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浙江两会 > 2009浙江两会消息

委员提案:借鉴法国经验 农田到餐桌全程防控

  海外委员支招:借鉴法国经验 农田到餐桌全程防控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 (本网记者 叶海 包勇) 最近,三鹿集团高管被起诉受审,再一次让人们的目光投注到了三个月前震惊全国乃至海外的三鹿奶粉事件,2个多亿的医疗赔偿款,只能是一个亡羊补牢的后救措施。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日趋凸显出来的食品安全问题?

  今天,旅居法国的省政协海外委员郭胜华将一份3000多字的《关于完善和提升我省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对策建议》提案交到了大会提案组,他表示,浙江可以借鉴法国的经验来提升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水平。

  法国: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预防控制

  郭胜华在提案中写道,法国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是欧盟最具代表性的,法国政府依靠所有涉及到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产业协会、供应商和消费者等各界人士,以形成一个多层次立体框架、权责分明的监管主体,并以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为基础,不断调整监管机构和管理职能,逐步建立了一套以预警、评估、监查为手段的有效监管体系。

  这一有效的监管体系的内涵首先是其完善法律法规、强化认证标识、严格监测检验等要件,但尤为突出是其安全监管的具体措施,即法国《农村法》所确立的从农田到餐桌“可追溯”的概念。

  浙江:公众与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上要形成合力

  介绍完法国在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上的模式后,郭胜华建议,浙江应以即将颁布的国家《食品安全法》为依据,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在标准化、产地环境认证、质量体系认证、质量监督检查、食品安全信用、食品安全评估和质量召回等方面全面完善和明确细化我省现行的相关法规和规章。

  同时,建立一个以政府为主、有消费者协会和行业协会或企业代表参与的权责分明的多层次立体框架监管主体,统一负责食品安全监督,解决目前存在的机构重复和管理盲区的问题,从根本上达到食品安全监管的统一性和有效性。

  此外,还要推进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建设,建立和完善农副产品生产追溯体系;加强食品行业的自律建设以及要加强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政策、管理和监督的参与,确保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信息的知情权,以使社会公众与政府一起形成在食品安全监管上的整体合力。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胜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