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赶场看年货--青川县姚渡镇集日见闻

  灾区赶场看年货——青川县姚渡镇集日见闻

  新华社四川青川12月28日电 题:灾区赶场看年货——青川县姚渡镇集日见闻

  杨三军 杨迪 陈健

  28日,是四川省青川县姚渡镇的赶场(赶集)天。一大早,大街小巷的商铺就纷纷开门了,有的还把货物摆到了街沿上;在东边的一条巷子里,简易的木架摊位上摆满了蔬菜、水果、猪肉和鱼等农畜产品,一旁还有衣帽鞋袜等各种小商品,不少群众正驻足挑选。


  地处川、陕、甘三省交界处的青川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极重灾区,而姚渡镇则是“724”和“85”两次六级以上余震的震中。虽然无情的震灾让姚渡镇损毁严重,但是,多数地震废墟早已清理干净,灾后重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上午10点不到,姚渡镇主要街上已是人头攒动。挑担子的,背着竹篓的,抱着小孩的,人来人往;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和相互问候声交织在一起……这个偏远古镇正在恢复往日的活力,灾害的阴影正在逐步淡去。

  “姚渡镇的赶场规模很大,这里是三省交界处一个有名的商贸流通市场,相邻的甘肃省文县、陕西省宁强县的老百姓也喜欢到这里来。”姚渡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周英林说。

  “早晨8点还不到,我就把菜品摆好,开始做生意了。”在集市上卖卤肉、卤菜的居民强正斌告诉记者,为了赶早做生意,他和妻子凌晨5点就起床了。

  强正斌经营了两年的餐馆在地震中垮了,全家的生计没了着落。“孩子要上学,全家人要吃饭,我不能只等着政府来救济,还是要靠双手养活自己。”强正斌的妻子说。

  今年9月,强正斌买了一辆三轮车,开始做起了卤菜生意。“虽然地震后生意不好做,收入也不多,但基本能满足生活开销,而且感觉人活得充实多了。”强正斌笑着说。

  由于姚渡镇通往县城的井田坝大桥在地震中完全垮塌,如今来往两地的行人和车辆必须乘坐大型轮渡,交通十分不便。但记者在姚渡镇的集市上看到,米、面、油、肉、棉衣、棉鞋等生活物资供应充足,鞭炮、春联、新熏制的腊肉、腊肠等年货也开始摆上货架。

  “平时想吃什么,就到集市上去买,那里方便,东西多。”前来赶场的青元村村民汪久萍,提着刚买到的新鲜蔬菜和猪肉正要回家。“快到春节了,最近好多人都喜欢把火锅底料和菜买回家,自己做火锅吃。”

  市坪村二组村民杨文功的摩托车后座上,用纸箱装着刚买到的几十斤腊肉和腊肠。“虽然地震后家里经济比以前紧张多了,但是,政府对我们老百姓很关心,又发粮、又发补助款,生活上没问题。再过几天,我在郑州打工的大儿子和儿媳妇也要回来了,全家人准备团团圆圆、热热闹闹地过个年。”

  镇上的几家粮油店尽管货源充足,但生意看上去并不好。“今年地震后,政府给每家每户按人口发了口粮,由于一些年轻人在外打工,很多人家至今还没吃完发的粮食。冬天到了又给每家每户发棉衣棉被,现在每家人都吃穿不愁了。”在镇上经营了10余年粮油生意的魏秀兰说,“生意目前是差了点,但这只是暂时的。等明年灾后重建工程全动起来,人气旺了,生意自然会好起来。”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余震和冰雪灾害,姚渡镇还特别储备了大米24吨、菜油2吨、棉被500床、羊毛衫3000件。“有了这些应急物资,相信灾民们可以度过一个温暖、安全的冬天。”姚渡镇镇长宋大国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