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春运路上谨防“山寨”扰民

  2009年春运正值客流高峰,各类“山寨”人物纷纷亮相,他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是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他们混杂在南来北往的人群中频繁进行表演,严重侵犯了广大旅客财产安全。为此笔者日前访问了几位长期在治安一线工作的资深警官,就当前“山寨”人物常用的手法及怎样防止被“忽悠”作了专题采访。
现整理出来,提请广大旅客睁开慧眼,提高警惕,以防受骗。

  “山寨”列车员,骗取旅客车票

  当前火车票是最为紧俏的了,当你拿着这“一票难求”回家过年的有价证券,千万不能轻易脱手。

  “山寨”列车员楼某,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人,日前他混进铁路上海南站,观察好哪些列车是旅客上卧铺车厢前不用换卧铺登记牌的,要等快开车时列车员再来向旅客拿车票换牌,于是,他混上卧铺车厢后脱掉外套,里面穿戴的是与铁路制服颜色极其相近的蓝色衬衫、深蓝色领带、深蓝色马甲、深蓝色长裤,有时还戴着眼镜进行伪装。他吆喝着,维护旅客上车秩序,叮嘱旅客放好行李。对于旅客中需要上铺换下铺的,同行人要求换在一起的,他来者不拒,从中收取差价和小费。当他借换登记牌骗到旅客的卧铺车票后,悄悄地从另外的车门下车,马上到车站退票窗口退票,获取现金。乘坐1527次列车14号车厢的旅客奉云华等三人称,就是被这个“山寨”列车员拿走了她们上海南到新化的卧铺车票2张、上海南到湘潭的卧铺车票1张,共计价值人民币832元。上海南站派出所刑队探长何中华火眼金睛,当这个“山寨”列车员故伎重演时,被守候多日的何探长抓个正着。楼某被收容劳动教养一年。

  “山寨”遇难者,骗取旅客同情

  不久前,铁路上海南站派出所治安队谢队长通过指挥室即时监控发现换乘大厅内有几个年轻女子形迹可疑,他通过连续几天的录像跟踪发现这几个年轻女子几乎天天在上海南站和地方结合部的换乘大厅内出现,并经常于一些旅客搭讪。谢队长调取资料,发现有几个还曾被公安机关处理过。针对上述情况,刑警队派便衣民警贴靠跟踪,探究这些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子天天来车站干什么?便衣民警依托监控的指挥,人机结合,发现这些年轻女子系“山寨”遇难者。她们编造旅途中遇到意外和困难等种种理由,楚楚可怜,利用人们的测隐之心,骗取善良旅客的同情,以乞讨“三元路费”起,伺机骗取旅客20元、50元、100元不等的现金。且人数在增多。治安队根据便衣民警摸来的情况,再通过监控掌握她们的活动规律,逐一锁定这些“山寨”遇难者,精心准备整治方案。那天“山寨”遇难者李某露出真面目,纠集一伙人,与另一帮“山寨”遇难者为争双方的活动地盘而互相斗殴,造成车站秩序混乱。派出所民警闻警而动,将李某等11个“山寨”遇难者一举抓获,分别处于行政拘留5日至7日。

  “山寨”求助者,骗取旅客爱心

  “山寨”求助者会编造五花八门的求助理由,瞄准的目标大多是单独出行的旅客。

  最典型的“山寨”求助者是先寻找对象,然后用一部真手机假装打电话,走向目标旅客谎称手机没电了或无信号,并把手机给对象看,然后万分恳切地向旅客借个手机打个急电,待旅客将手机借给他时,“山寨”求助者即以信号不好为由,将一部与真手机外表相同的假手机再加所携带的“行李”押在旅客处,然后边打边走,趁机溜之大吉。等旅客有所醒悟,打开“行李”,行李内是砖块和旧纸盒。警方提示:不要让“山寨”求助者利用你的善良和爱心,对确需帮助的人你可以帮助他拨打电话,联系上后再让他接听。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手机离开你的视线。

  “山寨”接客人,骗取旅客钱财

  在车站等公共场所,常发生“山寨”接客人利用电话信息,以接亲友为名,骗取旅客钱财的事情。这类案件一般为2至3人作案,受害者多为刚到站下车或等待亲友接站的旅客。

  “山寨”接客人事先记住公用电话的号码,再站在旁边偷听受害人的电话内容,获取旅客滞留车站的原因,然后通过手机,将受害人电话中联系亲戚或联系朋友等细节告知同伙,由同伙立即拨打旅客曾使用过的公用电话,或者直接拨打旅客手机,假冒是刚才与旅客通话人的亲戚或朋友的同事,谎称旅客亲友因故不能前来车站迎接,由其代劳,并要旅客先到某处,然后与其联系(留下联系方式)。旅客按其要求到达某指定位置,“山寨”接客人匆匆赶到热情地和旅客见面,然后便以种种“合情合理”的借口,称办事急需些现金,让旅客先借些钱给他,到家后马上还上。旅客往往抹不开面子,把钱借给他,“山寨”接客人借故离开,一去不返。

  西安厨师大李应上海某大酒店张老板之邀来上海工作。在上海火车站下车后,他来到南广场西侧的公用电话亭给张老板打电话。张老板的妻子说张老板有事出去了,让他过会儿再打过来。大李放下听筒坐在行李上抽烟,电话铃就响了起来,电话是“张老板”打过来的,问候了几句后,告诉大李已经派司机“小刘”来接他了,这让人生地不熟的大李好生感动。没过多久,身穿黑夹克的司机“小刘”果然出现在大李面前,不过,“小刘”说车开到上海站后发现,因为天冷,老板这车被冻坏了,需要马上修理,可自己身上钱没带够,向大李暂借500元钱,回到酒店立即还他。借这么点钱,大李那好意思说不,爽快的陕西人二话不说,将自己内有存款11940元的信用卡交给了“小刘”,并报出密码让他自己去取。“小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修完车后马上回来接大李,随后便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上海站公安段刑警经过七天的守候,才将“山寨”接客人金某抓获。大李的那张银联信用卡上已被金在某银楼消费了6000多元。

  “山寨”出租车,索取不义之财

  “山寨”出租车是令正规出租车司机最愤怒的现象。因为“山寨”出租车造成正规出租车遭殃、乘客利益受损,而全国各个火车站又是“山寨”出租车盯住的活动地盘。在每天夜间10点以后,当公交、地铁陆续停运之际,“山寨”出租车接拉客猖獗。各地来的旅客上了这些“山寨”出租车,不但服务质量无法保证,连自身安全和权益也受到威胁。据调查,这些“山寨”出租车在搭载旅客时经常有绕道、宰客等现象发生,甚至有用低面值的假钞找零、偷换交通卡等多种手段坑害旅客。他们有时为逃避警方处罚,这些“山寨”出租车司机往往选择中小路段盲目逃窜,不计后果,置乘客的安全于不顾。上海南站派出所就会同上海城市交通行政执法大队、地方公安机关等一起,整治过这类“山寨”出租车50多辆。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