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四川灾区“暖冬行动”侧记

  新华网成都12月28日电 题:让每一个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汶川大地震四川灾区“暖冬行动”侧记

  新华社记者 刘大江 冯昌勇

  严冬来临,汶川大地震受灾群众的过冬问题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政府系统高效运转,各级干部废寝忘食,社会各界紧急动员……这一切只为一个目的:让每一个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人手一床棉被、一套冬装

  一股浓浓的羊肉香味扑鼻而来,铁锅里羊肉汤在翻滚。“冬至到了,喝羊肉汤是一个习俗,为了整个冬天都不怕冷。”

  元日前夕,汶川县雁门乡月里村村民赵国秀家的过渡房,火炉里焦炭燃得旺旺的,她正在算政府送来的物资和补助:棉衣、棉被、取暖设备……赵国秀对记者说,就算不喝羊肉汤,她家建了密不透风的过渡房,照样能安全过冬。赵国秀的丈夫扳开过渡房的一角向记者展示他家里三层外三层的过渡房。“最里面是一层木板、中间有油毛毡、彩条布、棕垫、竹夹板,最外面还涂了一层泥呢。”记者看到床上叠着6床崭新的棉被,厨房屋梁上挂满新鲜腊肉、猪膘和香肠。

  “穿的、盖的、火炉、焦炭、吃的,政府全都给我们送来了,简直就是"一条龙"服务。”这是受灾群众发自肺腑的感慨。

  截至12月20日,四川省共接收捐款568.7万元,接收捐赠和采购棉被399.1万床、棉衣裤490.2万件(套)、捐赠衣服431.9万件、取暖用品45.8万件(个)、烤火炉1.9万台。

  为确保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四川各级财政加大御寒物资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安排专项资金21590万元,采购棉被71.73万床、棉衣裤21.2万套、取暖用品31.5万床(台)。

  同时,做好“三孤”人员、生活困难的遇难(含失踪)及重伤残者家庭人员、异地安置受灾人员和因灾住房倒塌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的后续生活救助工作。中央下达的后续救助资金20亿元,已下拨各地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后续救助政策到期后,对生活困难仍需救助的灾区群众分别视不同情况纳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和冬令春荒生活困难救助制度,保障其基本生活。

  确保每一位灾民吃得饱、穿得暖、不受冻

  青川县姚渡镇阳山村,过渡房已加固加厚,许多家庭正加紧建设永久房。杜齐梁家就近就地取材修建的3间木架房已完工。他说:“我家房子是全木架的,抗震性强,成本较低,建设速度快,周围许多人都来学习呢!”

  建设部门作技术指导,各乡镇负责,青川县61413户自建过渡房已全部完成改造。城建、国土、交通、电力、通讯等相关部门负责,完善活动板房通电、通水、排水、厕所及防震、防雨、防风、防雪、防潮、防雷等配套设施。

  四川省明确提出“四个确保”:确保过冬住房、确保御寒衣被、确保冬春口粮、确保卫生防疫,让每一位灾区居民吃得饱、穿得暖、不受冻。所有过渡安置房都进行了保暖防寒改造。

  在御寒物资的发放上,四川按照高寒地区和边远山区优先安排、其他地区不留死角的要求,始终坚持“统筹兼顾,重点发放”的原则,将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阿坝6个地震重灾市州以及遇难者家庭、重伤残家庭、居住在临时过渡房家庭、低保家庭、五保对象、农村特困家庭老人、儿童和伤残人员作为御寒物资发放重点。

  政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捐赠款物申请、审批、发放等相关制度,做到每个环节有据可依。在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同时,51个重灾县(市、区)都按照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后续生活救助政策的要求,切实做好“三孤”人员、生活困难的遇难(含失踪)及重伤残者家庭人员、异地安置受灾人员和因灾住房倒塌生活困难的受灾群众后续生活救助工作。

  “所有人的温度加起来,就会凝聚成太阳!”

  11月5日,雨后初晴。一列货车满载着福建省各地群众捐献的棉衣棉被,停在彭州市火车站内。这一天,到达彭州火车站的御寒物资就有20个车皮,更多的棉衣被还在源源不断运达。这一天,剑阁县江石乡江石村二组75岁的陈少珍接过黑龙江省援建人员送上的棉衣、棉被,激动得一连说了几个好。老人不知道的是,早在10月下旬,黑龙江省援建剑阁前线指挥部就已启动“暖冬计划”。

  更早的是在9月初,广东省援建方就明确提出“暖冬计划”。如今广东对口支援的汶川县,人人有棉衣被,家家有电热毯,户户有烤火炉。

  帮助受灾群众过冬,对口援建省市成为一个关键性力量。他们大力开展受灾群众安全过冬攻坚月活动,募集调运和储备粮食、冬衣、棉被、食用油等过冬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冬有房住、冬有衣穿、冬有饭吃、冬有水喝。

  对口援建省市,令当地群众感动的故事太多太多:北京市对口什邡援建前方指挥部办公室干部张志良刚领了结婚证,喜酒还没来得及办;规划设计部工作人员王栋的爱人刚刚怀孕……他们都一头扎到了什邡,忍受着对妻儿的思念和水土不服的考验。援建北川桂溪乡的山东潍坊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孙占博正受着萎缩性胃炎折磨,但他仍天天泡在工地上。

  12月5日下午,青川中学板房会议室见证了浙江嘉兴两位残疾人的大爱。嘉兴高速公路交警支队残疾民警占立明的5000元助学捐赠,桐乡市聋哑业余自行车运动员张正明的爱心衣物和他骑行千里的爱心旅程,在这里圆满交汇。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所有人的温度加起来,就会凝聚成太阳!”为运送过冬物资已三赴灾区的网友“冬天里的一把火”在他的博客里写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