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市场经济促使弃官从商成为风尚 仕途与钱途之间

  这一年,弃官从商成为风尚

  副厅级官位和乡镇企业老总职位,你会选哪一个?

  别人怎么选不知道,反正金和是选择了后者。这位云南当时的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申请到省里一个贫困县领办乡镇企业。几乎是同一时间,云南省统战部副部长也向组织提交了辞职报告——这位出身于高干家庭的年轻官员,计划开办一家金融机构。

  这是1992年11月25日《中国青年报》头版《昆明一号院君子言利》讲述的故事,作者是本报驻云南记者殷红。这篇报道发表在党的十四大结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正式写入党的纲领性文件之际。仿佛一夜之间,“弃官从商”忽然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据《中国青年报》一位老报人回忆,十四大之后,报社召集驻全国各省(区、市)记者回京开会,专题研究“转型期的新闻报道”。许多记者对计划经济时代的新闻已经摸得很熟,但对“市场经济”时代的新闻该怎么搞,特别是该如何确立社会主义新的“义利观”,还是“一头雾水”。

  然而,这次会后没几天,殷红的“转型”作品,就上了《中国青年报》的头版。想必这事给本报驻内蒙古记者杜涌涛留下了太深的印象,以至于整整16年后,这篇不到800字的短新闻,他脱口就说出了那个“刺激性的标题”。

  “几千年来,圣人一直告诫我们‘君子不言利’。”杜涌涛这样表达他初读这篇报道时的惊愕,“现在仅仅一个会后,君子就开始‘言利’啦,而且还大张旗鼓地上了中央大报。”

  紧随其后,本报驻山东记者刘健采写的《说长道短,“李白”弃官》,上了《中国青年报》的头版头条。报道写的是两位副县长共同创业的独家新闻。这对来自山东省寿光县的官员,一个分管经贸,一个分管工业。由于分别姓李姓白,他们开办的公司就叫“李白经贸总公司”。

  那个名叫白永生的前副县长谈及初衷时说:“当官能给老百姓办事,不当官照样也能为老百姓办事……我当官也20多年了,官瘾也过了,想换个活法儿。”

  而《昆明一号院君子言利》的报道中说:“在‘仕途’与‘钱途’之间,一些勇敢者放弃了做官的独木桥,海阔凭鱼跃去也。”

  事实上,“勇敢者”绝不仅仅《中国青年报》报道的这几个人。据国家有关部门事后统计,这一年全国辞官下海经商者约有12万人之多。许多人无论是级别或名气都远远超过金和、白永生等人。比如:时任北京市旅游局局长的薄熙成、中央民族乐团首席指挥闫惠昌,等等。

  “勇敢者”中还有政府的影子。云南省委就在“昆明一号院”里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公开宣布要动员一两万名干部和科技人员投身经济战场,把窝在机关大院里的生产力解放出来。随后不久,这个省委机关大楼的围墙被推倒,原因是办公厅干部入股41万元建起了2000平方米的商店。

  殷红事后分析说,物质财富的极度匮乏,可能是官员丢弃乌纱帽的原始冲动之一。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万元户是一个等同于大财主的概念。当时农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784元,城市人也只有1826元。即便贵为副厅级干部,月收入也不到1000元钱。而刘健报道的那位李姓副县长下海后没多久就挣了1万多元。他当即把钱送给母亲,称母亲一辈子也没见过那么多钱。

  如今提起那个年代,一位中央大报记者若有所思地说:“从没见过人们那样露骨地表达对钱的兴趣!”而另一个摆摊的北京教授则相当直白:“气人有,笑人无,搂着‘铁饭碗’喝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人人都应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脱下虚伪的外衣,面对生活的挑战。”

  随后不久,《中国青年报》再次报道商业部某司长下海担任某集体企业副总经理的故事。这位原司长对本报记者方向明说:“过去做的事总是虚乎乎的,眼下每件活儿都很实在。”

  然而,天下事,此一时彼一时也。不信请看这组数字:2008年全国共有上百万人报名参加了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其中最热门职位的录取率竟高达4000∶1。

  “现在一个副厅级干部怎么会去当一个乡镇企业老总?”殷红听了记者的提问哈哈大笑,这位拥有22年新闻从业经验的资深记者表示,“已经很久没有听到过这样的新闻了。”

  几年前,在昆明市大街上,殷红曾和那位“下海”的省统战部前副部长相遇。他发现对方开着一辆极为普通的轿车,“一点也没有发迹的样子。”这让殷红略替他感到惋惜,“当年他可是仕途非常看好的一个干部啊!”

  而刘健对官员下海容易引发的问题似乎早有先见之明。他说:“毕竟一个管经贸,一个抓工业,还开办了经贸公司,这难免让人不说闲话。”所以,在那篇报道中,他着重对权力和金钱一旦形成结合可能产生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和质疑。

  据刘健说,在一片争议声中,“李白”组合在半年后就“和和气气”地分了手。两人分别在商海中沉沉浮浮了十多年。当年的李副县长曾经挣了五六百万元,但后来大部分被借走了,为此他还将官司打到了山东省高院。

  不过,这对官员在半年前接受采访时依然显得很豁达。李有些自嘲地说:“我俩辞职无形中安慰了许多没有挤上去的人。”白则这样评价当年的举动:“促进了干部小小的流动,对官本位也有点小小冲击。”

  “从‘官本位’趋向‘金本位’,是与非日后自会见分晓。”在《昆明一号院君子言利》的结尾,记者殷红留下这样一句耐人寻味的话。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李白 | 白永生 | 杜涌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