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机场火车站见闻:广大旅客春运能否走得好(图)


    1月16日,大批旅客等待进入北京西站候车。铁路北京西站已进入春运客流高峰,公安、武警、保安人员加强现场执勤,疏导旅客有序乘车。新华社发(樊甲山摄)

  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题:广大旅客春运能否走得好--新华社记者走访机场、长途汽车站、火车站见闻

  林红梅、王敏、王希、杨晓亮

  春节临近,铁路、公路、民航春运都相继进入客流高峰时刻。

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服务如何,旅客能否走得了、走得好,新华社记者19日对这些地方进行了走访。

  长途客车站:迎来客流最高峰

  记者19日从北京市六里桥客运主枢纽获悉,预计22日至24日将迎来春节探亲返乡客运最高峰,日平均客流量将达2.2万人。

  北京市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值班站长杨建军介绍,目前来自湖北、湖南、内蒙古的旅客人流量最多,北京市六里桥客运主枢纽为应对超大客流已经做了充分准备。届时售票处所有窗口都将启用,每个窗口按线路分区域、专口专线进行售票,减少旅客排队时间。

  记者19日来到售票大厅前看到,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在共有的24个售票口中只开启了17个,其中楼上售票厅开启11个,楼下售票厅开启6个。每个售票口前排队的人数都在10人以上,秩序井然。楼上售票厅前的工作人员反复提示购票旅客,可以去楼下人少的售票口购票,站内广播也反复播放。

  手里拿着刚买到车票的刘婷婷告诉记者,她从上海到北京转车,在售票厅排了几分钟就拿到回家的车票很是满意。在北京上学的时超岩说:“由于火车票不好买,家离北京不是太远,就选择坐汽车,没想到很快就拿到票了。”来京打工的陈应祥说:“售票员服务态度很好,排队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车票,这下心里踏实多了。”

  记者了解到,从19日早上5点30分到中午12点,北京市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已售票7035张,运送旅客5645人。由于车票可以提前购买,所以当日截至中午实际应检票数为9657张,未经检票有3981张。

  1月1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俗称小年。小年一过,春节的序幕就算正式拉开了。17日正是小年前一天,人们回家心切。据悉,北京六里桥客运主枢纽迎来春运开始的第一个小高峰,客流量达1.4万人。

  六里桥客运主枢纽值班站长杨建军表示:“最近4天的运送旅客数量约为1.25万人次,比较平稳。由于17日的客运激增导致19日的客流量得到缓解。即日开始,400公里以上的车辆,可以预售10天的票”

  机场:秩序井然 物价偏贵

  记者11点15分赶到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候机大楼里人流如织,但秩序井然。国际航班每个检票柜台前有四五名旅客排队,长一点的有十来名。国内航班检票柜台前队伍密度相对大一些。一位去往昆明的旅客告诉记者,自己很快就办完登机手续了,机场人员服务态度很好,一切都比较顺利。

  中午12点左右,国内航班的检票柜台处排队有将近20个人。20多岁的李若曦在旁边的自助登机系统,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就打出了自己的登机牌。“我不用托运行李,自助登机很方便,既省时又省力。”她说。

  记者看到,在候机大楼里包括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银行网点的窗口全部开放,旅客一一排队,较为有序。

  “对不起,先生,您是国内航班,请走这边。”在进入登机口前,机场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一一查验旅客的机票。

  12点30分,正是午餐时间,旅客张小姐匆匆吞下两片面包后想买一瓶矿泉水。她在候机大楼里来回转了两圈,在候机大楼的一角才看到有个卖水的柜台。一旁的售货员热情地询问她需要什么服务。

  “我一看就觉得太贵了,一瓶依云矿泉水要22元,屈臣氏的蒸馏水都要8元,甚至普通的一听可乐都要10元,可是又没有其他可选的普通饮料……”张小姐告诉记者,所幸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她又在候机大楼里转了一圈,在一家便利店里买到了一小瓶矿泉水,虽然不是平时喝的普通品牌,但3.5元的价格自己还可以承受。

  张小姐告诉记者,机场的物价偏贵,自己基本上不会选择在机场用餐。记者前往机场各餐厅查看后发现,一些面条、汉堡等快餐类食品,购买的旅客很多,出现排队。而一些中高档餐厅,就餐的人寥寥无几,甚至一大片桌子只有一两桌用餐的旅客。

  北京西站南广场外:人流密集

  记者19日中午11时30分来到北京西站南广场时看到,虽然这里进出站的客流并没有显著增加,但广场周边部分路段车流、人流汇集,有的旅客携带大量行李被堵在路中间进退两难。

  尽管在进出西站的路口处专门设置了人行横道,但由于没有专门的信号灯以及专人指挥,进出站的旅客需要在大量机动车和自行车中间艰难地“择机”穿越,加上不时有出租车停在路边上下客人,使得路况更加复杂。

  在南广场南侧,记者碰巧遇上了路边小贩与警车玩“捉迷藏”的全过程。有10余名卖水果、煎饼、烤肠的小贩一字排开在路边叫卖。一辆三轮车,或者一个用涂料桶改装的煤炉就成了他们的操作台;用刚刚接触钱的手制作食物,而做好的食品就暴露在尘土飞扬的露天环境中。

  正当记者为这些小摊子的卫生条件担心时,一辆车牌号为京A1157的警车出现在不远处并开始驱赶这些小贩。小贩们大多骑上三轮车“闻风而逃”,在本就拥挤的车流人流中横冲直撞。而另外一些没有车子的小贩则干脆就地和警车玩起“捉迷藏”。一个50岁上下的妇女左手端着一盆扒鸡,右手拎着煤炉,围着一个报亭与警车“周旋”了两圈,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的意思。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