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发改委:汽柴油零售价将分别下调0.7元和0.9元

  晨报记者 李 芹

  燃油税、增值税、营业税这三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税收项目将进行改革或重大调整。昨天,发改委、财政部等政府官员以及有关专家对此接受媒体采访,并透露出重要信息:燃油税实施后现行油价会有所下降,汽柴油每升零售价可能下调0.7元和0.9元,增值税实施细则近期将公布,营业税下调可能促使银行扩张信贷规模。

  燃油税:不会超过现行油价

  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即将在明年元月正式实施。昨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明确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现行油价不仅不会提高,还会有所下降。”他还表示,“价格即将下调。”

  在回答成品油每升会降多少时,许昆林表示,这取决于当时的国际油价,“我们每天都要计算油价成本。”许昆林说,“制定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时就明确,加税以后不提高现行的成品油零售价格。而现在的国际油价比设计时还要低,因此国内油价还有降价空间。”目前,市场普遍期望,在明年1月1日推出燃油税的同时出台降价措施。

  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表示,“目前的油价下调空间很大,燃油税征收后的总价,应该不会超过目前价格。”现行国际油价水平基本相当于2002年末、2003年初的水平,而对照当时的价格,中国的油价大概在每升3.2元的水平上。

  东方油气网油品首席分析师钟健说,目前的油价是根据国际油价83.5美元/桶时制定的,现在国际油价每桶已降到40多美元。据他判断,2009年1月新方案出台时,汽柴油零售价将分别为每吨6500元、5860元。体现在零售上,将对应下降每升0.7元、0.9元。

  有业内人士建议,我国的成品油零售价可以实行至少隔10天浮动一次的做法。

  增值税:降低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昨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表示,增值税实施细则修订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将于近期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令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在谈及明年1月1日增值税转型改革推出所带来的效果时,郑建新表示,将减轻中国纳税人负担1230亿元人民币。

  郑建新介绍说,为了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扩大就业,便利征收和纳税,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对小规模纳税人不再设置工业和商业两档征收率,将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

  郑建新还透露,增值税转型改革完成后,下一步增值税改革的主要任务是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消除重复征税。同时将抓紧开展增值税立法工作,争取尽快将增值税暂行条例上升为增值税法。

  营业税:可能下调1个百分点

  《中国日报》昨天援引一位接近决策人士的信息称,政府可能不久会将营业税从目前的5%下调1个百分点,为经济注入新的活力,而金融服务业可能成为最大的受益方。有传闻说,银行营业税可能下调2个百分点至3%。不过,国家相关部门尚未就此作出正面回应。

  如上述调整得以实施,总减税额将达1200亿元左右。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表示,眼下国内经济仍处于下行态势,银行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而降低营业税可以降低银行对外贷款的成本,有利于银行信贷规模的扩张,进而促进企业的投资和生产。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新 | 许昆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