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经济观察:美国经济“变革”的契机

  新华网华盛顿1月20日电 经济观察:美国经济“变革”的契机

  新华社记者刘洪

  经济还在下滑,失业仍在上升,股市当天继续暴跌。在严重金融危机的阴影中,以“变革”为口号的奥巴马20日正式宣誓成为美国总统。
从他的就职演讲中可以看出,这位新总统已认识到,必须对美国经济进行重大变革。

  奥巴马在就职演讲中坦承,美国面临的挑战“严重且多重,且它们不可能在一个短时间内被轻易征服”。挑战确实是全方位的,自前年12月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处于衰退中,就业大幅减少,企业纷纷破产,众多房主因无力偿债住所被没收。在奥巴马宣誓就职当天,纽约股市大跌,道指跌破8000点关口。

  美国经济正处在决定何去何从的关口。正如奥巴马所说,此次危机一方面缘于某些人的贪婪和不轨,另一方面则同美国未能痛下决心应对有关。过去两年多,布什政府和美联储一方面低估了危机的严重性,另一方面应对措施又未能发挥效果,导致危机全面扩大并拖累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在这个困境中,光靠市场的力量已无济于事,政府必须采取“果断而迅速”的行动。换言之,美国经济必须进行重大变革,只有真正痛下决心,才能帮助美国经济走出衰退的泥沼,才能避免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的覆辙。

  美国经济是消费驱动型经济。当消费萎缩并拖累经济时,政府投资拉动就显得至关重要。由消费驱动转向暂时的政府投资驱动,成为奥巴马主导的美国经济变革的一大特点。根据奥巴马初步拟定的“新政”计划,美国将投入约5000亿美元“建造道路和桥梁,铺设电网和宽带网络”,“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而且要打下新的增长基础”。美国将由此拉开半个多世纪以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序幕。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但一度高企的油价加剧了经济困境,也暴露出美国经济的弱点。开发新能源,降低石油依赖,将成为奥巴马经济变革的另一个特点。在就职演说中,奥巴马说,美国将“利用太阳能、风力和地热为车辆和工厂提供能源”。如果上述措施付诸实施,美国将催生一个全新的能源产业,并创造数百万就业岗位。更重要的,这将增强美国的能源安全,并标志着美国能源政策的重大转变。

  金融危机暴露出华尔街种种弊端,也标志着美国原先“放任式”自由资本主义模式的困境。发挥市场作用,同时又辅之以政府监管,将成为奥巴马经济变革的另一个特点。正如奥巴马在就职演讲中所说,这次金融危机提醒美国“没有严格的监督,市场也会失控”。

  在入主白宫的第一天,奥巴马将为美国经济变革勾画蓝图。可以说,历史既给了奥巴马空前的压力,也给他难得的契机。假如他能够完成美国经济的转型,使美国较快走出衰退,这一重大变革也会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