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高明法院帮民工讨薪 拿回269万元血汗钱

工人排队领取被拖欠的工资。林劲标摄

  高明法院帮民工讨薪拿回269万血汗钱

  文具巨头老板“跑路”,法院启动绿色通道为527名工人维权

  本报讯 佛山市新时代文具有限公司的527名农民工,近日拿到了已被拖欠5个月的工资和社保金共269万余元。来自四川灾区的农民工王东华很开心地告诉记者:“没想到法院能解决得这么快,终于可以拿钱回家!”13日,省高院向媒体公布了该起典型案件。

  老板欠下一身债

  佛山市新时代文具有限公司曾是中国文具行业龙头老大,在高明区也曾风光无限。

由于法定代表人在香港定居,并且年事已高,公司一直由他的儿子黄某管理。在今年的金融海啸中,该公司资金无法回笼,卷入多宗债权债务纠纷。

  2008年11月初,黄某突然失踪。几天后,公司500多名员工和管理人员才收到消息,顿时慌了手脚,因为他们已经长达5个月没有发工资和社会保险费了,合计高达269.70万余元。

  “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么大的企业说倒就倒了,我们该怎么办?”农民工张宝弟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表情非常凝重。而此时,雪上加霜的是,新时代公司还陷入多起债权债务纠纷困境,并已被多家企业诉至法院。担心拿不到血汗钱的恐惧一下子在工人中弥漫,许多工人情绪激动,一些人在煽动发起激烈维权行动,眼看事态难以控制,形势严峻。

  案未立法官先至

  收到新时代公司其他债权债务纠纷卷宗时,从事执行工作多年的高明法院法官刘卫华敏锐地觉察到,问题没那么简单,公司欠下这么多债务,工人工资能否发放成为他最大的担心,于是当机立断决定亲自到工厂去看看。

  2008年11月12日,刘法官带着一名书记员来到了新时代公司,看到工人三五成群坐在路边或办公室,工厂一片混乱。他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提前介入工人工资拖欠案的执行。

  垫款拍卖发工资

  如果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通过摇珠委托评估、拍卖至少还要几个月,对这些等着回家过年的工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经与拍卖公司协调,高明法院决定首次采取附条件摇珠,即只允许同意垫付工人工资的拍卖公司有资格参加摇珠,而垫付的款项,等拍卖成功后,再从拍卖所得款项中偿还。

  同年11月25日,经公开摇珠,该院最终选定两家拍卖公司先行垫资400万元用于清偿工人工资。12月11日,款项到位。为了方便农民工携带回乡,该院还联系银行为工人开户。

  院长访谈

  开辟绿色通道解决讨薪难

  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先后为919位农民工讨回工钱达500多万元,工人工资案件执结率达100%。当记者问该院院长何树志有什么制胜法宝时,他称,开辟“执行绿色通道”是该院解决工资执行案件的长效机制。

  据介绍,这个绿色通道最大特点就是将提前介入、主动调查、及时实施执行措施的多项权力直接赋予执行法官,减少中间环节,使弱者的合法权益在最短时间内得到维护。

  解决工资的执行问题时间是关键。将“垫资”与“摇珠”相结合,一经选定,就要履行垫资承诺,先行支付垫资款给法院解决工人工资问题。

  □新闻分析

  工人工资执行案有“四难”

  因金融海啸引发的工人工资案件数量剧增,记者调查发现人民法院执行该类案件主要面临四大难点。

  一是法律文书送达难。企业倒闭后,业主、法定代表人通常都逃避债务,而法院很难找到配合处理执行财产的被送达人。能代表企业的股东或业主基本不敢露面,而其他管理人员本身也属讨薪的工人,他们不能既做申请人又做被执行人的代表。如果公告送达势必将执行程序拖长,工人特别是农民工是等不起的,多一天等待就多一天开支。时间一长,工资与追讨成本两相抵销,执行的意义就大打折扣。

  二是企业公章保管难。公章不是被企业主带走就是无人保管,容易流失。等到法院查封时已无法找到公章,甚至一些企业主在背后利用公章捏造新的债权债务合同来逃避责任。

  三是控制财产难。企业的财产主要是动产,不动产基本属于出租人所有。剩下的机器、产品等动产又往往数量大,时间一长,管理难以到位,会造成大量财产流失。比如,其他债务人、供货商哄抢、不良员工偷盗、倒卖的情况时有发生。

  四是安抚维稳难。由于工人的维权意识越来越高,但法律认识水平并未跟上,在追讨欠薪过程中,常常采取一些过激的行为,比如堵路、静坐等方式影响社会稳定,以为这样才能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更快解决案件。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戎明昌通讯员林劲标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