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江西经适房试水“购房货币补贴” 年底或将实施

  12月19日,南昌市本轮经济适用房申购报名接近尾声。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经济适用房供给出现了实物供给和货币补贴两种方式,市民可申请其中一种。“购房货币补贴”,这在南昌是首次亮相,瞬间引起了当地的巨大关注。


  “目前这项政策还处于报名审核阶段,正式实施暂定在今年年底。”南昌市房管局副局长罗其昌对记者列出了时间表。他向记者介绍,目前暂时拟定的规定是,凡领取到购房货币补贴凭证的家庭,6个月内可在规定范围自主选择购买商品房或二手住房一套,而政府将对购房款给予一定的补贴。

  “增加货币补贴形式,可以让中低收入家庭在房源的选择上获得更大的空间。这一方面缓解了地方政府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压力,使得保障政策更加人性化,另一方面在当前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对于激活商品房市场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一位南昌当地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货币补贴势在必行

  12月初,江西省建设厅、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下发文件,明确江西将通过收费减免、金融支持、货币化补贴等多项政策措施,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住房建设力度,以进一步改善民生、拉动内需。

  南昌自然成为本次政策落地的排头兵。

  据南昌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刘民介绍,符合购房条件的市民,可选择直接购买经济适用房,也可以选择在南昌市城区规划控制区内购买商品房或二手房,选择后者的可获每平方米800元的购房货币补贴。根据规定,所购住房面积小于60平方米的,按实际面积补贴;大于60平方米的则按60平方米补贴。同时,住房的建筑面积不得大于90平方米。

  “对于获得申购资格的家庭来说,如果加上800元/平方米的货币补贴,完全可以买到一套合适的商品房。”南昌市房管局某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南昌单价3000元左右的商品房很多,而且位置并不比经济适用房差。”

  而江西同致地产副总阮继岗则认为南昌实行货币补贴势在必行。“在南昌市的许多区域,经济适用房的指导价已经高过了商品房,这无疑令经济适用房不能达到原本设计的制度效果,调整是必然的。”

  “这是有效稳定楼市的好方式。”易居中国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在他看来,未来三年国家建设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可能会严重冲击商品房市场,而且地方政府执行的积极性如何也有待观察。“实行货币补贴,是一个很好的变通方式。”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表示,实施购房货币补贴显示“当地政府的保障政策更加人性化”。

  稳定市场的现实权衡

  “目前南昌的开发商们处在一个恐慌阶段,大家都预计市场形势在2009年会更加严峻。”阮继岗对记者说。据他介绍,今年8、9月份,南昌市中心多数楼盘并未出现大规模的降价行动,而是“高位缩量”,希望达到供小于求的效果。然而现在即使拼命地“杀低放量”,也达不到刺激成交的效果。

  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形势,南昌的业内人士对住房货币补贴政策寄予了更多的期望。他们认为,将保障房与商品房两个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是当前政府加大民生投入与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的一个现实权衡。

  “在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说是变相的救市。”阮继岗认为此次货币补贴政策的出台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可以支撑商品房市场,通过政府补贴将一部分经济适用房的购买人群分流过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减轻了建房负担,还能增加税收。”

  根据规定,获得购房补贴资格的家庭,在6个月内如果未购买普通商品房或二手房,补贴凭证作废。郭松海认为,这6个月的期限会在客观上达到提振当地楼市的效果。

  南昌国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才同样认为出台货币补贴政策隐含了当地政府救市的意图,但他对该政策的效果持保留态度。

  根据规定,经济适用房的申购家庭人均年收入必须低于10000元,且自有住房(或租住公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15平方米。陈国才担心的是,800元的补贴对这部分人的补助有限,“他们可能还是买不起商品房”。(魏洪磊)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