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开始撤离加沙地带 > 以色列空袭评论

新闻周刊封面:奥巴马中东策 巴以如何走出困局

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封面

    编者注本文为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文章往期回顾>>>

  新闻周刊:奥巴马的中东策 巴以如何走出困局?

  加沙在燃烧,中东和平的前景似乎十分渺茫。然而1月12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认为,即便是在巴以局势如此紧张之际,中东困局仍然存在着解决之道,而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就任后或将对巴以问题展开新的斡旋。

  精心策划的加沙行动 战争是另一种外交

  在冷酷的中东逻辑中,战争是另一种外交。这在1973年10月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对以色列发动突然袭击时得到了验证,这一举措令萨达特在阿拉伯世界赢得了信任和地位,使他得以在6年后与以色列实现和平。今天,当以色列继续打击加沙地带的哈马斯时,这也再次得到验证,这些打击是由哈马斯对以色列进行导弹袭击而引发的。据报道,最近的这场暴力冲突已经导致了超过600人死亡、2500余人受伤。周六(1月3日),以色列地面部队开始行动。外部世界大部分将以色列的加沙行动视为巴以暴力冲突的又一次反复爆发,而这也将再一次令争取和平的努力遭受挫折。但是这些袭击并非简单地对哈马斯作出反应,它们是经过精心考虑的。

  事实上,与奥尔默特智囊团关系密切的以色列消息人士表示,奥尔默特是带着两重目标挺进加沙的。第一重目标只是为了终止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发射导弹,并迫使其延长12月19日到期的停火。这名消息人士称,奥尔默特的第二重目标更为雄心勃勃,也更加危险:奥尔默特想要彻底打垮哈马斯,先是空袭,接着是猛烈炮击和地面部队进攻。尽管希望渺茫,但是以色列仍然盼望最终让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及其法塔赫政府重新控制加沙,以便为未来重回巴以和谈扫清道路。奥尔默特相信,只要哈马斯不挡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就有机会将过去一年他与阿巴斯磋商的全面和平计划纲要具体化。

  巴以和谈旧话重提 奥巴马继承挑战

  这是奥尔默特在痴人说梦?有可能。在失败了这么多次以后,“和平进程”这个词也没什么意义了。奥尔默特在加沙有着他自己的目的,既与以色列国内政治有关,也与其外交政策有关。奥尔默特的权力遭到极大削弱,他本人也面临可能的腐败指控,因此他必须抓住点什么来拯救他暗淡的政治前途。不过有一个事实是,奥尔默特想谈判,阿巴斯也想谈判,这突出了巴以关系中顽固、疯狂的现实:通向和平的道路只有一条,双方都知道是哪一条,但是任何一方都不愿意接受。暴力、轰炸、威胁和反威胁更加令人厌倦和无意义,因为它们本质上只是故意拖延的战术。和平的主要轮廓8年前就已经绘出,彼时比尔?克林顿将双方聚集在戴维营,设法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而奥尔默特目前的“搁架计划”与克林顿的计划非常相似:都是巴以就领土、安全、耶路撒冷和巴勒斯坦难民等核心问题达成艰难妥协的两阶段解决方案。

  2000年和谈崩溃的部分原因是由于克林顿任期即将届满,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双方都没有政治魄力在各自国内争取对和平协议的支持。布什上任后把注意力集中到了伊拉克和反恐上,在最近以前都没有对巴以冲突投以太多关心。

  有许多困难的细节还必须解决:两阶段妥协的确切边界、巴勒斯坦难民的命运、耶路撒冷的未来等。新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他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现在将继承这些挑战。他们不能简单地从比尔-克林顿停下之处接续下来。中东地区的战略背景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而且是朝着更糟的方向变化。乔治-W-布什的反恐战削弱了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信任。此外,那些与美国关系最密切的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也在其国内面临反对派挑战。与此同时,巴格达500年来第一个什叶派政府再加上伊朗的崛起,这导致了整个中东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紧张关系。(从光明的一面来看,伊朗在地区影响力的提高意味着西方具有了打破德黑兰和大马士革之间联盟关系的有力动机。与叙利亚关系的真正进展将对巴以和谈产生积极影响。)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巴马 | 奥尔默特 | 克林顿 | 阿巴斯 | 法塔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