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地震废墟将树起四座30米高钢制“守望塔”

  同济专家设计北川地震博物馆

  地震废墟将树起四座钢制“守望塔”

  □记者 李征

  晚报讯 昨日,记者从同济大学获悉,春节后不久,由该校专家领衔设计的北川地震博物馆方案正稿将交付北川县。

地震博物馆主题定位 “永恒北川”,规划建设时间4年,2012年完工。届时,地震现场废墟周边将树起四座钢制的“守望塔”,每座均高30多米,将起到守望、登高、预警和祭奠的作用,塔内还将安置长明灯,从而呈现灯光直射夜空的“天地对话”场景。

  同济专家领衔设计博物馆

  博物馆的设计方以同济大学为主,此外还有上海现代设计建筑集团和上海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两方。同济大学专家组接手北川地震博物馆方案设计,并于去年11月向当地政府提供了设计初稿,今年春节后不久,同济专家组将向当地正式提供正稿。

  承担教育、展示和旅游多种功能

  根据方案,北川地震遗址博物馆总体规划面积为27平方公里,包括县政府所在地曲山镇、任家坪及唐家山堰塞湖地区,其中核心区,即老城区废墟部分为1.7平方公里。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长福教授告诉记者,待建成后,博物馆将担负教育、纪念、展示和旅游等多种功能。其中光主题游线路将分为地震遗址观光游、地震遗址考察科普游、救灾事迹体验游、震灾祭奠文化体验游、羌族文化体验游、山水风景观赏游和原野徒步考察探险游等方面。

  30多米高“守望塔”警醒世人

  吴教授介绍,设计方案尽量减少对地震遗址的干预,以对老建筑的改造为主,即使建设一些必要的、合适的新建筑,也要有重点地进行规划。这些合适的“新建筑”究竟是哪些?吴教授揭秘道,最醒目的当属在地震废墟的几个路口和中心树起的四座“守望塔”。“守望塔”是当地羌族人的民间传统建筑,为石头筑成,不过同济的专家对塔进行了重新设计,每座均高30多米,由钢制材料制作,将起到守望、登高、预警和祭奠的作用,塔上晚上将会有人看守,内部将可以放置发出八方可闻巨响的鸣钟,此外还将安置长明灯,从而呈现灯光直射夜空的“天地对话”场景。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