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者连线拟到法国去追讨文物的律师团首席律师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今天(1月17日)早晨,打开各种媒体会发现,圆明园的著名文物“12生肖兽首”中的2件春节后将在法国被拍卖的消息再次成为焦点。北京、浙江、陕西等地,有67名律师昨天宣告组成律师团,准备用法律手段阻止拍卖,并为国家追索回宝贵文物。


  圆明园12生肖兽首已经不是第一次成为公众焦点了。假如您现在去北京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就可以看到圆明园12生肖兽首人身像的精美的仿制品,可谓美伦美焕。“十二生肖兽首(也就是12生肖动物的头像)”原来是圆明园一个扇形喷水池上的12个喷泉塑像,是由意大利籍的传教士郎世宁设计的,在美学上兼容了东西方风格。当初这12个动物的塑像,头部是铜质的,身躯是石头的。各个铜像会按照它所代表的12个时辰,依次轮流喷水报时。非常不幸的是,它们在鸦片战争期间被八国联军掠夺流失海外。正因如此,它们仿佛成了一种标致,近年来它们多次在海外被拍卖,就特别引起中国人的伤痛和愤怒。

  早在2000年,佳士得和苏富比就在在香港拍卖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首度点燃了国人对流失文物被拍卖的怒火,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以高价将文物购回。

  2003年初,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在美国寻访到猪首铜像的下落。经过努力争取,美国收藏家同意将猪首铜像转让,全国政协常委、爱国企业家何鸿燊捐款人民币600多万元将猪首铜像购回。

  2007年苏富比又宣称要拍卖马首,再次引起公众哗然,最后经过协商,何鸿燊二度出手,在拍卖会前以6910万港元购得马首铜像,并将它们捐赠给了国家。

  截止目前,12生肖动物的铜制头像,除上面说的5件已经回归,还有5件杳无音讯,剩下的就是即将被拍卖的这两件了。因此说,这两件很有可能是最后两件回到圆明园的兽首。

  目前来自法国媒体报道说,中国文化官员对这次拍卖计划表示气愤,但中方要求返还的主张遭到拒绝。这两尊铜像几乎没有撤拍可能,它们已经出现在佳士得拍卖预展的展台上,而且整个40平米的展厅,它们被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周围有6个工作人员看护,一副严阵以待的样子。据有关方面预测,这两件拍品的总估价可能高达2亿元人民币。

  人们在以各种方式表示愤怒的同时也在问着相同的问题:我国被列强掠夺走的诸多文物,到底该以什么方式回归?这其中,法律又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下面我们就连线这次准备到法国去追讨文物的律师团的首席律师刘洋

  1.你们这次追讨文物,信心来源于何处?

  刘洋:特别是我们和法国都是联合国同意司法协议关于被盗和非法出国文化的出口国,这两国国家要首先使用的,因此我们在法律上准备的特别数,我们认为一旦起步的话排除一些非法的因素,之外,我们胜诉的可能非常大。

  2.我们上网查看发现,世界上有5次类似的起诉,其中4起都胜诉了,只有1起败诉。您知道那一次败诉是因为什么吗?

  刘洋:失败的原因他是在美国失败了,原因主要是两点,一点就是在文化丢失了以后,他没有及时的去查找文物,美国人认为他们在权利上睡觉了,这样的话人员百过来了,在你们没有查找的情况下,你突然让人家反还显然是不可能的,这些义务就是告知一些也可能购买的人,不要购买,他的意义就是说向文物管理丢失的机构进行登记,然后向各个博物馆来进行说明,然后理性这些必要的手续之后,然后再买的话显然就是有一点过错了,恰好这个原告他没有厉行这个手续,法国就败诉了,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

  3.那应该说我们还是有信心胜诉的,那您认为我们胜诉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或者说你们现在最担心是什么?

  刘洋:我们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原告,原告不愿意诉讼,这个时候就显得我们这个工作进入了一个月了,我们又发出了很多信号,希望他到原告我们来进行诉讼,可是迟迟没有人回应,我在看这个新闻发布会。

  4.我们看,今天网友的反映非常热烈,支持你们的人很多,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有人说:你们67个律师到法国打官司得花多少钱啊?这么多钱是不是都是国家出呢?

  刘洋:其实他们是一种误解,律师团本身只是作为一个律师整体起诉的一个主持因为,牵扯到很多工作一个人做不完的,组织大量的人共同来组织某一件事的话事情会更大一些,不管这个法国的因素,这个只是一个人或者是两个人,即使去法国也是一个到两个律师。不会去很多的。

  5.还有网友问了,这些文物是满清政府的,咱们现在追讨,在法理上过得去吗?

  刘洋:他们也是对一些法律不理解所造成的,按照国际法的一个原则,凡是不是平稳交界的政府是通过革命或者是通过政变获得政权的政府他对前一个政府的财产是继承的。

  中国之声持续报道在法国追讨文物的全部过程。我们也希望公众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情,避免鼠首和兔首铜像在商业拍卖层面上过多炒作和渲染,因为炒作的结果,只会让那些利用中国老百姓爱国热情投机赚钱的商人获利。
(责任编辑:黄芳)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