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沈宝祥:人民意愿是推进思想解放原动力(图)

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

  教授沈宝祥:人民意愿是推进思想解放原动力

  2008-2-29  

  江苏武进人,中央党校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及党建理论和中共党史研究,发表论文近500篇。在拨乱反正中参与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的修改和编辑。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等职。

  就目前全社会都热切探讨关注的解放思想话题,中央党校教授沈宝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强调,人民群众的利益、意愿和要求,是推进解放思想的基础和原动力。

  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

  记者:1978年的改革开放首先是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始,当时我们国家是一种什么样的实际情况?

  沈宝祥: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以后,国人欢欣鼓舞,热盼着四个现代化的美好前景。但很快人们就发现,我们还背负着沉重的历史包袱,步履依然艰难。一方面,从外国搬来的、僵化的社会主义模式、高度集中统一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纯而又纯的生产资料公有制,严重窒息了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左”的思想指导下,把所谓的阶级斗争摆到了“纲”的地位,年年搞,月月搞,天天搞,搞得天下大乱,把经济建设挤到了一边。使得人们不敢放手抓生产,也无法集中精力抓生产。还有一方面就是“个人迷信”长期盛行,禁锢了人们的思想。

  记者:有一种看法认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对当年的解放思想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是这样吗?

  沈宝祥: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是打响思想解放的重炮。这场由胡耀邦发动的、得到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有力支持的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推倒了“两个凡是”,破除了个人迷信,实现了思想大解放。

  记者:您认为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沈宝祥:解放思想是改革开放的先导和前提条件,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的发展。从历史的发展看,我国1978年的改革开放就是先有的“真理标准大讨论”,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这才能实现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才有改革开放。

  反过来,改革开放的实践又进一步推进了思想解放。改革开放使得人民在实践中,进一步认识到了解放思想的重要性。当年安徽小岗村农民搞“包产到户”,是他们思想解放的结果。在开始时虽然遭到不少人的反对、争议,但后来大家看到包产到户的好处,就认可了这种经济形式。这也就说明,老观念是在实践中被破除的,这种破除的过程本身就是思想被解放的过程。

  新时期的解放思想应是“继续解放思想”

  记者:您认为新时期解放思想的主题和核心应该是什么?是民主政治?政治改革?还是其他?

  沈宝祥:这个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最近有许多人都来问我。我认为,目前,解放思想的主要目标,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这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推进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阶段。具体说来,解放思想是要围绕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进行。这当然包括民主政治建设在内。

  新时期的解放思想,我认为还是十七大提出的“继续解放思想”。中国经过这30年的发展,在解决了许多旧问题的同时,又产生了许多新问题。这些新问题的解决和应对,就需要靠“继续解放思想”来解决。由于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全国各地所遇到的问题不完全一样。所以说,遇到哪方面的问题,就应该在哪方面解放思想,破除那方面的问题。

  不仅要继续破除一些旧的观念,也要破除这30年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已经不能适应目前形势的过时观念和思想。我想强调一点——“民主政治”、“政治改革”都是“继续解放思想”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小人物也可对解放思想有大贡献

  记者:但到底如何才算解放思想、怎样才能解放思想,这一话题具体到每一个社会人身上,应该如何来理解和面对?

  沈宝祥:每一次大的思想解放,都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历史发展的要求,不是人为地制造出来的。人民群众的利益、意愿和要求,是推进解放思想的基础和原动力。

  解放思想不是哪一个人的事情。首先领导要下决心,如果没有各级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解放思想是无法实现的。当年安徽小岗村的“包产到户”就是从一个小集体走出来的,得到地方领导直至中央领导的支持,才能够在全国范围推开。这说明,小人物同样可以对解放思想有大的贡献和作为。

  因为社会的发展变化,现在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利益肯定和30年前有所不同,当前面临的问题也远比当年要复杂得多。因此,解放思想要同实事求是相联系,打破思想僵化,真正解决问题。

  记者:有人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解放思想的提法都不会落伍,你怎么看?

  沈宝祥:30年的改革开放是历史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在今后的改革开放中,仍然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本报记者 李勇钢 采写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宝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