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广州车主每月可省百元养路费 小排量车主最受益


CFP供图
CFP供图

  广州车主每月可省百元养路费

  本报讯 文、表 记者 刘俊 上周五,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终于揭开面纱,这对一般车主有多大影响,且看专家的分析。

  新方案相当于燃油税“变种”

  说到和车主有关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其次是汽油消费税提高了4倍,单位税额从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0.1元提高到0.8元。

  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以上改革并不会增加一般市民的负担。

“成品油消费税是实行价内征收的,就是指税额提高,但现行的汽柴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样,成品油价格实际上还是调低了。”对广州开车的市民来说,由于油价不变,立竿见影的实惠是每个月就能省下平均100元的养路费,读者也可以自行计算一个最佳月度用车公里数。

  平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德安对本报记者说,这次税费改革中燃油消费税提高的同时取消了养路费等收费,实质上还是起到了燃油税出台的作用,因此是一个“变种”。

  在改革以前,广州车主无论用油多少、行驶里程多少,都要缴纳每年1200元的等额养路费,这并不符合公平承担成本的原则。而公路客货运运输实际征收时,大部分均采取按照客车座位数、货车载重吨位收取,而客货运附加费征收方式也是类似征收方式。

  小排量轿车车主最受益

  林伯强指出,对于有车族,是否付超过省下的养路费,主要看他开多少的车。一般说不会增加负担。

  王德安表示,以后用车成本只会和车的排量、行驶里程有关,在这一改革下各种车型都有受益,但受益程度各异。以广州地区为例,她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见左表),可见小排量轿车和行驶里程少的车主费用将会下降较多。

  “如果成品油价与原油价格进一步接轨,则在现行原油价格基础上成品油价还有下调空间。”王德安说。

  林伯强也表示,今后是否再调,取决于国际油价。6日,国际油价已经逼近每桶40美元的新低。不过,无论日后油价如何变化,分析师和专家一致同意,中小排量的车型使用成本降低的幅度都将会比较大,因此改革对于汽车企业的启示,就是尽量生产经济节油的车型。

  商用车方面,由于养路费十分高昂,大型商用车受益将最为明显。如在广州,以年行驶10万公里的40座的长途客车算,可以节省约5.81%的费用,40吨货车就可以省下两成费用。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伯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