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综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歧依旧(图)

  
12月1日,在波兰波兹南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4次缔约方大会开幕。为期12天的本次会议将为未来一年完成“巴厘岛路线图”确立的谈判进程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将主要讨论一些共同设想,包括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减排的短期和长期承诺,有效适应气候变化、增加更多资金用于减缓和适应措施以及技术开发和转让。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12月1日,在波兰波兹南市,《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4次缔约方大会开幕。为期12天的本次会议将为未来一年完成“巴厘岛路线图”确立的谈判进程打下坚实基础,会议将主要讨论一些共同设想,包括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减排的短期和长期承诺,有效适应气候变化、增加更多资金用于减缓和适应措施以及技术开发和转让。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新华网波兰波兹南12月8日电 综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分歧依旧

  新华社记者刘向 魏建华 马世骏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8日继续在波兰西部城市波兹南进行。目前,发展中国家之间立场非常接近或基本一致,而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长期合作行动的“共同愿景”以及发达国家2012年后减排目标上分歧依旧。

  “共同愿景”是“巴厘岛路线图”确立的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讨论的主要话题。代表10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和中国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强调“共同愿景”并非单一的减排目标,而是包含减缓、适应、技术和资金等要素。


  印度、巴西等其他发展中大国与中国在“共同愿景”上的立场非常接近。印度代表指出,“共同愿景”要包括“巴厘岛行动计划”的所有要素,公平原则是关键,其中包括所有人都享有平等的排放权,发达国家由于其历史排放多而对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尊重人类的发展权和生存权;“共同愿景”目标中必须纳入发达国家的中期减排指标。

  巴西代表认为,“共同愿景”应以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原则为基础,不能重新谈判,也不能重新建立其他原则,而应探讨新的合作方式,应对气候变化应该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在适应方面,必须确保足够的资金和技术;在减缓方面,需要全球共同努力,2020年发达国家应在1990年水平上减排25%至40%,不同发达国家承担的减排指标应具有可比性。

  欧盟认为,“共同愿景”是所有缔约方的可持续发展愿景,除发达国家在减排中发挥主导作用外,发展中国家也应采取减排行动。欧盟还强调,要把全球气温的上升限制在不超过工业化时期前2摄氏度的水平,2050年全球排放必须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50%,发展中国家2020年的排放在待定基准年(2005年左右)的水平上减排15%至30%。

  美国强调,“共同愿景”应该是乐观的、务实的,并且反映科学和经济发展的现实,要看到发展中国家排放增长和经济实力增强的现实。

  在上周召开的相关会议上,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和国际能源署在会上避而不谈发达国家的减排潜力,反而大谈全球减排和发展中国家的减排潜力。

  对此,发展中国家指出,发达国家必须承担其历史责任,实现大幅减排,发达国家必须在中期减排目标上作出承诺。中国强调,发达国家的减排潜力取决于其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历史责任,取决于是否有承担责任和义务的政治意愿,发达国家应当改变其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大幅度减排,尤其是将其高人均排放尽快降至较低水平,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树立榜样。

  为期12天的200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1日在波兹南拉开帷幕。按计划,大会将评估全球今年在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努力争取使明年年底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气候变化大会能就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协议。
(责任编辑:张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