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一批法规1日起实施 二胎生育间隔期被取消

  从1月1日起,国家一批涉及国计民生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司法解释正式施行,广东亦有一批地方性法规开始实施,它们将开始影响广东人的生活。

  新的法律法规合理管理国家涉及循环经济、“老赖”、交通执法等领域

  政府不能乱拆建筑物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规定,对符合相关标准,并且在合理使用寿命内的建筑物,政府不能“想拆就拆”;从事工艺、设备、产品及包装物设计,应当按照减少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的要求,优先选择采用易回收、易拆解、易降解、无毒无害或者低毒低害的材料和设计方案,并应当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


  “老赖”将被限制出国境

  今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执行程序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将被限制出境。

  司法解释规定,“被执行人为单位的,可以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或者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限制出境。被执行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可以对其法定代理人限制出境”。

  台湾居民大陆当律师

  司法部制定的《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管理办法》,明确了取得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的台湾居民在大陆申请律师执业的条件和程序,台湾居民在大陆执业的范围、执业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相关管理措施。

  据悉,今年共有600余名台湾居民参加了国家司法考试,其中37名考试成绩合格。

  轻微事故车要先开走

  今起,全国将统一实施公安部修订的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新规定的多处修改直接影响到开车人切身利益。

  根据新规定,轻微事故不撤离造成交通堵塞处200元罚款;轻微事故自行协商处理,“先协商再撤离”改为“先撤离再协商”;“有异议上法院”改为“有异议向上级交警部门复核”,对事故处理持有异议者,可以自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送达之日起3天内,向上一级交警部门提出书面复核申请。

  不准下达交警罚款指标

  今起施行修订后的《交通警察道路执勤执法工作规范》。新规范规定,对轻微违法行为,交通警察口头告知违法行为人违法行为的基本事实、依据,纠正违法行为并予以口头警告后放行;依法扣留车辆时,不得扣留车辆所载货物,并应当提醒机动车驾驶人妥善处置车辆所载货物等。新规范还明确要求不得对交警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款指标。

  瞄准广东省情推出法规一批

  涉及未成年人、计划生育、养老保险等多个方面

  不得放任未成年人夜不归宿

  今年修订通过的《广东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今起实施。针对困扰社会各界的未成年人网瘾、抽烟、酗酒以及校园安全等问题,新条例作出诸多具体规定。比如不得将未成年人单独留在机动车内,不得放任未成年人夜不归宿,不得让其脱离监护单独居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烟草或者仿烟草制品的产品等。

  该条例在国内首次把心理健康纳入到未成年人保护范围。规定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等应针对性地对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辅导。

  依法生第二胎不用再等四年

  修订后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主要涉及生育政策微调和计生奖励。在生育政策方面,修订主要是“取消二胎生育间隔期”,依法生育第二胎不用再等4年。在计生奖励方面,享受独生子女奖的对象,从城镇职工扩展到城镇所有居民。根据条例,省政府应在明年年底前出台具体的独生子女奖奖励办法。

  养老保险在省内转移无障碍

  根据今起实施的《广东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省内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广东参保人养老保险关系将实现省内无障碍转移。在广东行政区域内不同地区(地级以上市)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且在本办法实施前尚未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均适用本办法。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