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玉柴前老总王建明被追查 1600万元投资去向不明

  资金陷阱 接手后扬动负债增3.2亿

  种种迹象表明,扬动的产品并不愁销路。扬动在今年9月停产,是因为资金链断裂,眼看着“机器转起来就可以赚钱,但是没有钱买原材料”。

  接手扬动后不久,王建明就发现扬动的资金已然入不敷出。过去三年,他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找钱”。2008年之前,他一直都让儿子王哲颖做董事长,从玉柴过来的胡育宏做总经理,自己只是以大股东的身份在外引资。有员工说:扬动的江山是“老爷子出外开疆裂土,小皇帝在家坐江山,广西来的宰相辅佐”。

  王建明的解释是,葛渭清抽离的6000多万股本金加上拖欠的1.56亿的土地转让款,直接导致了扬动的资金链两年来一直处于濒临断裂的危险状态。而姜堰市驻扬动调查工作组发言人说,“扬动净负债额是4.25亿,比王建明2006年初接手时多了3.2亿。”

  讲到这里,我们必须回到三年前王建明与葛渭清签订的那份补充协议。当年,扬动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303亩商业用地。按照协议,2006年5月扬动股东大会同意以85万元一亩的低价格转让给常工集团开发,总价值2.46亿。双方还约定,“工厂搬迁到什么程度,相对应的土地价款就支付到什么程度”,并且这303亩土地中为扬动1.44亿银行贷款提供抵押的100多亩土地,“在抵押没有解除和工厂没有搬迁的情况下,对应的土地价款不需支付”。因此,扬动只从常工拿到近9000万元的土地款。

  化友为敌 对簿公堂想要回七千万

  资金困境下,王建明开始要求葛渭清归还2002年扬动改制时政府给扬动的所有利益,最大的利益当然是303亩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的优惠。葛渭清指出这是无理要求,因为土地权益转让所有法律手续齐备无误。

  王建明选择进入司法程序。之前,他向政府承认了在王葛双方进行股权转让的过程中有违反公司法的行为,然后要求“和葛渭清分别就各自的过错承担赔偿责任”。一份类似于“玉石俱焚”的状纸先是传到泰州市中院、继而是江苏省高院。

  显然,2005年末扬动股权转让协议并非那么简单,记者取得了一份王建明在今年5月4日给泰州市政法委的一份私人汇报。从中看出,王建明对这个协议早已后悔,这份汇报隐约透出,当年协议是二人利益妥协的结果。

  王建明递交给省高院的诉状则显示,葛渭清撤出自己的所有股本金的时间是2006年1月,王希望法院“判令葛渭清归还原告股本金人民币6158万元并计利息1174.49万元”。

  败走麦城 1600万元投资不知所终

  今年下半年,扬动陷入半停产。姜堰市政府开始考虑让王建明退出扬动。11月5日早上,扬动厂区爆发了影响颇大的“欠薪堵路”事件。11月10日上午10时许,姜堰市纪委带走了王建明父子,并在当天派工作组进驻扬动厂区。截至12月17日,姜堰方面对王建明的调查还没有作出完整结论。

  据记者了解,姜堰官方比较确认的王建明经济问题,是王决策的一笔1600万的投资打了水漂,这笔钱的不知所终可能给了扬动本已绷紧的资金链致命的一击。

  2006年5月,一个叫王丽华(音)的女人和王建明商谈了一个让他心动不已的项目——轿车柴油发动机项目。王丽华的意大利丈夫马里奥愿意和中国有实力的发动机厂家进行合作转化技术,王建明从扬动拨出了1600万给意大利人。“王建明动用这1600万没有经过股东会的同意,至今没有引进技术。”姜堰市驻扬动工作组发言人表示。

  11月21日,记者来到扬动厂区,除了废弃的厂房和满目萧瑟之外,就只有偶尔可见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前途问题的扬动职工。“大量技术部员工已经流失到全柴、潍柴、锡柴等竞争对手那里,”模具车间的小戴神色黯然地说,“技术人员的流失是最致命的。”

  作者 施智梁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