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新课改高考方案公布 调整考试科目录取方式

  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下发《关于2009年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有关事项的通知》,从2009年开始,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方式将有很大的调整,实行以“分类测试、分批选拔、全面考核、综合评价”为选拔模式的“新课改高考方案”。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使2009年高考考生与家长更清楚新课改高考方案,目前教育考试院正在起草新高考方案的解读,2009年1月将会公布。 通讯员薛平记者 徐佳菁

  考试科目、分值和考试时间的变化

  考试科目

  现行考试科目为“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新课改考试科目如下:

  文、理考试科目,分三类设置

  类别 考试科目 满分值

  一类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 自选模块 810分

  二类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 750分

  三类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技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550分

  一类科目在保持原有“3+X”科目组合的基础上,增加测试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二类科目维持原有“3+X”科目组合,重点测试获得通用型知识的能力;三类科目在保持共同科目“语、数、外”基础上,侧重测试实用技能。

  艺术、体育考试科目分本、专科设置

  类别 考试科目 文化分满分值

  本科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X(文/理综合)+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750分

  专科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艺术专业/体育术科 450分

  3(语文、文/理数学、外语)是三类的共同科目,X(文/理综合)是一、二两类的共同科目。自选模块为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9门学科的18个选修模块(每门课2个选修模块),每个模块编制1道试题,共18题,每题10分,由学生任意选答6题。

  技术考试(信息技术或通用技术)和听力测试,一年提供2次考试机会,由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限定在2次以内),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成绩两年有效。

  现行第一批录取学校自主选择使用一类或二类考试科目,现行第二批(一般本科)、第三批(民办本科)录取学校使用二类考试科目。

  学生自主选择报考一类、二类、三类考试科目,三类可以兼报。

  从2009年起,浙江省自主命题科目由现行语文、数学、外语扩大为所有考试科目。

  分值

  1.各考试科目的分值:语文、数学及外语3科满分各为150分,其中英语笔试满分120分,英语听力测试满分30分;文、理综合考试满分仍各为300分;自选模块满分60分;技术科满分100分。

  2.提供给考生的分数:若考生文理三类兼报,则提供三个文化总分:即总分①“3+X+自选模块”的总分;总分②“3+X”的总分;总分③“3+技术”的总分;若考生艺、体兼报文、理(本、专),则还须提供总分④“语、数、外”的文化总分,以及本科、专科两个综合分。综合分由考生总分和专业/术科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

  考试科目 考试时间(分钟) 分值(分)

  语文 150 150

  数学 120 150

  外语 英语(不含听力) 120 12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150 300

  自选模块 90 60

  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90 100

  考试日期

  考试日期由现行的6月7日、8日两天调整如下:

  6月7日:上午语文,下午文/理数学;6月8日:上午文/理综合,下午外语;6月9日上午:自选模块。每年3、9月进行英语听力与技术考试。

  录取工作的调整

  录取工作实行分批公布分数线、分批填报志愿、分批录取。

  报名

  2009年浙江省高考报名时间拟安排在1月初,报名采取社会化报名和学校报名相结合的办法。考生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学习情况,自主选择报考的类别,也可以跨类兼报,比如兼报一、二两类或二、三两类,在理论上也可以三类均兼报,但在实际选择中不作鼓励。

  录取批次

  文理科分为3批,与三类考试科目组对应。第一批为现行第一批录取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二批为其他本科学校(包括现行的二本、三本学校)的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院校专业。现行的提前批录取学校按重点高校、一般本科高校、高职(专科)院校分解到各批提前录取。

  艺术分3批,第一批为专业校考本科和进入“211工程”建设院校及经批准列入该批录取的艺术类本科专业;第二批为专业省统考本科专业;第三批为高职(专科)专业。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专业校考的高职(专科)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填报志愿,第三批提前录取。

  体育分2批,一批为本科专业,二批为高职(专科)专业。

  分数线划定和公布

  分数线由现行的一次性划定和公布调整为分批划定、分批公布。

  取消现行高职(专科)线下的组档线。

  志愿填报

  志愿实行网上填报,分批进行,现场确认。

  1.志愿数:文理科每轮5个院校志愿;提前批5个院校仍为传统志愿,再设院校服从志愿。艺术类二、三批均设5个院校志愿;艺术类第一批3个院校为传统志愿。体育类每批5个院校志愿。

  2.志愿填报方式:网上分批填报,每批第一次填报均需现场确认。

  3.填报志愿次数:文理科分三批分别填报。艺术分两次填报,第一次填报一、二批,第二次填报第三批。体育分两批分别填报。

  考生电子档案

  考生电子档案的内容分两种:

  1.参加高中新课改的考生,其电子档案中除考生基本信息、高考成绩、体检、志愿等信息外,增加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品质与素养、学习与能力、审美与艺术、运动与健康、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等六个方面。

  2.未参加新课改的考生和往届考生的电子档案仍与现行的一样。 (来源:现代金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