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特别节目

与改革开放同行:纪念改革开放30年报道发布会

  与改革开放同行

  ——在新闻频道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报道发布会上的讲话

  今年以来,我一直在关注全国主流媒体关于改革开放30周年的系列报道。在我的职业记忆中,还没有哪个选题能够像改革开放30周年这样,让全国媒体不约而同地倾注热情和智慧,在整整一年时间里每天都奉献出精彩的节目和版面。

  我想这是中国媒体出于责任和义务的自觉选择。我们不仅仅是向改革历程致敬,向民族的进步致敬,更是要审视前进的方向,描绘可持续发展的前景。“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这是宋神宗对司马光历史巨著《资治通鉴》的评价,也是中国媒体方阵此次共同行动的意义所在。

  1978年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成立不满一年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这个重大历史事件。剪辑过程基本是手工完成的:先把胶片冲洗成拷贝,每个镜头都单独撕开,选中的镜头先后用别针和胶水连接在一起,经过剪接机压结实,这就是样片了。声音用录音机单另录制,最后与画面合成。可以想象,当时一条新闻背后的劳动量有多大。

  30年后的今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搭建了能够包容各种报道手段和节目形态的全天候开放式直播平台,打造了涵盖全国省级电视台的直播联盟,建成了囊括全国才俊的出镜记者人才库,形成了萃取并整合各类媒体优势资源的合作模式。当我们以这种当年根本无法想象的手段来纪念改革开放时,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视新闻本身就成为书写改革开放历史的一个独特角度。

  30年前的1978年1月1日 《新闻联播》 节目诞生,迅速成长为中国大陆收视率最高、影响力最大的电视新闻栏目,也是全世界拥有观众最多的电视栏目。

  15年前的1993年5月1日,《东方时空》开播。这个新闻杂志栏目“开创了中国电视改革的先河”。这一轮改革创造了丰厚的品牌资产,比如《焦点访谈》、《新闻调查》、《实话实说》等。

  5年前的2003年5月1日,CCTV新闻频道应运而生。中国电视完成了人力、物力、理念、责任的充足准备,进入了频道专业化的时代。

  中国的和平崛起与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一个在国际舆论中发出属于自己声音的载体和平台,以次来展现一个真实、客观、充满活力的大国形象;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高度发展,各种新行为、新举措、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党和政府需要政策信息的传达与反馈,社会大众的知情权与话语权需要保障。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这样的使命。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新闻频道迅速传递党和中央政府的声音、各部委和各级地方政府的行动;及时、公开、准确、透明地传递信息;充分掌控事态进展,恰当设置媒介议程,强力引导社会舆论;迅速组织和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抗震救灾;稳定、疏解公众情绪,消除不安和社会恐慌。所有的这一切完成了一个国家媒体在灾难面前的责任担当,同时也完成了一个电视新闻频道的成人礼。

  成熟的新闻频道,面对改革开放30周年这样的选题时,讲述的不仅仅是历史,关注的也不仅仅是成就,而是力求把现实社会热点问题与重大历史背景结合起来;把展示成就与寻求新问题的答案结合起来。唤起改革留下的国家记忆、社会记忆与个体记忆,引发人们对今天与明天的联想,为中国未来的思想解放和社会发展留下更为深远、更为开放、更为自由的空间。

  为什么我们要拍摄《坐标》?

  那是因为我们需要清晰地回答改革开放的若干热点问题,而这些热点问题对于今后中国的社会面貌和发展走向有着深刻的影响力。我们选取的地理坐标,都是在风头浪尖上亲历了改革艰辛历程的地方,有资格回答这些问题。比如用《深圳河》解读体制创新;用《朝天门 》读解城乡统筹;用《 铁西区 》读解和谐社会建设;用《黄浦江》解读国际化进程。

  为什么我们要拍摄《破冰》?

  那是因为我们需要对未来改革的艰辛保持充分的清醒。这种清醒有助于我们在规划改革蓝图时更好地保证百姓的安居乐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过去30年的屡次破冰之举突破了封闭僵化的观念和体制,体现出执政者国民众迈向现代化的胆识和智慧,以及对时代局限和自身局限的超越。我们将长期应对的那些课题,无论是乡村民主、民营经济,还是文化复兴、融入世界,都依然需要这种胆识、勇气和超越。

  改革和开放互为因果。改革的勇气越大,开放的力度就越大;开放的程度越高,改革的收获就越多。国家螺旋上升式的进步是在这个辩证中完成的,我们全体新闻媒体螺旋上升式的进步也必将在这个辩证中完成。

  今天请大家到这里来,是为了推介新闻频道即将全面展开的改革开放30周年大型报道,也是为了巩固新闻频道和兄弟媒体业已存在的深度合作关系,组成一个全媒体参与的团队,一起纪念改革、反思改革、讨论改革、展望改革。中国正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全体媒介同仁有义务、也有能力投身国家软实力建设,共同打造国际话语权 。这是一个艰辛而光荣的历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愿与大家荣辱与共,并肩前行。

  谢谢!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