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具有中国特色经营模式助温州商人度过经济难关

  作者 Clifford Coonan

  译者 古雷

  “中国资本主义的摇篮”——浙江温州去年生产了10亿双鞋,占世界总产量的40%。你的太阳镜有1/3的机会是产自这个制造业城市;你自行车上的挂锁更有可能来自这里,说不定一整辆车都是;更不用说世界上几乎到处都有的打火机了。

  温州真青眼镜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剑清走过工厂的车间,去年她的工厂生产了1000万副太阳镜。她介绍说公司花了许多时间推出新款式,但尽管有了这些新设计,公司今年仍只生产了两百万副。“今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我们的订单类别从去年的200个减少到18个,出口市场垮了。”她说,“我们曾经有300个员工,现在只有100多个了。跟其他眼镜公司比起来,我们还算好的。”

  温州总共有30万家公司,但随着世界经济趋冷导致出口断流,今年已有8000家公司关闭。中国被认为能免受减速的冲击,但温州提供了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未能幸免的可怕证明。世界正指望这个亚洲大国的增长帮助渡过经济衰退,而来自中国的坏消息加剧了人们的恐慌。

  中国经济多年来一直以两位数增长,据世界银行预测,明年增长率将降至7.5%,这几乎不能创造足够的就业。在温州,全球衰退造成的影响很严重,但反应也相当迅速。其充满活力的制造业和对房地产市场的洞察秋毫,是中国经济奇迹赖以建立的基石之一。

  叶剑清在订单开始减少时,做了数以百万的中国公司正在做的——她开始把重心放在国内市场,希望以本土市场更多的订单来抵消出口下滑。她说:“过去几年,我们的产品有90%出口到国外。今年5月份,我们开始把客户基础转到国内外各一半。我们一些中国客户甚至比外国客户还大。”

  从叶女士身上,可以看到温州人引以为豪的那种凌厉的企业家精神。她说:“温州人总是善于抓住机遇。”30年前邓小平和经济改革的出现,对温州被压抑已久的“资本主义”能量来说仿佛发令枪。

  现在又到了困难时期。六七月份对叶女士的公司来说是最糟糕的,但到了8月份情况开始有了些起色,所以她保持乐观。她说:“我得说我很乐观,因为6月份最困难,但我们熬过来了,我们可以渡过下半年的困难。预计明年下半年情况会好转,然后恢复生产。”

  中国能渡过经济衰退的一个关键原因,是中国还不是西方式的自由资本主义,而是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在大多数公司的日常运转中扮演重要角色。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剑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