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改革开放30年:回忆那个特殊的“大票证时代”

  改变的萌芽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政府发出通知取消布票。此前,买布做衣服是受到限制的,一人一年能领一次布票,大约合10多尺布。

布票取消的消息传出来后,大家起先都将信将疑,社会上并没有出现用积存的布票抢购布匹的举动。老百姓担心的是政策是否会反复,这是长期谨慎过日子留下的习惯。大家很珍惜手中的票证,生怕万一政策又变回配给制,布票不够用。直到政策推行了一年后,大家才真的相信:布票的确取消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国家关于粮食统购统销的政策也有了松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规定“粮食、棉花取消统购,改为合同定购。”

  一些议价粮开始在市面上出售。所谓的议价粮,是相比国家统一定价的平价粮而得名。议价粮由当地粮食机构进货并自主定价,价格可按市场需求浮动。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粮食窘困的情况有所好转,副食品也渐渐多了起来。家家开始有了积攒下的粮票。全国粮票可以换鸡蛋等食品和商品,在紧缺的时候,一斤全国粮票可以换好几块钱。太仓市民也会去粮店买价格较高的议价粮。

  90年代,国家逐渐在全国各地取消粮票制度。老百姓都明白:随着配给制度的结束,计划经济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票证时代即将彻底终结,捆绑在商品身上的枷锁终于打开。好日子就在眼前了。

  时尚的消费

  改革开放一日千里,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也随之大幅进步,票证已经彻底消失在历史的舞台。如今太仓城市内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超市和商店,太仓人冬天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夏天能吃到活海鲜,肉蛋奶鸡鸭鱼肉敞开供应,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吃什么吃什么。过去那种“凭票供应,有钱难买”的日子是现在的年轻人所想象不到的。

  取代票证的是各种琳琅满目、五花八门的信用卡:银行的现金卡、商场的会员卡、健身房的VIP卡……去购物只需将卡轻轻一划,消费变成了再方便不过的事。

  “难忘的日子里,你一直陪伴着我,离不开你,现在你已远远离去,你却永远在我的心底,忘不了。”这是某旧粮票展览上的一句话。特殊的时期给予了票证特殊的意义,它曾在人们的心里占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而如今,曾经叱咤一时的票证伴随着过往的岁月,安静地躺在橱窗内,向人们讲述着历史。(完)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