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政法委书记首次正面回应“地震最牛官腔”

  2008年5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5月15日,地震救援人员在北川县委大楼前营救时听到“救救我,我是张书记”的呼救声,后证实此书记乃北川羌族自治县政法委书记张周凯。这篇报道在网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有网友将此“呼救声”称为“史上最牛官腔”。
日前,有媒体报道张周凯在获救前并没有那样呼救。昨日下午,张周凯首次对此作出正面回应,还原了事实真相。

  讲述被埋75小时经历 并无“最牛官腔”

  5月12日下午地震突来时,综治办主任崔代全和政治处主任李桂川正在会议室帮我查阅资料,我们3人立即钻进了会议室里一个椭圆形的办公桌下。几乎就在我们钻进去的同时,共六层的县委办公楼全部倒塌了,只觉楼板往下沉,随后我就失去了意识,昏了过去。

  醒来后,在黑暗中有种说不出的恐惧,我喊了几声,发现崔代全和李桂川都还活着。而此时,我们三人都已经被挤压在一个成三角形的狭小空间中,最高处不到50厘米,可能是办公桌救了我们的命。大概是15日中午吧,我们正在扒土,我突然发现像米粒一样大小的亮光,开始还以为是幻觉,揉了几下眼睛,再扒,慢慢出现了一个缝隙。缝隙越扒越大,最后变成了拳头大小的小洞。“来救人哟,来救人呀……”就这样,我和李桂川、崔代全每人喊一会儿,轮流着爬到缝隙处向外呼救。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正当崔代权在缝隙处呼叫时,外面突然就有了人回应。多名消防官兵对着洞口问“下面有几个人呀?你们是哪个部门的呀”等情况时,在缝隙处的崔代全告诉外面的救援人员,里面有政法委书记张周凯、综治办主任崔代全和政治处主任李桂川三人。

  当时崔代全在洞口,我和李桂川移到另一头。随后,他们根据我们提供的情况从废墟顶上中间打了一个洞,下来一个战士用毛巾把我眼睛遮住后,最先把我拉了上去。三人被埋了75小时后被成功救出。

  劫后重生心态宽容 不理“最牛官腔”

  “那个记者说的情况肯定不真实,我们被埋了七十多个小时,那个记者又不是站在跟前,怎么知道我说过那些话呢?”张周凯说,他也不怪那个记者,只想多干点事来感恩,用友善的心态待人。

  由于被救后第二天张周凯就拔掉针头组织抗震救灾去了,灾区网络通信又迟迟没有恢复,当他知道那个“最牛官腔”就是说的自己时,已经是7月初。“我觉得网上的评论没有意思,没必要也不想去计较。”张周凯昨日对记者说,“还有个重要原因,我觉得国家和全国各地的同胞都来关心我们,我们应该有颗感恩的心,用友善的心态对待社会、对待别人。”

  据了解,这位“最牛官腔”的书记是在避开医生的视线后拖着伤腿悄悄离开医院参加的抗震救灾。几天里,张周凯步行200多公里,翻越了5座大山,到了30多个村,组织接受空投物资20多吨,使1万多名受灾群众得到了妥善安置。

  此时,家在安县茶坪乡的张周凯的父母同样翻了几天山,直到5月18日才走到安县县城,在一个马路边找了个帐篷住下来。张周凯对父母的生死还一无所知。

  重庆司机说真相 影像资料还原一切

  据了解,当天发现呼救声并协助救援的有重庆渝运集团的两位司机周英福和潘开庆。搜救结束后两位司机立即在论坛上澄清了事实:“我们敢拍胸脯保证:废墟下的人,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何身份。”大年三十,沈阳消防支队教导员赵俊宏不远万里赶到北川,来到张家团年。他特地掏出了一盒录像带,上面全程记录了沈阳消防官兵当天救援三人的影像资料,录像还原了一切。

  据了解,2008年9月11日,北川羌族自治县政法委应邀参加“第三届西部法制论坛”,张周凯撰写的论文《西部民族自治县依法治理乡村模式研究》获得三等奖,被收录在《第三届中国西部法制论坛论文集》中。(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王杨生)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