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论全球管理体制改革 美将承认世界变化现实

  新华网专稿:2008年的一场金融危机,不但令全球经济面临寒冬,同时也暴露出全球管理体制方面存在严重缺陷。为了应对日渐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改革全球管理体制已势在必行。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斯图尔特帕特里克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书面专访,就全球管理体制改革及美国政府的联合国政策走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全球权力分配变化巨大

  记者:世界在2008年遭遇到一系列全球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有关改革全球管理体制的呼声正逐渐变得强烈,尤其是在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发言权方面。您对此有何评价?

  帕特里克:最近发生的很多事件,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全球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这表明,必须对现行体制进行改革,使其反映当今世界的现实状况。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构成当今全球管理体制基础的很多机构,如联合国安理会、布雷顿森林机构以及八国集团等,不仅缺乏代表性,而且经常缺乏效率。伴随着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全球权力分配状况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但当前的国际管理体制反映的却是已经不复存在的世界。例如,联合国安理会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管理机构反映的还是1945年时的世界状况。

  但改革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任务。从积极方面看,在历史上,对国际体制的重大改革往往发生在危机到来的时刻,这与当前世界所面临的状况相吻合。因而,2008年11月15日在华盛顿召开紧急峰会的20国集团,也许会成为未来逐渐取代八国集团的"雏形"。

  从消极方面看,对联合国安理会和布雷顿森林机构等进行改革将会极为困难,原因有三:首先,改革者面对的不是"一张白纸",接纳新成员并赋予其权力将意味着目前少数特权者的权力被"稀释",这些国家不会情愿牺牲自己的既得利益;第二,区域内部的对抗可能会阻挠扩大成员的努力,例如在安理会改革方面,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等要求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国家都在本地区内部遭遇到巨大阻力;第三,在国际组织变得更具代表性和确保其效率两者之间,通常也存在相互抵消的效应。扩大成员会增加组织的合法性,但这往往意味着在寻求共识方面面临更大困难,从而难以作出强有力的决策。

  仅仅批评联合国是不够的

  记者:全球管理体制改革的趋势会给联合国带来哪些影响?联合国又应当如何来适应这种新环境,并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帕特里克:一个关键问题是,联合国是否会成为全球管理体制改革努力的中心,或者它是否会继续保持相对静止,而实际上越来越多的重大改革发生在联合国体系之外。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我们看到了弗朗西斯福山所说的"多元多边主义",即有很多不同的多边机构可供选择。这些包括正式的全球性机构如联合国、布雷顿森林机构、地区组织或联盟,类似八国集团的非正式机构,以及为特定目标而组成的临时性安排,如有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以及"防扩散安全倡议"等。

  许多人希望看到联合国仍处于全球管理体制的中心,但是,由于其效率的不稳定性和合法性的减弱,联合国将会更多地与其它虽然不太正式、但更加灵活的行动方共享舞台。

  记者:布什政府对待联合国的态度看起来有了很大的转变。在其第一任期,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主要由于伊拉克战争而变得比较紧张。之后,布什政府又转向联合国,希望通过联合国解决伊朗核问题等很多国际难题。您认为,布什政府的联合国政策是否符合美国的利益?

  帕特里克:布什政府上台初期,其对多边外交和国际组织的轻视显而易见,安理会未能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进一步强化了布什政府对联合国的不信任感。任命约翰博尔顿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是布什政府对联合国的不信任和轻视态度的集中体现。

  然而,随着时间的迁移,布什政府的单边政策在伊拉克和其它一些地区遭遇到现实的沉重打击。美国发现,尽管它拥有占绝对优势的强大力量,但没有其它国家和联合国的支持,美国在国际问题上可以说几乎一事无成。随着哈利勒扎德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与联合国的关系开始改善,美国开始越来越多地通过联合国来处理各种全球性危机。

  布什政府的一个明显的教训是,仅仅批评联合国是不够的。为了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需要开展艰苦的日常外交工作,与他国进行协商并建立联盟关系,同时也要给联合国提供坚强的财政和政治支持,而不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把联合国当作替罪羊。

  美国将承认世界变化现实

  记者:在联合国政策上,您认为奥巴马政府与布什政府之间的最大不同是什么?奥巴马上任后,美国最想通过联合国处理哪些问题?

  帕特里克:最大的不同将会体现在态度和方式上。奥巴马政府会力图改变布什时代牛仔式的单边主义政策,通过开展多边合作,重新与他国建立联盟和伙伴关系,同时在联合国框架内开展持续的外交努力。美国不仅要与朋友对话,更要与对手对话,甚至有可能包括伊朗和朝鲜。

  奥巴马政府将会把重点放在非军事层面的美国实力和影响力方面,例如通过关闭关塔那摩以及禁止酷刑等举措来强调美国对国际法制的尊重等。全球反恐战争是布什政府压倒一切的任务目标,而奥巴马政府的任务目标很可能会更加广泛。

  同时,美国会承认世界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改变的现实,会承认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新的行动方的出现。当然,这也不会是乌托邦式的国际主义,而是相当现实的。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官,例如已获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提名的苏珊赖斯,将会是强硬的谈判对手。

  奥巴马上任后,将会通过联合国优先处理伊朗、阿富汗、朝鲜和达尔富尔等问题。奥巴马政府会通过安理会确保伊朗停止其核计划,会寻求说服联合国及其会员国加强对阿富汗的政治和经济参与度,会通过安理会向朝鲜施加压力,还会向苏丹政府施压,以结束达尔富尔战争。在这些领域,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达成一致至关重要。驻联合国记者王湘江顾震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帕特里克 |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