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两岸三地去年最流行新词榜公布 反映地区差别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岸三地虽共通中文,但各地因政治、社会和文化差异,媒体流行词语各地不同,有些名词对其他地方的民众而言,尽管每个字都认得,但意思却是令人一头雾水。根据香港城市大学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去年上海媒体最流行的新词语是“刷博”。


  该中心主任邹嘉彦教授说,两地同时出现的新词反映了地区差别。同时见于台北及香港两地的“扁下马上”、“闪电装”、“绿卡案”等新词,反映港台两地在政经、民生方面联系较为紧密。而在北京、上海两地出现的“天价头”、“泡泡吧”、“两联一包”、“首发价”、“软饮”等新词语,则反映大陆民生新事物未受到香港、台北媒体关注。所谓的“两联一包”,是一种扶贫地方县、乡的措施。

  根据统计,两岸三地去年最流行的新词榜分别是:

  台北——扁案(陈水扁涉及的洗钱、贪污弊案)、近贫(低收入家庭)、大嫂团(台湾电视圈流行语)、奥姐(北京奥运礼仪小姐)、新三不(马英九上台后提出的新两岸政策)。

  香港——奥运钞(香港为庆祝奥运而发行的特别钞票)、迷债(与雷曼有关的迷你债券)、格价网(各地区超市物价的比价网)、SARS价(物价跌至SARS时期的价钱)、禁鸡令(港府每逢碰上禽流感,立刻下令停止出售活鸡)。

  北京——现贷派(一种无担保的个人贷款)、助威服(奥运拉拉队的制服)、两限房(限房价、限地价的两限商品房,主要针对的是没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但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社会群体)、惠农卡(农户户主凭此卡可申请小额循环贷款)、网签(买主和房屋销售商签订合同后,销售商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并公布在网上,然后会给个网签号,可以通过这个号在网上进行查询。目的是为了让房地产交易更加透明化)。

  上海——刷博(某些个人博客耍诈,雇用专人刷博,增加点击率)、抠抠族(摩登的省钱节俭一族,专门找便宜货)、走伴(走班的伸延词语,即走路上下班,然后邀约同伴一起走)、拼客(在网上联络同道中人集体买货或消费,达到省钱的目的)、雷倒(意思有如台湾人说的“被打败了”)。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