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生发调查报告 要总工会查可口可乐用工问题

  大学生发表调查报告

  要求总工会检查可口可乐用工问题

  本报记者 白雪

  12月15日晚,可口可乐就学生调查小组指责其“违法使用派遣工”问题作出回应。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下简称“可口可乐”)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翟嵋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公司第一时间进行了内部自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们的指责并不属实。

  14日晚,由大学生组成的社会调查小组在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发布《可口可乐调查报告》。报告称:“可口可乐系统存在大量的派遣工和其他非正式工,这些工人干着最危险、最苦、最累的工作,工作时间最长,工资却最低,还被拖欠甚至克扣工资。”

  参与调查的大学生对可口可乐提出:“应就违反中国法律向中国人民和可口可乐所有派遣工人道歉。”并向大学生和全社会呼吁,不喝可口可乐系列饮料,直至可口可乐达到提出的要求,呼吁姚明、刘翔停止为可口可乐代言。

  学生调查:派遣工每月加班100个小时

  这份题为《大学生可口可乐调查报告:全球最有价值品牌故意逃避法律和社会责任!》的报告最早出现在网易财经博客上。

  长达28页的报告调查了可口可乐在中国内地的5家装瓶厂和4家供应商。报告指出,调查的5家可口可乐装瓶厂都严重违反《劳动合同法》,大量、长时间使用派遣工,有些厂的派遣工数量甚至占到生产工人的90%以上。

  派遣工,指的是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被派遣至用工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在法律上,劳务派遣公司属于用人单位,可口可乐装瓶厂属于用工单位。

  参与调查的大学生表示,很多派遣工在可口可乐装瓶厂工作时间都在两年以上,最长甚至达10年。而且很多工作岗位都是长期性、基础性而非临时性、辅助性的岗位,如流水线上的装瓶、转瓶、检瓶、灌浆、标签等岗位。

  调查称,有4家装瓶厂派遣工旺季每月加班100个小时以上,广州可口可乐惠州厂派遣工人加班达150个小时,远远高于法定36个小时。工人的休息时间被压缩到最少,只有在换岗时才能休息几分钟。

  派遣工工资很低。在旺季,杭州中萃的灌浆工、倒瓶工和流水线工人每天工作11~12个小时,工资只有45元,某些岗位还会变相克扣工人工资。淡季时,广州、东莞、惠州3个装瓶厂派遣工所得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工人在旺季累死累活地干,加班费还要被克扣,到了淡季没活儿可做,却拿不到依法应得的最低工资。很难相信,这些严重违法的事会发生在可口可乐这个全球最著名的品牌上。”参与调查的大学生指出,把需要大量成本、风险最高、最麻烦的工作岗位转嫁给劳务派遣公司,是可口可乐逃避法律和社会责任的策略。

  报告援引一位湖南籍派遣工的话:“我们就是可口可乐厂的牺牲品,这里太不公平了,可口可乐厂就是故意把我们甩给东区(劳务派遣公司)的。”

  2008年4月,女富豪张茵旗下的玖龙纸业被一群香港大学师生指责为“血汗工厂”,引发了广泛关注,也触动了中央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杨郑君及其好友、浙江大学大三学生王伟。暑假,他们发起了由7名学生组成的“大学生关注可口可乐小组”,分赴深圳、东莞等地,用一个月“深入”到可口可乐的生产厂和供应厂商,以“打工”身份进厂务工,“调查取证”。

  杨郑君撰写的调查报告对可口可乐提出五项要求:就违反中国法律向中国人民和可口可乐所有派遣工人道歉;将可口可乐所有瓶装厂的派遣工依法转为正式工、而不是辞退等。同时,请求全国总工会及相应地方工会检查可口可乐瓶装厂,维护工人权益。

  据王伟介绍,15日下午,他们将这份调查报告送达全国总工会和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区总裁戴嘉舜。

  可口可乐:调查不属实

  15日晚7时,可口可乐发表正式回应称:报告中的指责并不属实。

  针对“公司存在长期大量使用派遣工(高达90%)”的指责,可口可乐表示,鉴于饮料生产行业的季节特性要求,杭州中萃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少部分派遣工作为用工补充,但比例从未超过雇员总数(2692人)的43%。东莞公司派遣员工占公司用工总人数的21%。

  但王伟认为,“调查报告中写得很清楚,90%指的是生产线上的派遣工比例。用杭州装瓶厂工人的话说,除了坐办公室和当官的,其他都是派遣工。”而且,即使派遣工比例达43%也属于过高了。

  王伟曾以打工者身份,与相关劳务公司签订合同,日工资50元左右,“远远低于国家相关规定”。他表示,可口可乐一年旺季有9、10个月,属于“长期大量使用派遣工”。

  对此,翟嵋表示,每年旺季用工不等于长期用工,生产线上大部分是派遣工,不代表整个工厂大量使用派遣工。她强调,“公司派遣工工资从未低于国家和地方劳动部门规定的标准,并按照劳动合同按时发放。”

  今天可口可乐总公司及被调查的4个工厂均发表声明,对调查报告指责的“非法收取进厂费”、“克扣、拖欠派遣工人工资”、“职业安全防护措施缺乏”、“工伤没人管,工人被人打”、“工人吃不饱饭,伙食极差”、“挨打挨骂!超长时间加班,休息时间少”,“工作强度极大,不买保险”等问题,一一予以否定。

  这份回应称:“调查报告中列举的可口可乐违反劳务派遣的规定是对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误解。我们欢迎社会各团体应本着对社会、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对企业在用工方面存在的问题,善意地提出批评。而不是道听途说,以偏概全,甚至煽动抵制消费可口可乐的饮料产品。”

  王伟表示:大学生调查小组将在近日内,详细对相关回应进行反驳。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