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去年贪污腐败案法院审结206件 创历史纪录

池强(左)在政务咨询会上解答委员的问题 摄/记者曹博远
池强(左)在政务咨询会上解答委员的问题 摄/记者曹博远

  过去一年收案数、结案数均创历史纪录 本报专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2008年——

  贪污腐败案法院审结206件

  此外劳动争议案件上升75.2% 2009年审判人员建廉政档案 群众投诉将被记入档案

  在2008年,法院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进一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斗争,审结此类案件206件。

  “两会”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池强。他表示,2008年,本市法院无论是收案数还是结案数,都创了历史纪录。

  2008年关键数字

  受理案件数历史最高

  FW(法晚):2008年,本市法院共受理了多少件案件?

  池强:各类案件一共是393917件,同比上升6.3%。其中,审结了384956件。无论是收案数还是结案数,都创了历史纪录。

  FW:这么多的案件,法官们一定承受了很大的工作压力。

  池强:对。平均下来,法官人均结案169.1件,审判任务压力确实是越来越大。各法院虽然增加了编制,但新录用人员的成长还要有一个过程,审判力量不足的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现在,加班已经是法院工作的常态了。

  劳动争议案件上升75.2%

  FW:2008年,全市法院共审结民事案件多少件?同比是上升还是下降?

  池强:审结民事案件261067件,审结民事案件同比上一年上升6.9%,案由达360多种。其中,包括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9062件,婚姻家庭,遗产继承案件29499件,借款、保险、证券、期货、票据等案件24888件,知识产权案件4072件。

  《物权法》于2007年10月1日起施行,之后物权案件升幅较大,审结20545件。

  FW:2008年1月1日起,《劳动合同法》开始施行,劳动争议案件是否大幅上升?

  池强:审结13992件,上升75.2%。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2008年4月1日起实施民事案件新的管辖规定,基层法院管辖一审民事案件的诉讼标的额从500万元以下提高到5000万元以下,给基层法院民事审判带来了新的考验。

  FW: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于2008年4月1日起施行,当事人对原生效裁判不服的,不再向原审法院申请再审,而向上一级法院提出申请,市高院的案件是否同比有所增长?

  池强: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的申请再审案件陡增,2008年4月份以来共受理2830件,同比上升186.7%,这对高级法院发挥审判监督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15名刑事被告人被判无罪

  FW:在刑事案件审理方面,有哪些特点?

  池强:2008年,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22731件,判处罪犯23355人,同比分别上升3.1%和6.9%。

  同时,法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年对368名未成年犯宣告缓刑。另外,还有15名刑事被告人被宣告无罪。

  此外,全年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的罪犯3606人。审结爆炸、杀人、绑架、抢劫等案件6491件,进一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分别严惩了以刘振江、朱嘉乐为首的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集团。

  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等案件1114件,正在审理的亿霖木业集团非法经营案涉及2万多名当事人,涉案金额16.8亿元。

  FW:贪污、贿赂案件有多少?

  池强: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犯罪,进一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斗争,审结此类案件206件。

  执结标的额436.9亿

  FW:执行难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008年,北京法院的执结标的有多少?

  池强:全年共执结案件95638件,执结标的金额436.9亿元。在奥运会开幕前,开展了集中执行涉及民生案件的专项活动,共追索拖欠的农民工工资、赡养费、工伤赔偿等22亿元。

  对被执行人有偿还能力,而漠视法律拒不履行义务的,依法适用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威慑力,责令申报财产14154人次,限制出境282人次,公布拒执人名单573人次,追究刑事责任22人。

  对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的,根据申请执行人的要求,采取公告悬赏的办法,利用社会力量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加强与公安、金融、工商管理、房地产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

  审判透明防腐败

  执行权分解变为裁决权、实施权

  FW:在社会上,很多人认为,法院在执行工作方面容易出现腐败问题。本市法院为防止腐败问题的发生,都采取了哪些做法?

  池强:要促进司法廉洁,我们实施了多种“分立”措施。进一步落实了立案和审判分立、审判和执行分立、审判和申诉再审分立等制度。

  其中,将执行权分解为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权,有的法院还改变了由一名法官对执行案件一包到底的做法,把执行过程分成执行启动、财产查找查封、财产变现等环节,实现了分权制约。

  对容易发生廉政问题的评估、拍卖环节,由市高级人民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摇号”,随机确定评估拍卖机构。

  规范自由裁量权建“案例比对系统”

  FW:现在社会上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法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

  池强:本市法院正在着力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利用电脑网络平台,开发了“案例比对系统”。

  通过该系统,法官可以将正在审理的案件与以往5年内全市法院办理的同类案件进行比对,参考同类案件的处理结果,防止行使自由裁量权的随意性,保障当事人打一个公正的官司。

  开通12368司法服务系统

  FW:除了上面所说的,本市法院还采取了哪些审判监督的措施?

  池强:法院加大了案件评查力度,全年评查案件24610件,将查出的不规范司法行为记入审判人员业绩档案,并追究相应责任。

  另外,法院还开通了12368司法信息公益服务系统,方便当事人查询立案信息、审判流程、庭审流程、法院地址等信息。

  商事裁判文书全部上网

  FW:在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方面,本市法院都采取了哪些做法?

  池强:目前,本市法院在不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实行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现在已将全部商事裁判文书、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和部分刑事裁判文书上网公开。

  同时,各法院还实行庭审网络直播,已完成庭审直播662次。此外,还运用庭审视频和光盘刻录系统,对庭审全过程录像、刻盘存档。

  电脑自动分案防腐败

  FW:2009年,在维护当事人权益方面有哪些新做法?

  池强:完善和推广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设立专门机构集中办理审判事务性工作,保证当事人到法院来有人接待、咨询问题有人回答、提交证据材料有人接收、诉讼活动有人引导,提高为当事人服务的水平和效率。

  同时,高度重视法官的道德品格,切实加强廉政教育。

  完善和推广将执行工作分解为不同环节的做法,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在确定案件承办法官时,实行电脑自动分案,防止人工分案可能引发的关系案。

  为全体审判人员建立廉政档案,将群众信访投诉情况记入档案。对群众的举报投诉,认真调查核实,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文/记者孙慧丽付中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池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