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广东铁路春运电话订票首日售票超22万张(图)


黄沙货场:热门方向窗口都冷清
黄沙货场:热门方向窗口都冷清

  广东电话订票首日售票22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刘敬

  通讯员 廖志成 谢小玲(除署名外)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黄立科

  昨天是铁路春运电话订票启动的首日,截至昨晚7时,广东省内3个区域9个车站共订出车票21.5万张,其中取票5.5万张,取票率为25.6%。由于系统开放时间持续到晚上9时,电话订票首日将达22万张以上,取票将达到6万张。

  今年首推通订通取

  免除取票奔波之苦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首次推出电话订票“通订通取”,凡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车票的旅客,可在具备电话订票功能的任一车站设置的取票点取票,订、取票地点无限制。

在首日取出的5.5万张车票中,有9910张属于旅客预订异地车票、本地取票,占取票总数的18%。其中深圳、东莞、惠州等地预订广州车票、并在本地取票8839张,消除了广大旅客异地奔波取票劳累之苦。

  铁路部门表示,电话订票是广东地区节前订票的首选。通过电话订票,旅客只需坐在家中拨打电话就可订到火车票,免除排队购票之苦。同时,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10天,比集中售取票点、代售点的预售期早4天,比站内窗口的预售期早8天(各站站内窗口1月2~10日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从1月11~20日按预售期2天发售车票,直至1月21日恢复10天预售期;各代售点窗口1月2~20日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

  铁路部门表示,2009年春运,节前广东省对铁路运输需求达2000万人,而铁路只能发送旅客708万人,运能与运量需求矛盾突出,难以满足所有旅客的乘车需要。如旅客订不到高峰期的车票,则建议提早安排返乡日期或及早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返乡。

  广州地区春运电话订票系统从昨日上午8时正式启动,旅客可预订1月5~11日的车票。记者于8时整准时拨打两个订票热线,连续拨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随后,电话终于在8时40分接通,但系统却提示记者所选择的1月11日往武昌、长春、重庆北、常德方向的硬卧票都已售完。

  电话订票时间

  “广州地区”(广州、广州北、佛山、广州东站):

  电话订票号码为铁通95105105,网通96020088,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8:00~21:00,返程票预订时间均为1月11日~21日12:00~21:00。

  “深圳地区”(深圳、深圳西站):

  电话订票号码为铁通95105160,网通96020086,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7:00~21:00。

  “广梅汕地区”(东莞东、惠州、汕头):

  电话订票号码为铁通95105106,电话订票系统开放时间为7:00~21:00。

  记者巡视

  广州站:购票人龙排到环市西

  记者昨天一早便来到广州火车站,看到车站东票厅前已搭起了7个蓝色的遮雨棚,这是为了预防旅客排队买票时遇上阴雨天气设置的。广铁公安在售票厅前用绳子和铁栏杆拉起了长长的购票通道,前来购票的旅客在这里排起长龙,龙尾一直摆到了车站对开的环市西路上。车站广场的进站口处也排起了几条进站的队伍。据了解,春运售票首日广州火车站开放了东票厅内的50个售票窗口以及东票厅外的10个临时售票窗口。

  还有不少旅客聚集在东票厅外架起的春运购票指南下仔细阅读,并查看2009年广州地区节前旅客列车时刻表。指示牌和车站广播都特别提醒旅客,站内的售票厅只发售6天内的车票,并且不办理取票。需要取票的旅客可乘搭相应的公交车前往黄沙、广园东以及白云路的取票点取票。

  来自的北海的王先生带着2岁多的儿子回包头过年。早上7点多就领着儿子挎着旅行包到车站排队的他,终于在将近10点时买到了当天下午的车票。对于这次的买票经历,他认为虽然排队的时间长了点,但整个过程还算顺利。

  黄沙货场:热门方向窗口都冷清

  春运售票首日,前往春运节前广东地区位于黄沙货场的集中售取票点买票的人并不算多。该售取票点还为重庆、宜昌、武昌、岳阳、衡阳几个热门方向设了专门的窗口,但记者看到,在窗口前排队买票的旅客人数却不多。

  董先生和妻子在这里顺利地买到了1月3日前往徐州的硬座票。他告诉记者,来广州打工十多年了,今年是最早回家过年的一次。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他们打工的海珠区一家制衣厂,从七八月份开始就没什么生意,比往年提早了差不多10天放假,他们也因此决定提前回家过年。

  不同阶段预售期不同

  电话订票

  集中售取票点

  各站站内窗口

  各代售点窗口

  各临时取票点

  ●预售期按日常预售期10天维持不变。期间,旅客可通过电话订票系统预订4~10天的车票,订票后须于次日24时前到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

  ●从1月2日起直至撤点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取票窗口不受此限制)。1月11日前集中售取票点售票窗口的开放时间为7:00~24:00,取票窗口的开放时间为8:00~24:00,从11日起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取票。

  ●1月2日~10日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正式进入春运后,即1元月11日起按预售期2天发售车票,直至1月21日恢复10天预售期。从1月2日~21日,各站站内窗口实行24小时不间断售票。

  ●从1月2日起按预售期6天发售车票,直至1月21日恢复10天预售期。各代售点售票时间为8:00-18:00。

  ●开放时间为8:00~22:00。

  电话订票须知

  ●不限车次优选自动匹配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电话订票匹配流程分为自动匹配简易订票与普通订票两个主要流程。其中自动匹配简易订票程序中,旅客只需输入日期,发、到站,张数,由系统自动匹配车次(限坐席、含无座时提示),旅客确认后生成订单,自动匹配的车次是取剩余坐席最多的车次。如果旅客对车次没有特别要求,建议首选自动匹配简易订票方式。

  ●每个身份证只能订一次

  为了确保电话订票有序、公平,每位旅客一次订票只可预订同日期、同车次、同坐别的车票,订票总数不能超过3张,订票时必须按要求输入有限居民身份证。春运期间,每个身份证件只能预订一次车票。

  ●凭订单号码取票须牢记

  订票成功后,系统会提供一个订单号码,请务必牢记系统所给的订单号码,这是取票的凭证,特别提醒旅客在使用电话订票时准备纸笔做好记录。

  ●三次输入错误自动挂断

  在电话订票过程中,如3次输入错误,系统将自动挂断电话,建议旅客在电话订票前仔细查阅订票须知。

  ●次日凭证取票逾时取消

  预订成功后,按照“谁订票,谁取票”的原则,于次日24时前由订票者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取票点取票,否则所订车票自动取消。

  ●预订失败显示票已售完

  从春运开始(1月11日),铁路票额将全部投入电话订票,预售期10天,比集中售取票点、代售点的预售期早4天,比站内窗口的预售期早8天。如电话预订不成功,则表示旅客所查询车票已售完。电话订票系统与车站售票窗口和各个代售点具有同等功能,在这种情况下,旅客没有必要再到车站售票窗和代售点处排队。

  退票须知

  春运期间外来工团体订票(包括返程团体票)不能办理退票和改签。其他车票退票则必须在开车前6小时以前前往乘车站售票厅的退票窗口办理,各集中售取票处及代售点一律不办理退票业务。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