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 > 新世纪周刊最新

都是传记惹的祸

  都是传记惹的祸

  ■本刊记者/罗屿

  作家奈保尔最近求法非洲巫医,想让其对他的传记作者施咒,以泄私愤。名人和传记作者的关系,向来是有爱有恨,颇为复杂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素来口不让人。

仅在文学圈被他取笑过的同行便不在少数。他不止一次说,托马斯·哈代、亨利·詹姆斯及简·奥斯丁根本没有文学价值;当拉什迪因得罪伊斯兰教,被伊朗宗教界悬赏追杀时,奈保尔却刻薄地感慨说“真是文学界一大幸事”;而对于福斯特的《印度之行》,他则评价为“满口谎言的垃圾”,“那个矫揉造作的同性恋,之所以对印度感兴趣,完全是想诱惑年轻的印度园丁”。

  可就是这样一个尖酸刻薄的人,2008年,却对英国作家帕特里克·弗伦奇所写的《如此人世间:奈保尔正传》赞赏有加,即便在书中,他被描述成了嫖客、虐女狂和负心汉。可奈保尔还是逢人便夸,“弗伦奇真是个一流传记家”。

  据说,在写作期间,奈保尔也给了弗伦奇巨大支持。他曾多次与弗伦奇进行推心置腹的长谈,并拿出大量私人资料供弗伦奇查阅,其中包括已故发妻帕特里茜娅·黑尔24本从未公开的,控诉奈保尔“寻花问柳,辣手摧花”的日记。

  就连弗伦奇有时也搞不懂,奈保尔为何会积极配合,自毁名誉。于是,面对媒体的追问,他只好感慨一句:“天才与我等凡人的区别是,天才的世界没有规矩,他自己才是规矩。”

  然而,有一点,弗伦奇却忽略了:天才与凡人交往,大多是以凡人受伤作为终结。就在奈保尔盛赞弗伦奇后不过半年,这位文学大师就反悔了。不过这次,他并没口无遮拦地乱骂。而是和现任太太娜迪拉一路驱车前往非洲中部乌干达,深入树林寻访巫医,借巫术向弗伦奇施咒泄愤。

  终结友谊的传记

  这次,奈保尔施咒的对象,并不止弗伦奇一人,另外还有美国作家保罗·瑟鲁。保罗在1999年曾写过一本《在维迪亚爵士的阴影下:超越五大洲的友谊》,书中详细记载了他和奈保尔30年来的交往点滴。在保罗笔下,奈保尔势利、小气、自私、记仇、神经过敏、贪小便宜、蛮横无理、刻薄得令人作呕。

  其实,保罗曾是奈保尔最忠实的门徒。两人之间的友谊,始于1966年。那时,25岁的保罗在乌干达一所大学任教,是个默默无名的文学青年。而34岁的奈保尔已是国际知名的作家。有天,奈保尔应邀前往保罗所在的大学讲演,两人在一个鸡尾酒会上相遇。

  奈保尔抱怨当地尘土飞扬,太过脏乱。保罗马上引用奈保尔小说中的句子进行附和,大得奈保尔欢心。保罗向奈保尔透露,有意进军文坛。奈保尔马上把自己的文学经纪人介绍给他。从此后30年里,保罗一直尊称奈保尔为恩师。

  两人的疏远,始自奈保尔的第二次婚姻。1996年,奈保尔第一任妻子帕特里茜娅过世,他与年轻漂亮的巴基斯坦女记者娜迪拉迅速结合。婚后不久,保罗就在一个美国旧书商寄给他的善本珍本书目录上,看到了他题签送给奈保尔的三本著作,标价分别是1500、1500和850美元。

  自己送给恩师的作品竟标价待售,保罗顿觉自尊心受辱。他认为奈保尔并非过河拆桥的人,“因为,他的生活里根本就没有那么多的桥”。保罗坚信,一定是奈保尔的新夫人作怪,“她在清理旧物,摒弃旧友,为的是建立她的地位和权威。”

  于是,保罗发了一封传真去奈保尔家询问此事。只是,他并没收到奈保尔的回话,反而接到了娜迪拉发来的传真,责骂保罗没有写好奈保尔前妻的悼念文章。传真上的字迹歪歪扭扭,句子之间都是语法错误,标点符号胡点一通,字母的大小写也是乱七八糟。保罗说,看到这封信,他第一个感觉是,这个巴基斯坦女人神经错乱了。因而,他更加坚信,一定是那位新夫人,暗中挑拨离间。

  于是,保罗再一次写信给奈保尔,一并附上娜迪拉的传真。只可惜,仍没收到奈保尔的回应。他仍不死心,再次写信,又是石沉大海。保罗深感绝望。作为发泄情绪的出口,他着手写作交往回忆录《在维迪亚爵士的阴影下》,按他的说法,写作的初衷,不过是对美好友谊的祭奠。

  在与奈保尔交恶前,保罗就有为奈保尔立传的打算。他如包斯维尔跟随约翰逊博士那样,记录奈保尔的一言一行。待到二人反目,这些细枝末节,也就成了讥讽奈保尔的最佳武器。保罗越写越激愤,以致把手中的回忆录当成了出气筒,逐渐背离了祭奠友谊的初衷。

  他在书中频频爆料。比如,每次与奈保尔吃饭,都是保罗买单。原因是,奈保尔在服务生递出账单后总是装聋作哑。当然,奈保尔的吝啬,也曾帮他捡回一条命。在父亲去世后,奈保尔陷入忧郁症整整18个月。他一度想要开煤气自杀,但由于在煤气中投的分币不够而没有死成。

  保罗大概也料到,奈保尔早晚会得到诺贝尔奖。于是,在书中多次引用奈保尔对诺奖的不屑评价——“他们不过是居高临下地向文学撒尿”。另外,保罗也记载了和奈保尔最后一次在伦敦街头的偶然会面。

  那次,保罗仍想抓住机会,当面问个明白。可奈保尔却无心应酬。保罗问他,有没有收到传真。奈保尔只说,收到了,便没了下文。保罗说,他们该好好谈谈。奈保尔却只回应一个字——“不”。保罗继续追问“我们该怎么办?”奈保尔的回答是:“该干什么,干什么。”说完,继续赶路。

  43万字的回忆录中,保罗费尽心思对奈保尔言谈举止逐一分析、探究与审判。致使两人的友谊因此书而再没修补的余地。直到今天,仍有不少人觉得,保罗实在没必要写这样的书。众人皆知,奈保尔是个难对付、爱找茬的怪物,这本回忆录对奈保尔的名声并没实质性的损害。反倒是对保罗而言,会让人觉得他未免心胸狭窄,爱记仇。甚至有人说,保罗对奈保尔的攻击,不啻于“杀死父亲”。

  如果说保罗对奈保尔的爆料与评说,多少带点泄私愤的“恶毒”。二人彻底决裂,也不过是情理之中的事。而有些立传者,其实本身并没太多恶意,反倒是一本传记,毁掉了与传主间辛苦经营的友谊。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两位法国女作家玛格丽特·杜拉斯和米歇尔·芒索。杜拉斯与芒索也有着30多年的友情。她们比邻而居,在精神和物质上互通有无。然而,杜拉斯和芒索最终还是闹翻了。原因是,芒索曾在一本描写杜拉斯的作品中,提到她的出生年月。杜拉斯认为芒索是卖友求荣。

  杜拉斯去世后,芒索写了一本《闺中女友》,再次回忆二人的交往点滴。芒索说,杜拉斯之所以如此绝情地结束长达30多年的友谊,是因为她需要被源源不断的安全感浸润着,些许的疏离,都会激起她神经质的反应。

  大概正是因为杜拉斯这种天性,才会对那本对她顶礼膜拜的传记《玛 · 杜》很是满意。《玛 · 杜》由小她40岁的情人扬·安德烈所著。扬从1980年起,陪伴了杜拉斯16年。兼她的秘书、护士、助手、侍者、司机和情人于一身。扬在《玛 · 杜》中,用的完全是杜拉斯的文体,杜拉斯的语言。仿佛扬写作时,杜拉斯一直用一种温柔、爱怜但却自私的目光监视着他。

  正因如此,反倒是杜拉斯去世后,扬所作的另一本传记《情人杜拉斯》更为自由洒脱。扬在书中说,《情人》是杜拉斯口述,而后由他一字一字润色,在打字机上敲出来的;杜拉斯书中那个“坐在走廊里的男人”和那个“灰眼睛的小男孩”,也是以他为原型。至于爱情中自己的倾情付出,扬只是叹了一句:“她答应给我一个结婚戒指,却终没兑现。”

  以爱为名的传记

  扬虽没得到杜拉斯的戒指,却赢得了不少读者。这样来看,他该算那些以“爱”为名的立传者中,幸运的一个。因为还有些人,虽字字透着浓情蜜意,却仍免不了遭人诟病。

  胡兰成的那本《今生今世》,讲的虽是自己的情感历程。但很多人读,却是因为张爱玲。书中写到张爱玲的部分,除《民国女子》一章外,还有《汉皋解佩》、《天涯道路》、《永嘉佳日》和《雁荡兵气》的个别片断。对了解、研究张爱玲来说,不仅是重要文献,甚至已成“海内孤本”。

  “张迷”们本着 “世上但凡有一句话,一件事,是关于张爱玲的,便皆成为好”的原则,满心欢喜地看胡兰成夸张爱玲是“临水照花人”,是“莲花身”,是“水晶心肝玻璃人”。尔后,却都要骂上一句,这个男人真是始乱终弃,凉薄负心。

  甚至有人说,张爱玲真是幸运,比她这位前夫晚去世14年。假如倒过来,胡兰成说不定又要有感而发,写篇 “忆爱玲”,替张爱玲添上另一章无人能知真伪的传奇尾巴。由这位做过汪精卫文宣大臣的人下笔书写。总让人觉得,是不可靠之人发出的不可靠之论。倒不如让张爱玲继续孤傲地活在她自己的文字里。

  最近,另外一部深情之作《听杨绛谈往事》推出后,也是褒贬不一。争论的中心,是在立传人吴学昭身上。有人说,吴学昭的写作,满篇溢美之辞,语近阿谀。对此,钱学研究专家范旭仑表示,“吴学昭老早就跟父亲吴宓划清界限,乃至不共吴宓同姓,以‘萧(肖)光’著名于革命时代,专门职业是干革命、搞政治、抓法制。想到这一层,也就对她苛求不起来了。”

  倒是杨绛本人亲自为此书写了篇序。并夸吴学昭“笃实忠厚,聪明正直,又待人真挚,常因过于老实吃亏”。但杨绛本就是个说话“意味深长”的人,于是,不少人拿她的文字正话反解。其实,倘若不太深究那些潜藏在背后的真假虚实,书里的一些文人轶事,倒还是有些意思。

  比如,杨绛在书中抖落出钱钟书不少 “糗事”。钱钟书少时作文,“不文不白,用字庸俗”,气得父亲把他痛打了一顿。而她坐“月子”时,钱钟书一人在家,也常闯些小祸,每到那时,他总愁兮兮地跑来告诉杨绛:他打翻了墨水瓶,把房东的桌布弄脏了;他把台灯弄坏了;门轴两头的球掉了一个,门关不上了。一位“恃才傲物”的学者,马上可亲可爱起来。

  为故去的人立传更保险

  曾为马克·吐温、亨利·詹姆斯立传的美国作家弗雷德·卡普兰,多年前曾说:“为久已故去的人写传记,让我感到很快乐。”而为在世的人写书,一定要配个好律师。“我不能肯定杰拉尔德·克拉克(其《杜鲁门·卡波特传》记于1988年出版)是否会在卡波特仍然健在的情况下,照样写他雇佣恶棍,对其情人进行口头恐吓与人身威胁。不过,杰拉尔德多少该从卡波特本人身上吸取些教训。卡波特,就是因为在马龙·白兰度在世时,把他写成一个阴郁、善变、有点虐待狂的变态,以致白兰度逢人便说:‘有机会,一定宰了他!’”

  或许,弗雷德也是有感而发。之前,他曾受美国作家戈尔·维达尔邀请,为其撰写传记。弗雷德当即提出:出版前,维达尔无权审读。维达尔同意了,但在书稿完成后,却坚持要把内容通读一遍。好在一番唇枪舌剑后,弗雷德坚持到底,不然读者们也就无法看到,戈尔·维达尔“自恋、极端自我主义、迷恋名利”的一面。

  或许,就像美国小说家菲利普·罗斯说的:最好的传记,也只有三分之二的正确。写作者总是要受制于自身的态度和主张。无论他怎么力求客观,也不过是某种程度的接近罢了。这样来看,为久已故去的人物写传,自然更为保险。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伦奇 |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