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78万农民工提前返乡 政府出台促就业措施

成都一所民工子女学校的学生在上课 钟劼霓 摄

  78万民工提前返川

  省市齐施援手省市及时出台多项措施,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并将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数万个学位

  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说,截至12月12日,已有78万多名四川籍农民工提前返乡。他们原来主要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加工制造业、建筑行业和服务行业工作。

  省政府已出台《关于促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切实解决失业返乡农民工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21条措施。

  据通报,目前的川籍外出民工有2000多万人,去年挣回的劳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

近几个月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我省部分农民工失业返乡。“返乡潮”最盛的时候,每天返乡的农民工多达2万人。

  11月23日,省政府分别致函(电)北京、上海、浙江等16省市,恳请各地特别关照川籍民工,尽可能稳定其岗位或就地培训、再就业,得到各地大力支持。此后,“返乡潮”逐渐减弱,12月份返乡农民工仅新增几万人。

  意见提出,以县为单位统一组织实施百万农民工免费技能大培训,预计耗资数亿元,目前省财政已下拨专项资金1000万元。意见还提出了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的多项政策,包括从明年元旦起按期缴纳营业税的起征点由目前的1500~3500元统一调整至5000元。为维护返乡农民工合法权益,意见还要求开辟权益诉讼案件、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绿色通道”;及时受理欠薪投诉;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接续社保关系等。

  本报记者 向朝阳

  成都

  数万学位保障农民工子女入学

  随着返乡农民工的增多,其子女上学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市普教处处长何荣表示,目前成都共有35所民工子女学校,接收了5万余名民工子女入学,预计明年民工子女入学需求将更大。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民工子女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现场会上了解到,主城区各教育局已按照市上公建配套的统筹安排,为更多的农民工子女入学做好准备,明年将多提供数万个学位。

  成华区 明年新建4所小学

  明年将在涉农小区新建4所小区配套小学:青龙场片区的将军碑小学将设36个班;龙潭寺桂林小学将设24个班;三环内侧杨东天小学将设36个班;万年场华润配套学校将设36个班。4校建成后将解决近6000个学位。

  武侯区 明年新建3所中小学

  今年共设立了23个民工子女就学登记点。明年计划在金花等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区,建设两所主要接收农民工子女的中学和一所小学。每校预设36个班,建成后共解决7500个学位。

  锦江区 明后年建14所小学

  锦江区一直采取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以及整体规划调整的政策。锦江区计划在明后年建设14所小区配套小学,集中在钢管厂片区、198片区、新华片区等,建成后将解决1万余个学位。

  高新区 明年新建4所学校

  高新区明年计划新建4所学校:9年制晨风学校设36个班、丰收片区小学设24个班、软件园配套小学设24个班、仁和片区小学设36个班,总共解决5000余个学位。

  本报记者 涂诗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