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私宅报建有望“解禁” 草案出台征求意见

私宅未报先建现象屡见不鲜(人民网资料图片)

两幢私宅挨得如此近,存在安全隐患。 (人民网资料图片)

  海口市立法规范主城区个人建房,有关规定已出台草案,正在征求意见

  海口私宅报建“解禁”有戏了

  自2004年海口暂停一些重要路段建设、私房报建一律停止以来,私宅报建何时能“解禁”,什么条件可以申请受理,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从海口市法制局了解到,海口市正在立法规范主城区个人建房,目前正就《海口市主城区个人建设住宅规划管理暂行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海口私宅报建有望“解禁”。

  《草案》

  个人申请建房须符合6个条件

  据了解,该《草案》针对在海口市主城区内,个人在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上,新建、扩建、改建本户自用住宅及附属生活设施的行为进行规范,并规定,个人建设住宅应当符合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有关规划技术规定,且应当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草案》还规定,个人申请建设住宅应当符合6个条件:(一)个人住宅单独建设的,建筑高度不超过4层,底层层高不得超过4米,二层以上层高不超过3.3米;(二)按照住宅使用功能建设,不得改变住宅使用性质;(三)建筑物主要朝向间距应符合有关规划技术管理规定;(四)建筑物不得占压用地红线,侵占城市道路、公共绿地、水系河道、公共空间、邻里通道、市政管线埋设区域;

  (五)建筑物不得破坏市容市貌、妨碍交通、影响消防安全;

  (六)处理好供水、排水、通风、采光等相邻关系。

  《草案》对于个人建设住宅以“用地整合,统一规划,联合建设”模式建设的,在符合详细规划和有关规划技术管理规定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鼓励,可以根据用地面积对建筑层数按以下规定给予适当放宽:(一)用地面积达到800平方米的,建筑层数可按多层控制;(二)用地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的,建筑层数可按中高层控制;(三)用地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的,建筑层数可按高层控制。

  回顾

  5年前海口叫停私宅报建

  2004年4月,海口市政府下发了《关于私宅项目规划管理有关问题的通告》。该文件明确指出,对属于旧城区范围内的私宅建设项目,只能按规划分批成片改造,并留足公共绿地和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不具备成片改造条件的城市旧区,原则上只拆不建,不再审批住宅新建项目。

  2005年,海口开始计划用3年集中整治违法建设,在整治中,私房报建的问题已经引起了海口市政府的重视。规划、国土部门开始着手制定恢复宅基地审批、私宅报建方案。但时隔几年,海口私房报建新政策依然没有出台。

  从2006年8月份开始,海口启动了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随着越来越多的宅基地取得“名分”,是否符合城市规划和成片改造的条件就成了不少建房户所要面对的问题。但事实是,一户一栋、随意搭建的私宅往往不符合上述条件。海口私宅报建无门也成了不少市民抱怨的问题之一。

  2007年5月,海口市规划局局长吴建川做客“椰城纠风热线”时表示,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私房可以到规划部门报建:一是要符合规划,二是要取得国土部门颁发的土地使用权证。

  对于规划部门的表态,市民们却有自己的看法。“即便我取得土地证,但如果不符合规划依然不能申请私宅报建。政府叫停私宅报建5年了,可我自己的宅基地总不能就那样空着吧。”一名已经盖起自家小楼的村民张先生向记者透露,他在建房时并未向有关部门报建。

  调查

  城中村私宅未报先建屡见不鲜

  一方面是海口叫停私宅报建近5年,另一方面是市民对住房客观需要的存在,只堵不疏也导致了海口一些地段私宅未报先建的现象屡见不鲜。

  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尚在修建之中的滨江西路。道路的西侧,断断续续杂乱无章地建起了许多私宅,有几栋已经封顶但还没有拆除脚手架,有的已经盖了一半。记者在现场看到,矮的私宅有两三层,高的达七八层。“上个月,琼山区对这一带进行了整治,还拆了两处没手续的房子,不然这一带的房子就更多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滨江西路修建的过程中,路边就开始出现了私搭乱建的现象。

  随后,记者又相继走访了坡巷村、道客村、下洋村等地,发现这些城中村的私宅建设现象较为普遍。不少村民在抱怨私宅建设给他们带来噪音和灰尘污染的同时,也坦言面对节节攀高的房价,自己建房不仅可以改善自己的住房条件,也可以通过将多余的房间出租等方式获取一定的经济收入。

  但大量的私宅未报先建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首先就是私宅本身的建筑质量问题。没有必要的监督和验收,房屋质量如何保证?特别是一些高楼层的私宅,这个问题特别突出。”一位长期从事建筑行业的人士介绍,由于缺乏监管,私宅建设施工过程中也容易引发事故。

  其次,由于没有统一的规划,且村民大多按自己的地块形状进行建设,这些私宅不仅建的风格色彩不一,而且有的连房子的走向都不在一条平行线上,十分影响城市景观。

  第三,私宅一般没有消防设施,而村里的私宅又非常密集,不少都是“握手楼”,加之私宅建设缺乏规划,村中道路往往十分狭窄,消防车难以通过,一旦其中的一家发生火灾,并殃及周边建筑,后果不堪设想。

  根治

  成片改造城中村遏制违法私宅

  对于海口部分城中村存在的违法私宅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其根本原因是海口没有及时将城市规划区内的土地收归国有,而是实行城乡两种管理体制。城中村仍实行土地集体所有制,村民可以低价甚至无偿地取得城市土地的使用权,导致了城市管理中的漏洞。同时,这种现象也是城市化进程中的常见病,是城乡二元化不和谐发展的一种体现。

  针对上述情况,《草案》规定,因城乡规划调整、实施规划控制等原因,导致已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的个人无法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住宅的,经海口市人民政府批准可以按以下方式解决:(一)依法征收或有偿收购土地使用权;(二)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土地、规划、建设等有关部门以易地安置的方式收回土地使用权;(三)其他合法的方式。“通过合法的征收、收购、易地安置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按照统一规划,成片、成规模地对城中村进行改造,将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私宅的建设。”有专家指出,这也将对海口改变城市风貌,提升城市品味大有裨益。

  相关链接

  2004年,海口叫停私宅报建后,使得一些单位和居民的危房、正常需要报建的新修住房无法报建。只堵不疏也导致了一些地段私宅未报先建的现象屡见不鲜。5年来,市民热切盼望私宅报建新政策出台,本报对此持续进行关注。

(责任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