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大学排行榜出炉引争议 学生建议算上就业率

  日前,国内影响最大的大学排行榜——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火热出炉,清华、北大、浙大稳居三甲。尽管在全国的排名不算靠前,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也各有斩获,郑州大学排名积分提高,位列35名,河南大学更是从77名提前到74名。


  榜单出炉,几家欢乐几家愁。河南在校师生如何看待这个成绩单呢?

  -榜单出炉

  郑大35河大74

  2006年排39名,2007年前进3位,排36名,2008年和2009年虽然都排在35名,但总积分从30.69分提高到31.17分。在排名中,郑州大学这3年的位次不断提升。

  “能两次排到全国35名,是郑州大学综合实力不断提高的体现。”郑州大学宣传部部长张承凤说,对学校提升内涵,提高名气,促进招生都有一定参考价值。对于高校自身来说,也能相互比照,找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

  学术明星王立群的频频亮相,河南大学作家群的涌现,为河大文学专业增色不少,从571所全国开设文学专业院校中脱颖而出,跻身文学门类A级学校32强名单,位列第30名。

  学校整体积分提高,名次也从去年的77名递进到74名,河南大学师生都很振奋。河大宣传部时瑞刚老师说:“去年的努力没白费,教育部评估优秀,省政府与教育部达成共建协议,河大向全国一流高校迈进的劲头更足啦!”

  -排名争议

  小数点量化不了大学优劣

  “经管最牛的是人大,工科状元是清华,现代科技是中科大强项,理科最厉害的绝对是北大。”河南财经学院统计系主任陈相成一口气将四所大学封成“全国第一”。他认为,给大学排名意思不大,大学类型丰富,各具特色,有的经费充足,有的校园漂亮,还有的博士、硕士、院士数量众多,按照任何标准“排排坐,吃果果”都有失公允。

  “比如说,有人是铁匠,有人是木匠,你能说谁好谁差吗?”陈主任举例说,郑州大学排35名,但化学系是公认的国内一流,河南大学排名比较靠后,但研究宋史世界第一。综合排名根本无法涵盖这么多内容。如果用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量多少,衡量文科甚至宋史研究的领先与否,能科学吗?

  面对2009年中国大学排行榜,陈主任认为,大方向上没什么分歧,但具体到单个学校的名次,并不是特别重要。毕竟,依靠一个小数点来评点一所高校的优劣,不现实也不全面。

  -学生建议

  应该算上就业率

  武书连教授说,他对606所普通本科大学、11个学科门类、71个学科类、200多个本科专业进行排名和等级分类,目的是给应届高中毕业生挑选大学、专业提供依据。学生可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逐个审视自己喜欢的大学,从容挑选自己喜欢的专业。

  但是,多数在校大学生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排行中只考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领域,很不全面,应该算上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或者给出一个学校升学、就业情况的排行。毕竟,大学培养的是不是人才需要实践的检验,毕业生真正得到社会认可,也是大学建设是否合格的标准。

  河南大学代聪同学说,现在就业面试,第一个问题是“叫什么?”第二个是“哪个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关注学校在全国的排名,更多地是想借此“卖出个好价钱”。

  -反思差距

  一流高校,我们还差多远

  35名和74名,河南最出色的两所学校,在全国的排名并不靠前,那么,我们距离国内一流高校,还差多少呢?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顾秉林说,衡量一所好的大学有三项: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三是社会服务。

  目前,河南两所高校定位都是研究教学型,而清华、北大、浙大等院校都已经成为研究型大学。也就是说,这些学校的研究生数量已经超过本科生的数量,将更多精力倾注到了科学研究方面。这一点,我们还望尘莫及。

  也有人说,好大学自身需要人文底蕴和创新精神,外部需要国家资金扶持、人才政策、国际交流和更多的机会……这些我们也有,但是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来说,都远远不能与那些一流院校相抗衡。幸运的是,我们一直都在前进。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