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第二代独生子女老人们该如何面对?(图)

记者 肖秋生

  儿女骨肉连,婆媳胜血缘。 邢振龄画

  引题:

  老年读者电话诉苦

  一位老年读者在电话里诉苦说,好不容易把独生儿子抱大了,帮他成家娶了媳妇。他们生了孩子往我们这一扔,就没他们嘛事啦!我们俩老鬼没日没夜地伺候孩子,每天半夜得爬起来好几次给孙子热奶、喂奶……孩子闹病,夜里发烧更急死人,给他们打电话,人家说,赶明儿我们还得上班呢,你们退休没事干,就多受累吧。你听听,这叫嘛话?

  我老伴儿也是老“知青”,在农村干活儿的时候落下一身的病,伺候孩子是苦差事,天天累得她龇牙咧嘴。
这不,她腰椎间盘突出的老病犯了,躺在床上下不了地,崴泥啊!我一个大老爷们儿,不敢摸小的,也不敢动老的,一个哭,一个叫,烦人呀!我给儿子打电话,你猜他怎么说?他让我花钱雇个保姆!我说,宝贝儿,你老爸、老妈俩人的退休金加一块儿才两千多块,雇了保姆咱吃嘛呀?他说,那我不管,谁让你们非让我们给你生的……把我给气的,真想在电话里狠狠地骂他几句。我给老哥们儿打电话诉苦,他们说,得啦,甭叫屈啦,我们家也差不多,也是这德行!谁让咱乐意当爷呢,如今,爷爷、奶奶就是孙子,就是老奴隶……

  闹了半天,不光我们家这样。你给评评理,我们抱大一代独生子,还得接着抱第二代,嘛时候才能熬出头?

  带着读者提出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老人,他们的讲述各有不同,却也有相同之处。第二代独生子女,老年人应该如何面对?确实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讨论的问题。

  疲于奔命实在太累

  讲述者:陆女士 58岁 退休医师

  我是到内蒙古下乡的“知青”,在牧区,生活非常艰苦。当过几年“赤脚医生”,后来选调到当地的医学院上学,毕业后留在附属医院当妇产科医生。丈夫也是天津“知青”,我们在当地结婚。女儿3岁的时候,我把她送回天津,她是跟着姥姥长大的。女儿大学毕业当了中学教师。我和丈夫是上个世纪90年代才从内蒙古调回天津工作的。我和丈夫都感到这一辈子欠女儿太多,总是想方设法还她的情。

  女儿恋爱结婚,我就做好了帮助她带孩子的心理准备,而且,是心甘情愿的。没想到的是,这副重担全落在了我一个人的身上,这么沉,这么累。

  女婿是独生子,他母亲因患癌症,在他们结婚的前三年就去世了。女儿在谈朋友的时候,我对这个问题没多想,感觉将来自己一个人照顾孩子没问题。再说,他们很相爱,也不能因为女儿结婚以后没有婆婆,就让他们散了吧?

  我55岁退休,我让他们“计划”好了那年要孩子。孩子怀上了,也快生产了,单位领导却让我退休不离岗,任凭我怎么解释,非要返聘我。几经哀求,领导很同情,给了我一年半的“产假”。女儿是骨干教师,带高三毕业班,孩子一出“满月”,她就去给学生上课了。孩子没有母乳,全靠喂,怕影响女儿白天上课,夜里孩子也跟着我睡,由我起来喂奶。白天黑夜就是围着孩子转,吃饭?只有等孩子睡觉的时候,才能随便做点儿吃的。有时候,刚坐上锅,孩子哭了,赶紧抱起来哄她,一会儿,锅煳了!这是常有的事。女儿下班捎回来菜,她抱着孩子,我做饭。女婿在外资企业是销售主管,经常出差,基本指望不上。双休日我丈夫来帮个忙,我就挺知足,熬到女儿放假,对于我就是轻松了,虽然她还要备课,还要经常往学校跑,毕竟有个帮手了。

  请保姆?女儿女婿倒是建议过。说实话,让别人照顾外孙女,我还真不放心。我也看得出来,女儿女婿也不放心,所以,还是我来吧。

  熬过一年半,孩子能去保育院了,我也能去医院上班了,本以为可以轻松了。没想到,今天女儿一个电话,妈,我下班开会(或者是开家长会、教研会、晚辅导等等的),您帮我接孩子吧;明天又一个电话,妈,明天他出差,12天,您得陪着我晚上睡觉(早晨还要替女婿送孩子);后天又一个电话,妈,宝宝病了,发烧!我就得赶紧安慰她说,闺女,别哭,妈妈马上就到。说实话,我就怕半夜电话响,一响我心里就哆嗦,不管多么晚,也得赶紧往她家跑。我带孩子的时候,她什么毛病也没有,他们一带孩子,十天半月准病一次,我再三嘱咐,他们还是做不好。孩子病了,我就得请假,问题是不光一个孩子呀,我还有78岁的老母亲呢。上个月差点儿没把我累死,大嫂住院做手术,我正照顾着,外孙女发烧,还是急性肺炎,老娘又摔倒了……你说,我顾哪头儿?哪头儿也不能舍,都得照应着,怎么办?四处跑呀,我感到自己的精神都快崩溃了,身体都垮了,实在支撑不住了……就这么熬过来,瘦了十几斤,人也老得不像样子了,唉……

  你们不要我们不生

  讲述者:赵先生 61岁 退休工人

  娶了儿媳妇,一年多没见有动静,我和老伴儿就坐不住了。一是亲朋好友关心,谁见了都问一声:怎么样?怀上了吗?一年多还没有哇?那意思,好像小两口谁有毛病似的。二是我83岁的老爹着急,他要见四辈儿重孙,我上边两个哥哥的儿子生的都是丫头,传承老赵家“香火”的任务就看我儿子的了,老爹天天没事就打电话,说急了就骂我一顿。顺者为孝,我不能让老爹生气啊!

  我跟儿子谈过几次,不是人家没能力要,是压根儿就没想要。人家说,我们还没玩儿够呢!老伴儿也劝儿子和儿媳,说你们不能让我们背上不孝的名声呀……好说歹说,小两口总算答应了。但是,有个条件:孩子是你们要的。你们不要,我们不生。你们非要,我们就给你们生一个,孩子我们可不管!我们答应了他们的条件,儿媳就怀孕了。

  得了个大孙子,心里边美啊!可是,光美就行啦?不行!

  孩子、大人一出院就接家来了,婆婆得伺候月子呀。哎哟,小不点儿,一会儿哭啦,一会儿尿啦,一会儿拉啦,白天黑夜不让人消停呀,越到半夜越哭,儿媳妇在那屋睡得香,老伴儿抱着孩子在地上转磨磨儿。她支使得我也团团转,一会儿崴屎、一会儿洗尿布、一会儿要喝水、一会儿要喂奶……还得琢磨着一日三餐给儿媳妇吃嘛,不能重样呀,花样翻新,难死人!我买回来还得做。做熟了,看着儿媳妇吃着高兴,还好;如果一撅嘴,就感到自己犯了嘛错误似的!就这么恭恭敬敬地伺候着,亲家母和亲家爹来看闺女,人家闺女见了妈,哭得跟泪人儿似的……

  人家走了,老伴儿在这屋哭得挺冤枉,说我累得腰酸腿疼,脑袋发胀,伺候我妈我都没这样过,怎么着?我虐待她了吗?成天把她当姑奶奶供着,还不行呀……

  我说,甭抱屈啦,咱这不是自找的吗?谁让咱非要人家生的?

  儿媳妇出了月子就上班了。小两口儿住自己家,我们做好晚饭请他们回家,顺便看看孩子,人家下班以后,要么看电影啦、要么逛商场啦、要么卡拉OK去啦,心里根本就没有孩子。偶尔来一趟,像逗宠物似的,把孩子弄哭了,他们还乐……没有一点儿当爹当妈的样儿,好像孩子不是他们的。小孙子一岁多了,长得虎头虎脑,淘,比我儿子小时候还淘!我问他想爸爸、妈妈吗?他说,不想,一点儿也不想!我和老伴儿,不管谁出去,一会儿的工夫他就想,回来抱着那个亲呦。累是真累,也是一乐儿。

  一个宝贝两家争夺

  讲述者:何先生 59岁 某公司职员

  说实话,当初女儿出生的时候,我只是感觉自己当父亲了,有了一种责任,要把女儿培养成人。但是,孩子基本是妻子带大的,我工作很忙,基本没怎么管,我都不记得女儿小时候我是否抱过她……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自打女儿出嫁,我特别喜欢小孩了。走在路上,或者在小区里,看见人家谁抱着孩子,不管是女孩儿还是男孩儿,从心里看着就特别喜欢,非要凑过去仔细看看,看着孩子那肉乎乎的、白嫩嫩的小脸蛋儿,心中的喜悦是没法用语言形容的。一天,妻子跑上楼来跟我说,快去看看,旁边楼门王大嫂的儿媳妇给他们生了一对儿“龙凤胎”多好啊!我跟着她就下楼了。如果是以前,这类婆婆妈妈的事我是绝不会参与的,就是她拉着我去,我也不会去的。如今,我抢在她前面就下楼了。看着那两个可爱的孩子,就特别想抱抱,怎么看怎么从心里喜欢……回到家,妻子说,赶紧让闺女也给咱生一对“龙凤胎”吧。我说,是啊,看着人家的,就想着自己的,喜欢不够呀。这么稀罕孩子,是不是咱们变老了?妻子,我在家太闲得慌了,得赶紧让女儿生孩子。

  本来女儿和女婿计划30岁以后再要孩子的。怎奈,不仅我们这边催得紧,她婆婆和公公也急着抱孙子,四个老人一起向小两口施加压力,他们终于被迫“屈服”,前年,在28岁的时候,女儿怀孕,给我们生了一个外孙女。就在女儿临产前一个月,妻子拉着我找到亲家母“谈判”,非要女儿生产后到娘家“坐月子”。亲家母说,由婆婆伺候儿媳妇“坐月子”,是咱们几千年的老传统了,还是照老规矩办吧。妻子说,现在是改革的年代,老规矩早就破除了,我身体比亲家母好,您就好好歇歇吧。亲家母说,没事,我就乐意伺候月子,您放心,我保准把您闺女伺候得舒舒服服。妻子说,咱们都是女人,就敞开窗户说亮话。您要是真疼儿媳妇,就让我来伺候,她想吃什么、想要什么,跟我她好意思说呀。您说实话,当年您婆婆伺候月子的时候,您好意思说吗?是不是特别想让亲妈伺候?……这两个人,明着是争伺候月子,其实是争孩子。

  妻子还真把亲家母给说服了,同意女儿到我家“坐月子”。出了月子要“挪臊窝儿”,女儿的婆婆说什么也不肯“放人”了,她对儿子和儿媳妇说,孩子搁我这儿,你们就放心吧,每天下班后到我这儿吃饭,顺便看看孩子,晚上回你们自己家睡觉,不耽误明天早晨上班。

  说实话,不仅是我妻子想外孙女想得心里没抓没挠的,我也一样,3天没看见小宝贝儿,心里那个想呀,下班以后,像丢了魂儿似的,从河西利民道跑到南开华苑新城,就为了看看孩子。不然,晚上睡觉都困难。我妻子基本上是天天往亲家母家跑,说是帮帮亲家母照看孩子,实际上是惦着早点儿把孩子抱回来。任凭我妻子想方设法“诱导”,亲家母就是“王顾左右而言他”。没辙,弄得我们只能跟女婿摊牌:说服你母亲,让我们把孩子接回来。女儿说,婆婆和公公还让我们做您二位的工作呢,当初真该生一对双胞胎,省得你们这么争!女婿说,既然你们老四位都不肯让步,我提个建议:一家一个月,轮流带孩子,怎么样?

  于是,“三国四方”(我家、亲家母家、女儿家,为“三国(也是三方)”,外孙女为“一方”)谈判如约进行,各方达成“轮流”的共识,但是,在单双月的问题上发生分歧,互不相让。我妻子要单月,亲家母也要单月。妻子主张以既成事实为准,外孙女在亲家母家正是双月。亲家母说,既然是谈判,就得一切从零开始。最后,还是女儿和女婿充当裁判,“抓阄”解决。妻子抓到的是“单月”,喜形于色。亲家母只是淡淡地问了一句:要不,在这吃了饭再走?她心中的不快显而易见,是在下逐客令呢。

  一下楼,妻子就高兴地说,太好啦!好几天的便宜啊!原来,单月的一、三、五、七、九、十一,有4个月是31天;双月的二、四、六、八、十、十二,只有3个月是31天,而且,二月份只有28天!闰年二月才29天,4年才一闰,咱们占便宜了吧?我说,行啊,你不愧是老会计师。

  教育难题谁来破解

  讲述者:梁玉茹 60岁 退休教师

  没关系,可以公开我的姓名。我觉得你们搞的这个题目很好,我有许多心里话没处说,正好借这个机会说说,希望能引起大家的重视和思考。

  我是老“知青”,“文革”恢复高考第一年考上的大学,当了一辈子老师。我们有一个独生子,儿子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直到他上初中,我们才把他接到家里一起生活,为这个,婆婆和公公还对我有很大意见。我发现,儿子被爷爷、奶奶宠出许多毛病,比如,自私、任性、批评不得,行为散漫等等,开家长会时,老师的评价也证实了我的观察。从小学3年级时,我就想把儿子要回来。可是,爷爷、奶奶不放,儿子也又哭又闹……丈夫也劝我说,咱们工作这么忙,哪有时间照顾孩子?再说,小男孩儿哪有不淘气的?凭他的聪明,考个重点中学没问题!我在犹豫中就没有再坚持。可是,小学毕业,他勉勉强强才进了一所区重点。这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亲自带孩子!说实话,为了矫正孩子的行为,我下了苦功夫,由此我也得出一个深刻的教训:做父母的,就是再困难,也一定要自己带孩子!

  还好,儿子慢慢进步,最终考上大学,有了一份不错的职业,也结婚成家了。他身上有明显的“80后”特点,比如,聪明、活跃、对新事物敏感等,同时,自我意识强,不善于理解和帮助他人,认为父母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对家庭、对父母、对社会的责任意识较弱等等。儿子结婚以后,我对他们小两口说,我们的任务完成了,往后抚育第二代是你们自己的任务了。小两口看看,笑了笑,什么话也没说。相持了3年多,还是我们让步了,承诺可以帮助他们带孩子。为此,我们把原来的房子卖了,买了一套跟他们在一个楼门的偏单。

  儿媳给我们生了一个大孙子,让我们从心里爱不够呀。我这才体会到,隔辈儿情是一种特殊的感情。我也时常提醒自己,千万别像老人们那样宠孩子!可是,不宠不行呀,只要孙子高兴,任他怎么闹都行,心里还挺美。就怕孙子不高兴,他小嘴儿一撅,我们就心疼得不知所措,千方百计讨他的喜欢……

  我觉得我们对孩子够宠爱了,小两口更过分!他们对孩子的教育理念跟我们有很大差别。比如,我有时还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孩子的一些过分言行进行引导或批评。他们不行,任由孩子“胡反”,就说一件小事吧,1岁半的小孙子忽然以撕书为乐。老伴儿查找资料翻阅《辞海》,孙子看见了非要,不给就哭。他翻开《辞海》就撕,撕掉了许多页,撕得稀烂……我回来正看见,问老伴儿为什么不制止?老伴儿心疼地说,不让撕他就哭呀……我夺过《辞海》,孙子大哭,我给他讲道理,他根本就不听……

  儿子和儿媳下班回家,孙子还在哭闹。儿子从我手上拿过《辞海》,递给他儿子,让他随便撕。我把他拉到另一个房间,我说,你怎么能这么宠着孩子呢?会把他宠坏的。

  儿子说,从撕书中他能感受快乐,这是最重要的。这是孩子生长的一个阶段,我小时候也撕书,爷爷奶奶就让我随便撕。过了这个阶段,你让他撕,他都不给你撕了……

  我和儿子发生分歧,他竟然说,不就是几本书嘛,我赔你……

  唉,我真是非常担心呀,独生子女这一代已经被宠成这样了,两个独生子女再宠着一个下一代的独生子女,那孩子得被宠成什么样啊?我们知道,其实我们也宠着孙子辈儿的。教育了一辈子学生,到了老年,反倒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第二代独生子女了。唉,我正为这个问题发愁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