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上任要烧三把火:经济、战争和外交(图)

奥巴马
奥巴马

  国际观察:奥巴马上任“三把火”怎么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姗姗):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定于20日宣誓就职。美国媒体报道说,就职典礼当天的相关活动要延续到次日凌晨三点左右才结束。但奥巴马几乎没有时间休整,他上任头几天的已经排满,其中凸现出三大主题,经济、战争和外交。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奥巴马扭转颓势的能力充满信心,同时,他们对新总统也抱有耐心。

  尽管21日才是奥巴马走马上任后正式工作的第一天,但他的新闻发言人吉布斯表示,新政府的工作实际上从20日就将开始,节奏要用“争分夺秒”来形容。他说,在就职典礼当天下午的庆典游行之后到奥巴马参加晚上舞会前的几个小时空闲中,奥巴马很可能将签署几项法令,内容包括关闭在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取消在干细胞研究问题上的联邦资金限制、允许加利福尼亚州提高对汽车排放的限制标准、推翻“墨西哥城政策”,也就是禁止政府和接受美国援助的非政府组织把美国的援助用于通过堕胎而进行的计划生育等。

  据吉布斯介绍,奥巴马21日的工作也安排得非常满,重中之重就是召集经济团队举行会议,商讨挽救经济危局的对策。目前,美国国会正在研究奥巴马政府提出的总额高达82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其中数百亿将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教育和医疗改革。一些议员和奥巴马的助手们认为,这个庞大的计划很有可能在“100天新政”的期限内获得通过。当天的第二项大任务是,定夺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政策。奥巴马在大选期间曾承诺,“在我上任的第一天,我将召集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开会,给他们一个新的使命,就是要负责任地、有步骤地、果断地结束这场战争”。据奥巴马的一名高级顾问透露,奥巴马将兑现这一承诺,参会者将不仅包括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成员,还包括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们和军队高官。当天的第三项大任务是着手平息加沙战火。奥巴马曾表示,他将在上任第一天组建一个专门小组,解决加沙地区的冲突问题。

  在就职后的第一周内,奥巴马还将颁布行政命令,禁止在审讯过程中使用酷刑。据军方两名高级官员透露,目前就这一问题尚存的争议是能否允许有些例外。2月,奥巴马还将召开“财政责任峰会”,研究医疗和社会保险的长期资金来源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奥巴马应对这一系列严峻挑战的措施绝非一日之功,也无法立竿见影,因此上任第一天日程的安排更具有象征意义,以期向民众传达新政府积极应对挑战的决心,展示新政府和他本人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

  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项最新联合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民众对奥巴马寄予厚望,并且对他抱有足够的耐心。79%的受访者对奥巴马的任期表示乐观,认为他将是一个好总统,会给华盛顿带来根本的改变,会在经济、两场战争和外交政策上做出正确的决定,并能够保护美国免遭恐怖袭击。这一比例比奥巴马之前的五任总统上任之初的支持率都高。70%的受访者同时认为,奥巴马政府很难在两年内扭转经济局势,并在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和结束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取得实质进展。即便如此,美国民众对未来仍充满期待,75%的受访者相信四年之后美国会大不一样。

  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有“民心”这把利剑在手,奥巴马的执政之路就可能会少一些挫折;但也有人指出,如果失业率继续升高、房屋价格持续低迷,奥巴马的支持率将会直线下降。

(责任编辑:李夏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吉布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