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推出廉租住房贷款管理办法 操作细则制定中

  廉租房优惠贷款细则制定中

  见习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从“国十条”到“国三条”,房地产显然成为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的焦点,而加大保障性住房力度无疑是重中之重。12月17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推出《廉租住房建设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打破此前政府资金主导廉租房建设的局面提供了金融上的支持。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行正在研究相应的操作细则,而建设银行在实际操作中有可能不对廉租房的信贷规模做限制。

  相比于10月份房贷新政之后各家银行迟迟不推出房贷细则的现象,建行公司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各家银行目前反应积极。原因在于,推进廉租房建设有国家政策鼓励,而且,市场存在着大量需求,市场需求对于银行来说也是有利的。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制度政策室负责人也表示,该行信贷审查部门正在积极制定相应的操作细则,不久便有望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办法》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廉租房建设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水平上下浮一成;二是规定新建廉租住房资本金不低于项目总投资20%的比例,改建廉租住房项目资本金不低于项目总投资30%比例。

  这意味着廉租房开发成本将大大低于普通商品房及经济适用房。目前,相关政策规定,经济适用房贷款项目的资本金应保持在项目总投资的30%以上,而一般商业性房地产项目资本金则必须保持35%以上。

  对于如此优惠的政策,“从各行具体操作细则上来看,我们不对廉租房信贷规模做出限制,根据市场需要,符合标准的都可以贷。” 建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然而,《办法》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考察。自2005年以来,廉租房建设作为“国六条”的重要内容,其进展却令人失望。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底,廉租房建设投资不到商品房投资的2%,累计用于廉租住房制度的资金仅为70.8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赵锡军认为,廉租房之所以推动不力主要是因为其无法给地方政府及开发商带来足够的经济利益,不能“挣大钱”,商业银行也甚少介入这一领域。

  与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不同,廉租房并不具备商品属性,主要资金来源于中央财政、地方财政、土地出让金和公积金增值收益,并且不能上市交易。因而,其对政府以及开发商的吸引力明显要小。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不甚景气,直接影响到地方财政收入,融资难更是成为廉租房建设难以推进的绊脚石之一。

  “未来廉租房建设力度肯定要加大,但是廉租房建设之前主要是政府为主导,地方财政是主要的资金来源。本次央行和银监会的政策就是一个信号:未来地产商将更大范围地进入廉租房建设领域。”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

  建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财政资金加银行资金共同推动,比之前单独依靠财经资金一家推动要好得多,未来廉租房市场发展速度也将大大快于此前。

  不过,“银行要注意风险防范,防止地产开发商以廉租房建设名义将资金挪用到商业性地产领域,银行应针对廉租房设立专项资金账户,并对每笔贷款发生时间、流向、用途进行全面跟踪和监管。”郭田勇指出。

  建行人士也表示,由于此前商业银行对廉租住房贷款领域涉及较少,所以怎样制定相应操作细则以及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这将是各行考虑的重点。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