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 中美建交30年消息

中国驻美使馆发表新闻公报纪念中美建交30周年

  新华网华盛顿12月31日电(记者严锋)在中美两国建交30周年纪念日来临前夕,中国驻美国大使馆12月31日发表新闻公报,高度评价中美关系30年来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中美在未来30年再创双边关系辉煌寄予美好祝愿。


  公报说,中美两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3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关系也走过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不平凡历程。中美关系今非昔比,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富生机的双边关系之一。

  公报说,中美两国现在高层往来密切。两国领导人从几年难得谋面一次,发展到两国元首一年多次会晤并经常通话、通信。两国战略性对话从无到有,现在已建立起60多个对话磋商合作机制,特别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为两国在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战略性问题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公报说,两国经贸合作越来越深入。双方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由建交时的24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3000多亿美元,30年间增长了120多倍,“中国制造”商品在美各地商场到处可见。美在华投资从无到有,项目累计达5.6万多家,实际投资额超过590亿美元,麦当劳、肯德基遍布中国各地。同时,中国也在美开设了1200多家公司,海尔、联想等中国品牌越来越受到美消费者欢迎。

  公报说,30年来,中美两国间文化交流日益扩大,民间交往方兴未艾,两国教育交流不断扩大,两国科技合作硕果累累,双边关系在许多领域都获得了长足发展。

  公报认为,两国关系越来越具有战略影响和全球意义。双方在反恐、防扩散、抗击金融危机、打击海盗、应对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合作富有成效。

  公报指出,在30年时间里,中美两国从昔日的隔绝对立转变成现在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公报说,中美关系30年的发展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启示和丰富经验。第一,中美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有利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第二,中美虽然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两国是伙伴,不是对手,更不应是敌人。归根结底,只要双方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建设性合作的大方向,致力于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贸易不平衡、知识产权保护、台湾、西藏、人权和宗教信仰自由等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关系就一定能持续向前发展,更好地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公报强调,发展是中美关系永恒的主题,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根本利益所在。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美关系,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保持和加强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加强磋商和对话机制,增进战略互信,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不断开拓新的合作增长点。

  公报最后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只要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牢牢把握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就能走出一条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谐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国家关系道路,迎来两国关系下一个30年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