(马六甲海峡以及南中国海水域)的海盗活动。一艘开往泰国的运煤拖船1日在马来西亚东部雕门岛海域遭海盗袭击。海盗抢走船员身上的现金和手机,但没有人员伤亡。这是同一地区今年发生的第4起海盗袭击事件。

  有关方面建议,过往船只对以海盗袭击区域为中心半径为185公里的海域保持高度警惕。亚洲地区海盗的特点是只要他们发现自己受到注意,就会暂避“风头”。因此,保持警惕能起到防止海盗登船的作用。不过,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东南亚地区海盗活动可能死灰复燃,并且给陷入困境的国际航运业造成更多麻烦。(高轶军)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欧盟下周将派出6艘军舰和3架海上巡逻机前往索马里附近海域打击海盗。

  此前在11月10日,欧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月度例会上正式批准欧盟向索马里海域派遣军舰和飞机,以保护世界粮食计划署运粮船安全,并在该海域打击海盗活动。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军自上世纪90年代起介入索马里内战,第五舰队担当索马里沿海打击海盗的主力,然而面对神出鬼没的海盗,其国防部发言人却自叹力不从心。

  今天索马里海盗是实力雄厚的高技术海上军事组织,船载全球定位系统和卫星通讯设备,指挥系统以正副指挥官的称谓按军队序列编制,可称得上是第二海军。据报海盗武装组织依靠远距离通讯,可指挥200海里外的海盗船,甚至能在800海里外的公海成功挟持油轮。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