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三条8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紧张进行

  中广网成都1月22日消息 (记者刘涛)1月22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了解到,四川特高压工程三大项目的宜宾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和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正在加紧进行,溪洛渡-浙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紧锣密鼓。


  向家坝―上海±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世界上第一个特高压直流工程,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紧张进行。现主控楼已封顶,防火墙、备班楼已断水,500千伏滤波器支构架已完成,土建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即将开始电气设备的安装,预计于2010年双极投运。

  四川第二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锦屏-苏南工程,在2008年11月14日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核准。工程起点于四川西昌裕隆换流站,落点为江苏同里换流站,线路长度2095千米,输送容量达720万千瓦。该工程预计于2011年单极投运。目前由四川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前期工作已完成,换流站“三通一平”及进站道路已全面开工建设。

  四川第三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溪洛渡-浙西工程,预计2009年底将开工建设。目前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统一安排下,已开始办理该项目的选址意见书、用地预审等项目核准支持性文件。水土保持、地灾压矿、环评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已开始进行。

  相关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特高压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推进特高压电网发展,在特高压理论研究、工程可研、规划论证、关键技术研究和重大专题论证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也顺利投入运行。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特高压网架形成以华北、华东、华中为核心,联结各大区域电网、大煤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和主要负荷中心的坚强电网结构,特高压电网输送能力将达到2.6亿千瓦,实现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伴随着向家坝-上海配套7回500千伏电网的建设,四川电网和全国特高压电网将会紧密相联。四川电网和华中、华东电网也会紧密相联。届时,在丰水期,四川将会大量送出富余水电,而在枯水期四川相对缺电时,又可以将华东电力倒送四川进行支援,实现水火互济和跨区域(德阳至宝鸡直流输电工程)互济的目标。

  2008年底,四川省电力公司顺应扩大内需的大形势,又适时分片开工一批电网项目。宜宾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特高压工程已经纳入全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四川作为水电大省,水力资源蕴藏量为1.2亿千瓦,约占我国经济可开发水能资源的四分之一。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将开发向家坝、溪洛渡、锦屏、官地、白鹤滩、乌东德等巨型水电站,四川将形成“四交六直”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在全国特高压电网中将占举足轻重的地位。四川省电力公司提出要发展“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的电网发展战略,通过建设特高压电网带动各级电网的协调发展,打造送得出、落得下、吞吐能力强的大电网、大枢纽、大平台,满足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