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前玉柴董事长王建明被“双规” 老股民扼腕叹息

  前玉柴董事长王建明的滑铁卢

  “中国动力之王”的暮年遭遇令老股民扼腕叹息

  核心提示11月10日,素有“中国动力之王”之称的前玉柴集团董事长王建明,因经济问题被江苏省姜堰市纪委“双规”。

事发后,不少老股民和网民对其深表同情和惋惜,认为如果当初王建明不从玉柴集团出来,不再在暮年艰难创业,或许,结局原本不是这样的。

  本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一则关于曾有“中国动力之王”之称的王建明的新闻报道,让不少老股民突觉意外。

  2008年11月10日上午,现任江苏扬动股份董事长王建明已被姜堰市纪委控制,限制其与外界联系,目前正在接受有关调查。

  而王建明事发之地,正是他于2006年从亲手创立的国内动力企业龙头老大广西玉柴集团出来后,在暮年之际二度创业的姜堰市。

  50岁的熊剑是长沙某学院的一名教师。作为一个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第一代股民,从新闻中得知玉柴集团原老掌门王建明被“双规”的消息后,心情特别复杂。

  “我买过多只股票,只在玉柴这只股票上赚过钱。”熊剑说,自己当年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查阅玉柴机器的年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凡是有玉柴的公告信息出来,他都要认真阅读,也就是从那时起,对这家企业的厂长王建明有所了解,“当时,我就觉得他是一个很不错的企业家”。

  “如果不是这次媒体的报道,我还不知道王建明没有在玉柴了,更不会知道他出现了经济问题。他可是玉柴的功臣啊,太可惜了。希望他这次只是一个小劫数,把问题说清楚就好了,毕竟,还有许多老股民惦记着他啊!”熊剑不无惋惜地说。

  王建明,这位在不同场合频频被人提及的知名企业家,在他离开玉柴集团的日子里,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

  董事长被职工“软禁”

  王建明是11月15日被传出“双规”消息的。

  扬动(扬动股份有限公司的简称,是王建明从玉柴集团出来后接手掌管的企业)所在地姜堰市政府驻扬动调查组主任颜礼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态,因为王建明是党员,且是扬动的党委书记,在一些干部、职工举报他涉嫌经济问题时,他向政府部门称,将主动交代有关情况。于是,有关部门将其带走调查。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于11月14日发表的相关报道,并在报道中对王建明的去向表述为“失踪”。但一天后,来自官方的正式消息是,他已被“双规”。

  王建明“双规”前,其家人就已发现,一场无声的漩涡正在他身边卷起。

  11月4日晚,正在外地出差的王建明,接到扬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育宏的电话。在电话中,王建明被要求于11月5日上午8时30分赶到公司召开会议。

  第二天上午,王建明准时出现在公司会议室里。

  在这次会议上,王建明被要求签署一份协议。事后传出,王建明没有在协议上签字。而随后发生的一幕,也许是王建明事前没有预料到的,“近千名职工对王建明及其二儿子王哲颖进行围堵,将两人留置在扬动股份公司厂区内的宿舍楼里”。

  截至目前,关于协议书的具体内容仍不为外界所知。但多家媒体记者在事后采访参与“软禁”王建明的职工时,都听到大致相同的说法,职工们之所以采取如此极端的行动,旨在抗议公司长期克扣和拖欠“五险一金”、工龄补偿金及拆迁土地补偿金等。

  “此次工人限制王建明父子自由,并非针对他们个人,而是因为工人利益长期受到侵害且得不到解决。”曾参与“软禁”王建明的职工代表说,“王建明作为公司的董事长,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知情人士透露,在这段时间内,王建明父子只能通过手机同外界联系。

  11月10日上午10时半,已被“软禁”5天的王建明父子,被当地政府部门带走。此后,王的律师及家人随即与其失去联系。

  11日,王建明被转移到当地润江宾馆。

  当天中午11时30分左右,王建明之侄王辉在宾馆的铁门外,大声呼喊王建明父子的名字,没有得到回应。随后,王辉拨打110报警。在警车赶到后,纪委工作人员这样解释:“王建明主动要求配合组织的调查,纪委目前在宾馆对其进行调查。”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明 | 熊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