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梦想照进现实——免费义务教育

  中广网北京12月21日消息 改革开放三十年,国力日渐强盛,“免费义务教育”梦想,得以逐步走向现实。从“两免一补”到“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直到今年9月1号,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学杂费。知识的阳光普照全国城乡,“义务教育”一词也终于实至名归。
今天中国之声直播间里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是特约嘉宾主持徐小平校长,另外一位是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张力主任,今天第一个关键词是梦想照进现实。

  义务教育的三个特点

  徐校长:张力坐在我面前,张力主任在北大的时候是我的老领导,张力是党委副书记,现在还是我的领导,是教育部的局长,张力,我们正好一起跟观众分享一下2008年教育界发展的几件大事,我今年夏天在青海,北京去的干部告诉我这是一个极其重大的事,我在这个领域里并没有听到这个事,我听到后很震撼,全国中小学学杂费免费了。

  张力:义务教育按照全世界通用的名词,有三个特点,第一个是强制,到一定学龄的人口,要到学校念书,不但国家有义务,家庭也有义务,所以叫强制,第二个才是免费,其实我们国家免费的义务教育,其实是把杂费给免了,我们国家一开始就免除了学费,但是后来一直在收杂费,允许各级各类义务教育学校来收费,杂费来补充他办学经费的不足,所以这个杂费一收就收了20多年,所以如果说中国的义务教育在免费的发展进程中,走出最快的一步的话,就是在最近的几年。

  什么是学费?什么是杂费?

  张力:学费在86年就已经免掉了,农村跟城市不一样,杂费要每年100—200元,初中是200—300,所以在全国目前的杂费据2005年的数字差不多是300亿元,免掉后完全是国家买单,2007年是农村免,今年是城市免,目前看来国家要承担1000亿以上。

  徐校长:这个对城市来说没什么,但是对农村来说,是个巨大的开销。

  张力:是的,我们去偏远地区调查的时候,一家有2—3个子女,所以优先让男娃上学,女娃到了上学的年龄也不让上学。

  徐校长:小时候我们家姊妹四个,我们学校开学了,我们姊妹4个到母亲的工厂里要学杂费,你如果开学不交很没面子,我妈妈看到我们来很高兴,但是一说到学杂费就脸沉下来了,在中国统计下来,真正学龄的家庭有多少比例?

  中国已经进入世界上义务教育水平较高的行列

  张力:刚开始是3000万,后来达到1.5亿学生可以从中受益,今年再有2800万再免的话,中国在学杂费问题上无愧于当初立法的初衷,现在还有1.5亿学生可以能够得到免费的教课书,做到教科书也不是所有国家能做到的,所以我们一下子进入到世界上义务教育水平较高的行列。

  如何理解择校费?

  主持人:这一部分费用由国家来负担,这一部分真的能发到老师手中吗?

  张力:我纠正一下,是发到学校,有不同的配套,西部来讲,中央配套的服务比较大,他要配80%,地方配20%,这个钱是专款专用。

  徐校长:学生进学校不收学杂费了,学生还有其他的费用吗?

  张力:以前在北方地区还有取暖费,可是现在全部免掉杂费以后,但是刚才徐小平同志问,还有什么其他的费用要交,现在还有很多城市小学在交,这个不是规定来做的,但是它作为一个过渡性的制度是允许的,义务教育叫就近免试入学,现在恰恰优质资源在公办学校,但是他们应该去民办学校。现在很多大中城市都是这么做的,但是现在想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话,择校问题是绕不开的,但是什么时候能解决,各地区有各地区的时间表。

  主持人:除了这个问题,还有一个借读费。

  张力:借读费跟择校费是一个概念,进城务工的孩子们,政府已经明确包括到工地学校就学的学杂费已经免掉了,其中中央财政要有一定的补贴。

  主持人:尴尬的是这样一种人,既不是农民工,又不是本地人的情况,要交借读费。

  张力:笼统都叫择校费。

  主持人:想打造一个不择校的城市真的那么难呢,有什么措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呢?

  张力:有的城市解决的不错,据我们了解像安徽的部分地区,还有辽宁的部分地区,其实我们看到浙江做得不错,上海在这方面要做得好的多,这个择校的问题已经非常清晰,如果所有的公办校,教室的质量,教师的质量,硬件软件都差不多的话,就没有必要去择校。

  徐校长:家长总是希望孩子去好一点的学校,任何一个地方无论你多么发达,总是有坏有好。我这个家长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去择校,许多人租假的地址来办学校,刚才张力主任说的很好,克林顿的女儿也都择校,都是比较贵的学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校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