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油价下跌拖累俄罗斯经济(图)

  12月18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人们手持各种容器在加油站排队买汽油。当日,国际油价暴跌逾9%,收于每桶36.22美元。新华社发(伍婧丹编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8日电 综述:油价下跌拖累俄罗斯经济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以及油价持续下跌的背景下,依靠“石油美元”拉动的俄罗斯“经济列车”,显示出前行乏力的疲态。

  得益于油价高涨,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
俄罗斯目前已探明原油储量位居世界第八,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原油日产量达到950万桶,一度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产油国。然而,从今年夏天开始,俄罗斯产乌拉尔原油价格在冲破每桶140美元关口后便一路下行,12月上旬已跌至每桶35美元。

  受此影响,俄罗斯石油公司利润大幅下降。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目前俄罗斯每桶石油的开采成本为10美元,除出口税外,还有约7美元的运费,另外有5%的利润所得税。随着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石油公司出口石油的利润也大幅下降。

  此外,油价下跌还导致俄罗斯外汇收入下降。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数据显示,10月份俄罗斯出口额环比下降11.2%,贸易顺差环比下降52%。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表示,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导致国际市场对俄罗斯出口的油气需求下降。

  与此同时,油价下跌还打破了俄罗斯政府的收支平衡。俄罗斯政府国民经济科学院院长阿甘别吉扬说,俄罗斯联邦政府预算目前仍非常依赖能源和资源出口收入,能源和资源价格急剧下滑将相应地造成国库收入减少。

  根据俄罗斯政府的评估,当乌拉尔原油平均价跌至每桶70美元时,需启动后备基金补充预算收入;跌至每桶60美元时,预算将出现赤字;跌至每桶50美元时,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超过1%;而跌至每桶40美元时,国际收支将出现赤字。如果油价在每桶40美元的水平维持两年,俄罗斯经济将面临衰退。

  需要指出的是,2009年至2011年的俄罗斯联邦政府预算是建立在今后3年乌拉尔原油价格分别为每桶95美元、每桶90美元和每桶80美元的基础上的。但库德林认为,今后3年乌拉尔原油的价格可能将分别维持在每桶50美元、每桶55美元和每桶60美元的水平。

  面对严峻的形势,俄罗斯政府开始积极采取各种应对举措。俄罗斯总理普京11月10日表示,俄罗斯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在影响油价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俄罗斯副总理谢钦12月17日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151次部长级特别会议上表示,如果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俄罗斯石油公司明年将把原油日均出口量减少约32万桶。

  另外,俄罗斯政府还在酝酿针对石油领域的综合援助计划。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12月18日说,政府将发放总额达3.5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29卢布)的贷款,用于援助石油行业。他说,由于油价下跌,俄罗斯石油行业的生存状况将“非常严峻”,对此政府“不会坐视不管”。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