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蒙代尔为中国经济开药方:1万亿消费券3个月花完

  “假如这1万亿消费券的刺激,一季度效果达不到预期的话,下一个季度可以再来一次。”

  “如果中国成功了,是不是可以给新上任的奥巴马总统一个成功的样板?”

  “把中国30年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财富回馈给人民,让他们进行消费,从而带动经济走向复苏,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建议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昨天在广州参加“全球浙商高峰论坛”时放言:中国当局应该颁发一万亿人民币的消费券给普通民众,并规定三个月内必须消费完。


  仅靠投资基建是不够的

  蒙代尔说,中国不可能像2001年那样侥幸逃脱当时的经济衰退,现在经济已经明显减速了,最近的官方统计是8%。不仅仅是出口在下滑,进口下滑比出口下滑更厉害。“应变之道迫在眉睫”。

  对于中国政府之前颁布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他认为:“仅仅把经济刺激集中在基建、医院等公共项目上面,是不可能借此让中国免遭经济衰退的,应该做得更多。”

  刺激内需三招消费券最灵

  “在中国民众储蓄率实在太高了!”蒙代尔说,由于税制的设计,GDP一半左右都是以储蓄的形式在银行,所以储蓄率听起来非常高,但是居民收入却很低。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绝大部分储蓄都是政府储蓄。如果要持续刺激消费增长,一定要促使居民收入增长。

  他说,有三种方法可以达到上述目标:第一是下调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制;第二是上调国企员工收入;第三是通过政府向民众发放消费券。三种方法都有用,但最见效的还是发放消费券。

  零售商可用消费券来抵税

  具体的做法是:中国当局应分发1万亿元人民币消费券,发给普通民众进行消费,规定要在三个月有效期内花完。他说,中国的年GDP是28万亿,1万亿消费券大概可以引起3.5%的有效需求刺激,相对于1年GDP基数可能不是很大。但如果把这1万亿元消费券限制在三个月内消费完,有效需求刺激就可以乘以4,达到14%,就很客观了。

  “假如这1万亿消费券的刺激,一季度效果达不到预期的话,下一个季度可以再来一次。”蒙代尔说。

  消费券最终会流到零售商手中,到时候怎么办?蒙代尔说:“零售商可以拿消费券来抵扣税费。”

  中国给奥巴马做示范?

  “昨天正好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日,中国政府应该把3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财富回馈给人民,让他们来进行消费,从而带动经济走向复苏。还有什么比这更好的建议呢?”蒙代尔对自己的方案信心十足。

  他表示,这样刺激方案在欧洲是很难去执行的,因为会引起公众消费信心的恐慌,一旦信心动摇是很严重的事情。但中国有条件,应该率先去做。

  “如果中国成功了,是不是可以给新上任的奥巴马总统一个成功的样板?在中国能成功,在美国也一定会成功!”蒙代尔说,这样的话就会转变世界经济的形势,中国和美国是目前最有可能引导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两个国家。“中美应该联手把全球经济引向复苏。”

  预计美国经济明年开始复苏

  演讲快结束时,蒙代尔还抛出一个更“爆炸”的论点:“我预测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开始复苏的时间是2009年上半年,也就是未来半年之内。”在面对观众的疑惑时,他只拿了一个企业的兴衰史做例子,“每一个企业和产业都有生命周期,国家也一样”。

  此外,他还“算出”欧洲走向复苏的时间是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则需要两年的时间。他还预测中国的房地产低迷可能会持续一年半左右。

  -观点PK台 全民发放消费券可行吗?

  挺

  与其说消费券是为刺激消费的一种手段,不如说是一种“抛砖引玉”式的消费信心暗示。它所带来不仅仅是立竿见影的人均100元的消费量,还是公共财政向民生化转型的一次机遇,更是外需拉动经济增长转向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切入点。它将为我国经济迈入“内需时代”起到助推作用。——媒体评论员薛世君

  中立

  我非常欣赏蒙代尔的特点,他没有打太极拳,他有很具体的措施。当然,这个措施敢不敢用是另外一回事。

  ——上海交大教授 余明阳

  这确实是个短期的办法,但消费券的操作过程是个难题。

  ——华中科大教授 徐长生

  拍

  说句不中听的话,在中国发100元的券买不到什么像样的东西,对刺激内需作用非常有限。如果社会保障领域的改革不能及时跟进与配套实施,进一步消除人们在上学、看病、住房、养老等方面的后顾之忧,人们的消费意愿与信心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最彻底的释放。

  ——财经评论员 闻一言

  发购物券还不如发股票,1万亿,现在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才4.7万亿,此举将大大增加了股市最缺的资金和信心,股市好了,还怕股民不消费? ——网友妞妞妈

  -试水消费券

  成都

  上周,成都市政府宣布向近38万低收入家庭发放消费券,每人100元,限定在一个月内消费,派发消费券总额为3791万元。受益的群体包括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对象、城乡重点优抚对象。政府规定消费券必须在指定的商场、超市和商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消费券资金由市、县价格调节基金承担。

  消费券发放当日,媒体跟踪报道了第一个领取消费券的残疾人朱国强。他领到100元消费券后,转身就进了旁边的超市,换了一桶油、一袋米、两把挂面、两袋盐。

  台湾

  台湾当局上月宣布,将于明年1月给每位居民发放3600元新台币消费券,预计每户可领近万元,使用至明年9月底,整体预算约800亿。台当局称预计此举可拉抬明年经济增长率0.64个百分点。

  不过已有消息传出:有人拿消费券以七八折的价钱换成现金,存入银行。

  本报记者 张启 谢思佳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蒙代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