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 08人大六次会议消息

人大执法检查组建议确保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背景:我国1986年开始实施义务教育法,2006年对该法全面修订。2007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该法实施情况首次进行检查。此后,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报告的要求认真研究和整改。200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对该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义务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

  “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实施两年来,我国义务教育事业在很多方面取得新进展,已进入全面普及和巩固提高新阶段。”

  12月2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副委员长路甬祥作关于检查义务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这样评价。

  同时,他指出,尽管实施义务教育法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以下4方面:农村义务教育经费难以满足事业发展的需要;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义务教育发展的不均衡性仍然明显;农村中小学校舍和日常管理存在安全隐患。

  义务教育实现“真正免费”

  2007年,全国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为5046亿元,比上年增长26

  %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杂费

  执法检查报告显示,城乡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依法实现了真正的免费义务教育:

  全国义务教育经费总投入2007年为5046亿元,比上年增长26%;全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2007年达2992亿元,比上年增加37.4%,增长部分以财政性经费为主;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生学杂费;中央财政对设立的每一项义务教育专项资金都制定了管理办法;内蒙古等14个省(自治区)开展清理农村“普九”债务试点……

  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国家更为重视。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农村教师工资上收到县级管理后,各地没有出现新的拖欠教师工资现象,部分地区已开始落实农村教师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待遇。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原则通过了《关于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的指导意见》。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新进展。路甬祥说,2007年底,西部地区“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目标如期实现,“两基”人口覆盖率达到98%,农村学校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据教育部汇报,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农民工随迁子女有765万人,其中77%的小学生、80%的初中生在公办学校就读。

  学校安全工作,也得到进一步强化。中央财政提高了中西部地区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的测算标准,中部地区每平方米由300元提高到400元,西部地区由400元提高到500元,一些高寒地区提高到1000元。2008年7月实施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提高了学校建筑的抗震设防标准,要求比当地一般建筑抗震设防烈度提高一度。

  农村经费保障仍是低水平

  有些学校缺乏宿舍,甚至存在两三个学生挤住一张床铺现象

  分担义务教育经费上,一些地方政府存在“上增下减”现象

  目前,全国还有42个县未实现“普九”,这些县全部在西部地区,其中有7个是边境县,20个县在海拔4000米以上,攻坚任务十分艰巨。

  在义务教育经费方面,农村虽有较大增长,但保障仍是低水平。路甬祥说,随着农村学校布局的调整,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用房严重不足。有些学校由于缺乏学生宿舍等生活用房,甚至还存在两三个学生挤住一张床铺的现象。

  根据审计署的汇报,2007年,在对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的审计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在分担义务教育经费上存在“上增下减”现象,即上级政府增加了投入,本级政府却减少了应承担的资金。在审计调查的16个省54个县中,有3个省未按规定落实资金1.08亿元,有8个县未按规定落实资金1350万元,分别占应承担资金总额的8.65%、71.78%;有46个县挤占挪用公用经费、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等1.15亿元,占同类专项经费的3.8%。

  执法检查报告指出,当前,城乡教职工基本编制标准不统一,小学、初中教职工和学生比例基本编制标准,农村分别是1∶23、1∶18,城市分别是1∶19、1∶13.5,农村低于城市。而农村学校由于相对分散、寄宿学生增加等原因,恰恰需要多配备教师。

  据统计,目前全国中小学仍有37.9万名代课人员,其中81.8%分布在农村学校。其收入仅为公办教师的1/3,甚至为1/5。由于有些边远、艰苦地区派不进公办教师,聘用代课人员费用较低,还出现了对教师队伍有编不补、低薪聘用代课人员的现象。部分代课人员素质不高,难以保障教学要求。

  对此,执法检查组建议,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录用、培训、转岗、辞退等措施,积极稳妥地解决代课人员问题。

  学校安全建设应加速

  2007年全国普通中小学危房面积3358万平方米,占2.48

  %对未达到抗震要求的所有校舍,应适时制定规划予以改造

  目前,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的危房比例仍然较高。据教育部反映,2007年,全国普通中小学危房面积3358万平方米,占普通中小学校舍面积总数的2.48%,其中90%分布在中西部地区农村。云南省小学、初中危房比例最高,分别达到20%和11%,其中D级危房占85%以上。

  这次汶川特大地震对灾区学校造成了严重破坏,相当部分校舍需要重建。据四川省统计,共有159个县近1.4万所学校受灾,其中义务教育学校和完全中学占91%。

  执法检查组建议,加快全面排查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情况的进度,当前特别要做好受汶川特大地震影响的地区校舍的维修加固工作。同时,各地政府对未达到抗震要求的所有校舍,应适时制定规划予以改造,使之逐步达到防震标准。

  针对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建议:依法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推动农村学校从维持基本运转向提高教育质量转变。在不断完善新机制的基础上,通过专项资金补助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国务院应采取专门措施,重点帮助尚未“普九”的42个县完成任务。

  我国农村地区(包括县镇)教师占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的80%。执法检查组建议,切实解决好农村教师队伍的建设问题,合理确定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尽快出台并切实实施绩效工资制度,并对离退休人员发放生活补贴,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记者吴 兢 )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