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楼市的冬天里开发商不妨学学“乌龟”

  地产江湖,永远没有风平浪静的时候。实际上,行业和市场的每次大起大落,都是反思的好时候;当然,大起的时候绝大部分人都热昏了头,无暇反思,比如在去年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居然有开发商声称:赚钱赚得都不好意思了。
现在再提及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会恨恨道:“开发商就该死掉一大批。”不会反思的行业和企业,注定将是一个幼稚的行业和企业。

  目前,房地产企业必须要进行反思了,因为市场已低迷到危及经营,对于很多开发商而言,这一问题已超越赚多还是赚少的层面,演变成生与死的问题。事实上,除了少数城市外,诸多城市房价未出现明显下跌,主要是因为还有许多开发商依然心存市场短期回暖和政府救市的梦想。

  不过,前段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要积极引导开发企业主动应对市场变化,合理调整价格,促进交易活跃。”由此可见,中央仍然希望房价有所下跌,开发商应丢弃不切实际的空想。

  过惯了酒肉穿肠过的好日子,现在却无粮果腹,改变“生活方式”那是必须的。对于所有的开发企业,活下来是第一要务,其次才是考虑能否变危机为机遇,在市场“蛋糕”总体变小的时候,获得更大的份额,从而在冬天之后,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这些都需要企业调整战略,修炼内功。

  在楼市的冬天里,“兔子要向乌龟学习”。2004年顺驰曾喊出要当地产老大的口号,现已淡出江湖。兔子跑得快,却没有乌龟走得远。对于开发商来说,在这个楼市冬天,收缩战线,放慢扩张节奏是上策。对于现金流充足的大型地产商,危机意味着机遇,趁土地市场价格下跌,竞争不激烈的机会,抄底拿地,或低价并购濒临倒闭的企业,是不错的选择。但对于绝大部分地产商而言,少买地,或者暂时不买地,并减缓已有项目的开发进度,都属安全选择。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都存在着抄底的机会,但哪里是底部,谁也不清楚,抄底抄到“地下室”的案例太多了。因此,连以规模化运作为特征的万科,近期再次高调宣布调低开发规模,再调减开工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甚至其个别项目已经停工,以借此赢得战略调整的空间和时间。

  去年首家登陆纽交所的内地开发企业鑫苑中国,其受到投资机构追捧的概念是“零库存”的商业模式:不大量储备土地,随买随开发,快速销售,快速回收资金。这种发展模式抗击行业周期的能力很强。从区域布局上分析,地产商应适当收缩战线,采取“聚焦战略”:重点在少数几个城市开发项目,提高单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同时从管理和成本控制上实现集约化。SOHO中国只专注于北京CBD地区,富力聚焦广州和北京等,这样的企业“过冬”能力很强,那种不分东中西部和大中小城市,“天女散花式”的扩张企业,日子将非常难过。(杨红旭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